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三大殿之太和殿(图)

发表:2013-11-03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3日讯】紫禁城有三大殿,可以说是整个紫禁城最核心的建筑,这其中又数太和殿最核心,太和殿就是人们俗称的金銮殿。太和殿的殿名是什么意思呢?这要从太和殿的历史说起,当年,明成祖发动靖难之变,成功拿下了大明朝的皇位,他的根基在于北京,于是北京做为帝都的历史开始了。明成祖命人修建紫禁城,其中就包括这座太和殿,当然了,最早这座大殿叫奉天殿,约是奉天之命的意思吧,那是1420年的事,过了一个半世纪的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称皇极殿。到了清王朝统治时期,这座大殿正式改叫现在这个名字,太和殿。太,意为宇宙,和则是和谐的意思,太和殿就是天下大平之意。

太和殿是全木结构的大殿,做为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太和殿是中国建筑史上登峰造极之物。由于太和殿对于明清两代的皇帝来说太重要了,因此在修建时,用料极为奢华。不说别的,单说这殿内的大柱,共72根大柱,要知道,整个太和殿为重檐庑殿顶,单是一条大吻就已有4吨多的份量,只靠着72根立柱支撑,实是能工巧匠之功。这72根立柱明朝用的是楠木,最珍贵的一种木材,单是每根都是整棵楠树制成就已经能凸显其珍贵,但是在数次大火之后,珍贵的楠木立柱早就焚烧殆尽了,于是到了清朝重修的时候只能用松木来代替楠木了。

刚刚说太和殿对明清的皇帝们很重要,这是因为,所有明清两代的皇帝都是在太和殿登极即位、大婚、立后、发兵等,而在清朝,殿试也是在这里举行,可见明清两代皇帝是多么看重太和殿。那,太和殿又为什么会称为金銮殿呢?这是因为太和殿的地面铺的是金砖,金砖可不是黄金,而是非常结实的砖,史书上称其敲之有声,断之无孔,可见其细腻到何种程度了。太和殿整体金碧辉煌,称之为金銮殿一点都不过分。

来源:阿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