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奇楼 融中美英法俄五国元素(组图)

发表:2013-11-11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1日讯】中国古代的烽火台、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英国的白金汉宫、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美国纽约的沃尔华斯大厦,这些世界鼎鼎有名的建筑,都微缩在了一栋楼里,你见过吗?

在诏安县城,一座名叫“天然楼”的洋楼就融合了中美英法俄等国建筑风格,还把上述五种代表性建筑建造在了屋顶。这座洋楼在小县城里遗世独立,迄今已经走过80多年的风风雨雨,关于它的往事和传说让它充满神秘色彩。

现状:古城现奇楼 融五国建筑元素

“天然楼”就位于诏安县城县前街,这里是诏安县古城所在地,和周围普通的民房相比,“天然楼”显得十分特别。在熙熙攘攘的古街上,一道欧式拱形大铁门将它与外界的喧嚣隔绝,令这座四层楼高的洋楼显得遗世独立。灰色的外墙,历经80多年雨水冲刷,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显得严肃、冷峻,但又十分坚固。

罗马风格的石柱、欧式的大阳台、雕刻着图案的窗户、彩色的窗玻璃,告诉人们这座洋楼当年建造时是如何用尽心思、精雕细琢。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楼顶四周还分别建造了中国长城烽火台、美国的沃尔华斯大厦、英国的白金汉宫和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等微缩建筑,显得十分有趣。“天然楼”里,一位五六岁的小男孩在跑来跑去,见有人来访,急忙叫来他的外婆——61岁的吴女士。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洋楼主人吴子芹的外孙女,她80多岁的母亲住在这里,而她是过来照顾母亲的。吴女士说,她的父亲叫吴秋湖,如今已90多岁,住在香港,她的兄弟也都在香港。

在吴女士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天然楼”的内部。一楼客厅十分宽敞,颇具南洋风格,天花板还雕刻着一些独特的图案。吴女士说,每一层楼都由客厅和若干房间构成,四层楼总共有17个房间,如今只有一楼住着她的母亲,其他楼层都无人居住。

记载:材料香港运 曾抵过日军轰炸

根据资料记载,“天然楼”建于1930年,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是仿哥特式建筑,共四层楼高、17个房间,外形将中国传统风格与欧陆格调融为一体。

据了解,这座洋楼是华侨吴子芹耗资4万块银元兴建的,吴子芹别名吴天然,当时取名“天然书室”。

“而诏安人为了方便称呼就称之为‘天然楼’,久而久之,大家都叫它‘天然楼’”。

据了解,吴子芹早年在香港一家米店当伙计,之后创办“天寿堂”药店,经营中药材,生意十分兴隆,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台湾都设有机构。据说,吴老先生发财后非常热心家乡的福利事业。这座小洋楼是他邀请荷兰建筑设计师按中、美、英、法、俄等国的建筑风格设计建造的。“而且,这座洋楼用料考究,墙体采用贝灰、沙子、糯米浆糊砌成,而外墙、地砖及装饰材料则全部是从香港海运而来的洋货,整座建筑十分坚固。”诏安县方志研究者黄家祥告诉记者,“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空袭诏安时,曾向该楼扔过一颗炸弹,炸弹掉在阳台上,只炸崩一根柱子和炸开一个没有穿透的小洞,整座楼安然无恙。”

如今,这座历尽80多年沧桑的洋楼风采依旧,墙体没有剥落、裂缝,地板砖完好如初,地下水道从不堵塞,藏在墙壁里的电线从没更换过。

掌故:曾为接待基地大人物入住过?

“天然楼”的独特外观和内涵吸引着许多人前往观光,而在民间,还有人传说这里曾经住过一些大人物。

坊间有传闻,解放后,“天然楼”曾被当做诏安县的接待基地,上世纪50年代时,宋庆龄曾经来过诏安并下榻在“天然楼”。还有另一种民间说法是,上世纪60年代初,林彪曾秘密来过诏安并住过“天然楼”。

不过,黄家祥告诉记者,史料并未记载宋庆龄曾经来过诏安,而林彪当年确实来过诏安,但“天然楼”当时是作为中共诏安县委的办公地,并未作为接待基地。

黄家祥说,49年后,诏安县城的首台发电机便安装在“天然楼”,这里成了中共诏安县委的办公地。1981年,黄家祥还曾在那里上班,直到后来诏安县委搬到现旧县政府所在地,“天然楼”才还给吴子芹的亲属。

目前,“天然楼”是诏安县文物保护单位。

福建漳州诏安县城,一座名叫“天然楼”的洋楼就融合了中美英法俄等国建筑风格,还把上述五种代表性建筑建造在了屋顶。这座洋楼在小县城里遗世独立,迄今已经走过80多年的风风雨雨,关于它的往事和传说让它充满神秘色彩。

根据资料记载,“天然楼”建于1930年,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是仿哥特式建筑,共四层楼高、17个房间,外形将中国传统风格与欧陆格调融为一体。如今,这座历尽80多年沧桑的洋楼风采依旧,墙体没有剥落、裂缝,地板砖完好如初,地下水道从不堵塞,藏在墙壁里的电线从没更换过。目前,“天然楼”是诏安县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