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灾难性被破坏 巨爆区市民示威求搬迁(组图)

发表:2013-11-28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岛受油管爆炸影响的周边逾百名居民,11月27日再到黄岛区政府抗议,促请当局尽快将化工企业搬离,释除居民的安全隐患。(现场人士提供)

自由亚洲电台:胶州湾灾难性破坏至少十年才复原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中石化青岛输油管爆炸事件牵连广大,目前已有九名事故责任人被警方控制。从爆炸油管漏出的原油,部份经下水道流入附近的胶州湾,居民证实海面已受到严重污染。当地有物理学家认为,海洋生态已受到灾难性破坏,估计至少要十年时间才能复原。而受油管爆炸影响的周边居民,周三继续要求中石化搬迁,一度与特警发生肢体冲突。

地下输油管道破裂后,原油沿著下水道进入胶州湾,靠近胶州湾的城阳区居民李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当局连日在胶州湾码头附近一带海域清理油污,但居民仍然闻到随海风吹来的原油气味,担心海面已受原油严重污染。

李先生: 那些原油已经流进海里,虽然仍见到工作人员在清理,但我认为油污是不能完全被清理乾净的,这个原油已流入海里,已造成一定的污染了。
记者: 你们就住在附近,是否有闻到甚么异味呢?
李先生: 已闻到了,都闻到有原油的味道,是海风吹过来的。

青岛市消防办公室人员,周三接受记者查问时指,有关清理油污的工作仍在有序进行。
消防人员: 工作仍在进行。
记者: 你们派了几多人去?清理油污工作进展如何?
消防人员: 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我祇是值班人员,你可以致电我们宣传办查问详情。

记者多次致电市政府宣传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市环保局的电话亦无人接听,记者无法进一步了解漏油事件,对周遭环境造成几大影响。

在青岛市居住,关注环境和海洋生态的山东大学原物理学教授孙文广向记者指,虽然当局事后公布海面油污面积约3千平方米,但以官方一向在重大灾难事件,采取隐瞒或漏报的态度上,民众都不会尽信当局的说法。孙文广指,事故已对胶州湾的海洋生态造成灾难性破坏,估计至少要十年时间,才能恢复原貌。

孙文广: 由于受到原油所污染,海水中的含氧量会被大大减少,海底的浮游生物会因缺氧而死亡,鱼会缺乏食物和空气,会出现大量死亡现象。另外,还有很多海鸟亦会受到影响,它们身体被油污弄污后不能飞,找不到食物被饿死,这样会对周遭的海洋生态造成灭绝性的灾难。

孙文广指,人类食了受污染的海产,亦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他促请当局做好善后措施如环境评估,严惩肇事责任人,对化工企业加强安全监督,避免同类事件再发生。


黄岛居民示威期间有大批特警在场戒备,居民想冲入区政府讨说法,一度与在场特警发生肢体冲突。(现场人士拍摄)

而受油管爆炸影响的周边逾百名居民,继周二到黄岛区政府示威后,他们周三再到区政府,要求当局将化工企业搬离民居。示威者殷先生向记者指,居民不满区政府周二敷衍了事,周三再向区政府讨说法,当局派出两百多特警在场戒备,人数较周二还多,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殷先生: 我们只是想冲进区政府找领导讨说法,当局没有回应我们的诉求,我们要求搬走这个计时炸弹,都被特警推出来,双方肢体冲突是有的。

殷先生指,油管爆炸当日,他们住房的的玻璃窗全被震碎,马路被炸毁,他们被迫撤离居所。事后返回住所亦遭停水停电,邻近居苑的居民,至周三仍未恢复电力供应,小区内有近千户,约七千多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的中石化黄潍输油管,上周五出现管道破裂,造成原油泄漏,工人抢修时发生连环爆炸,事故造成五十五人死亡,一百四十五人受伤,九人失踪。警方已控制九名事故责任人,包括七名中石化人员,两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员。


继周二(11月26日)到黄岛区政府示威后,黄岛有居民周三再到区政府抗议要求当局将化工企业搬离民居。(现场人士拍摄)



青岛黄岛区市民在政府大楼前抗议(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东方日报:青岛巨爆区 万人示威求搬迁

中石化山东青岛黄潍输油管上周五发生的泄漏爆炸事故风波蔓延,近万名黄岛区市民连日到政府广场集会,抗议区内危机处处不宜居住,要求搬迁到其他地区。当局出动逾千名警力戒备。另中石化昨宣布,管道储运公司两名高层已被停职调查。

网上流传青岛黄岛区近万名市民自前日起,到政府大楼前抗议,不满区内有大量油库及十多间化工厂企业,且大多接近民居,民众安全受威胁,要求搬迁。有民众称区内居民均不清楚油管分布,人心惶惶。

围政府大楼 与警推撞

近万民众的示威昨仍然持续,当局出动逾千名警力到场戒备,架起人墙阻止民众走近政府大楼,民众与便衣警员曾一度发生口角推撞。黄岛区委副书记曹峰下午到现场了解,称当局一直致力救灾,自己每天睡不过三小时,呼吁民众共渡难关,惟遭民众喝倒采,要求市最高领导到场沟通。

另中石化集团公司昨宣布,管道储运公司党委书记田以民、分公司总经理钱建华因失职被暂停职务助查。当局昨午亦透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指挥部决定永久停用肇事输油管泄漏管线,有关路段的现有石油和化工管线将迁至化工专用通道或改建为明渠。


特警新装?(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27日9时许,燃爆区居民聚集到黄岛区政府前表达诉求。他们希望搬离目前的住所,请求政府解决(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黄岛区市民集会要求搬迁,大批特警阻拦(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10时许,区委副书记曹峰与居民对话。曹峰称:每天睡不过3小时,如果能多睡一会,就能更清楚地回答大家。(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