经济社会挑战空前 习近平李克强头痛(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雪上加霜

作者:杨浩 发表:2013-10-3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挑战空前,令习近平李克强头晕。就在三中全会日期发布的前一天,汽车爆炸暴力连锁冲击红色政权象征地天安门,而当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带领六常委正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里面开会,令习近平等常委极为惊愕。

【看中国2013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新华网周二(10月29日)发布快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今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至12日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几天前曾表示,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主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其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

然而,三中全会日期发布的前一天(28日),有港媒爆料,内地奉行的以出口和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模式,由于产能过剩丶效率低下丶污染严重和收入不平均等问题,令经济和社会的长期稳定面对重大挑战,分析指,雪上加霜的是李克强的下属也可能抵制改革,其中包括两大金融监管机构;另有美媒指,“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需要解决三个重大失衡问题,但这三个问题都不大可能改变,因为当局不大可能实施将破坏其权力的措施,无论这种措施的经济效益有多大。

中国的经济问题只是让习近平李克强头痛问题之一,社会问题的空前挑战,更令习近平李克强头晕。就在同一天,汽车爆炸暴力连锁冲击红色政权象征地天安门,而当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带领六常委正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里面开会,令习近平等常委极为惊愕。

习李身处改革十字路口 遭利益集团阻挡

俞正声几天前曾表示,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主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其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而10月28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内地以往一直奉行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出口和投资带动经济增长。但这一增长模式日渐受到产能过剩丶效率低下丶污染严重和收入不平均等问题困扰,令内地经济和社会的长期稳定面对重大挑战。这些问题已变得极为严重,只有通过深度经济改革才能解决。

分析指,对李克强来说,雪上加霜的问题是,他的下属也可能抵制改革,其中包括两大金融监管机构。

李克强披露计划在上海建立类似香港的自由贸易区时,遭遇保守派官员的强烈反对;他提议上海自贸区向外资放开银行业,最初曾招致中国银监会的反对,经过数月磨合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才妥协;李还支持改革银行系统,允许民营企业成立银行,与四大国有银行竞争。但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肯定不乐见民营银行进入市场;在证券业改革方面,李克强曾提议解除对国外商品交易所的限制,允许它们在上海自贸区设立期货交割仓库,但这一构想遭到中国证监会主席萧钢反对。

早在9月6日,李克强听取了全国工商联对民间投资情况的评估报告。他在会上表示,要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和公用事业领域推出一些项目,引入民间资本投资,为民间投资“松绑开路”。

目前,几乎所有大型行业都被当局利益集团把持着,例如,前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家族控制中国电信行业;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两家族垄断了中国的石油行业;前中共总理李鹏家族掌控了中国的电力系统;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被称为金融界大亨。

9月10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李克强和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座谈时称“这些都是触动利益的事情,“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0月7日的第21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演讲中谈改革时说,“改革之路从无坦途”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

外媒:三中全会改革不会实施破坏中共权力的措施

10月29日,刊登在《华尔街日报》题为:“中共不会改革’三大失衡问题’”一文指出,政策制定和改革是要达成共识的,特别是在面对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对的情况下。过去20年,既得利益者因中国的这一经济模式而受益。这就鼓励政府在制定决策时选择阻力最小的路径,同时由于在政治方面缺少竞争,对根本性变革的阻力更加强大。综合性、全方位改革因为颠覆性太强而被排除在外。

该文指,“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需要解决三个重大失衡问题,但这三个问题都不大可能改变。首先,中国政府可能会维持在工业政策、资源和资本配置方面的主导作用。其次,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不大可能改变,地方政府已成为不当投资和国家债务不断攀升问题的关键影响因素。第三,娇生惯养的国有企业和银行相对于民营领域企业家、公司和家族企业的特权地位也不大可能会在三中全会上获得讨论。

文章还说,向一个民营领域更强的、新的成功经济模式转变,特别是在一个越来越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还需要以真正的法治取代“法制”、需要一个独立的司法体系和中立的合约执行体系。中共不大可能实施将破坏其权力的措施,无论这种措施的经济效益有多大。中共的实用主义态度和三中全会的改革都绝无可能让中共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

《南华早报》引用一位消息人士说:“或许三中全会过后,我们会发现期望越大失望可能越大。”

天安门红色领地遭爆炸 令习近平等常委惊愕

不光是中国的经济问题让习近平李克强头痛,社会问题的空前挑战,更令习近平李克强头晕。就在三中全会日期发布的前一天(28日),一辆汽车冲向天安门起火爆炸,导致5人死亡,38人伤,该爆炸案震惊世界。日本读卖新闻发自北京的报道引述中共党内消息人士的话称,事件发生当时,7名政治局常委正在紧靠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习近平等人听到事件后极为惊愕。

官方报道称,28日12时许, 维族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亲等3人驾吉普车闯入长安街便道故意冲撞游人群众后,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车内汽油致车辆起火燃烧,三人当场死亡。 “5名在逃涉案人员全部抓获。案件仍在审查中。”

BBC报导称,这是官方首次承认是一起自杀式恐怖袭击。路透社等海外媒体报导,肇事车车尾挂著一条白底黑字的横幅。三名死者均有上访历史。在本周一发生天安门撞车事件后,世界维吾尔人大会曾发表声明称,“对有关事件缺乏官方透明度表示关注”。日本经济新闻也引述来自中共党内的消息称,事件处理由政治局直接指挥,原则是不能让心怀不满的人以为可以轻易制造事件。日本的朝日新闻发表评论称,事件很有可能是以汉族为主的中共政府与新疆维族对立引发的恐怖行为。 评论称,这一事件显示最近在中国频发的暴力事件终于波及到中国政治的"圣地"天安门广场,如何应对少数民族问题成为习近平政权一个沉重的课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