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泽“卖国”与中国有关 北京惊讶不安(组图)

发表:2013-12-11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1日讯】张成泽垮台北京惊讶不安罪名之一是贱售国土资源给中共/世界日报

北韩第二号人物张成泽遭到公开羞辱整肃,显示北韩内部权力斗争,而张成泽的垮台给中国带来的不安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强烈。北韩指控张成泽的其中一项罪名是贱售国土资源给中国。

纽约时报9日报导,作为北韩长期以来的保护伞和经济生命线,中国把与北韩之间的战略关系当做外交政策的支柱,以及抵御美国在南韩的军事部署的堡垒。尽管北韩的核试验和其他好战行为惹怒中国,中国依然与张成泽建立良好关系,相对年轻的金正恩,中国认为张成泽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能监督年龄不到张成泽一半的金正恩。

在众多的指控罪名中,张成泽有一项罪名是廉价变卖国家资源,这条指控似乎是直接针对中国的,因为中国是北韩铁矿石及其他矿产的最大买主。

纽时报导,掌权后不久,金正恩就抱怨北韩资源(这是平壤从出口获得收入的少数来源之一)售价过低,要求中朝合资企业以更高的价格出口矿物、稀土和煤炭。目前中朝合资企业的数量正在增加。

当时中国媒体对金正恩的抱怨做广泛报导,想买便宜货的中国矿业经营者对此感到愤怒,其中几人还放弃了他们在北韩的业务。

“真实的朝鲜”(The Real North Korea)的作者、韩国国民大学历史学教授兰科夫(Andrei Lankov)说,中国人在北韩获得的投资环境本来就不是特别好,现在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60多年来,朝鲜半岛分裂对峙已成生死攸关的现实,中国在北韩问题上的任何转变都可能大幅改变亚洲的政治平衡。尽管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打算改变自己的观点,但很显然,就连中国的高层领导人也对张成泽8日的突然下台大吃一惊,更让他们吃惊的是,北韩官方电视台竟然在9日播出了相关画面。

“在北韩,张成泽是一个极具标志性的人物,尤其是在经济改革和创新领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北韩问题专家朱峰说,“中国把改革北韩经济的希望寄託在他身上。这次的事件是一个非常不祥的徵兆。”

张成泽被解职一事令人错愕,不仅因为他长期被视为北韩统治精英阶层的核心人物,还被视为金正恩的摄政王和心腹,后者两年前才在父亲金正日去世后接掌大权。他被解职的方式也被认为非比寻常,因为在金氏家族统治北韩的60多年里,北韩政府几乎总是对其内部运作、权力斗争和诡谲行为秘而不宣。

张成泽曾多次访问中国大陆,被认为是中国式经济改革最重要的倡导者。中共政府一直在敦促北韩进行中国式的经济改革。张成泽被北京方面视为一股稳定的力量,一个与北韩最高领导人沟通的可靠渠道。中国在北韩高层中的对话者为数不多,张成泽即是其中之一。中国官媒对张成泽受到的指控表示了高度关注。


张成泽“卖国”与中国有关北京大吃一惊/纽约时报


在韩国国家联合通讯社周一公布的一幅照片中,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被两名身着制服的人员强行从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带走。 Yonhap/Reuters

北京——很长一段时间里,朝鲜人一直知道,最高领袖金正恩(Kim Jong-un)敬重的姑父兼导师张成泽(Jang Song-thaek)是他们国家的二号人物。然而,朝鲜官方电视台周一播出的画面显示,在张成泽被指拉帮结派、玩弄女性、赌博及其他不法行为之后,两名身着绿色制服的卫兵当着他几十名前同僚的面架起了他,将一脸阴沉的他带离了一次执政党会议。

周一,朝鲜电视台播出了张成泽遭到耻辱性解职和逮捕的戏剧画面,为外界提供了一个极其罕有的机会,让人一窥这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内部的权力斗争。然而,主要影响或许是在朝鲜以外的地方,而且,张成泽的垮台给中国带来的不安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强烈。

作为朝鲜长期以来的保护伞和经济生命线,中国把同朝鲜之间的战略紧密关系当做外交政策的一根支柱,以及抵御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的一座堡垒。尽管朝鲜的核试验和其他好战行为惹怒了中国,中国依然同张成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认为张成泽是一个值得信任的成年人,能监督年龄不到张成泽一半的金正恩。

60多年来,朝鲜半岛的分裂对峙已经成了一个生死攸关的现实,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任何转变都可能大幅改变亚洲的政治平衡。尽管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打算改变自己的观点,但很显然,就连中国的高层领导人也对张成泽周日的突然下台大吃一惊,更让他们吃惊的是,朝鲜官方电视台竟然在周一播出了相关画面。

“在朝鲜,张成泽是一个极具标志性的人物,尤其是在经济改革和创新领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朝鲜问题专家朱锋说,“中国把改革朝鲜经济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这次的事情是一个非常不祥的信号。”

张成泽被解职一事令人震惊,不仅因为他长期被视为朝鲜统治精英阶层的核心人物,还被视为金正恩的摄政王和心腹,后者两年前才在父亲金正日(Kim Jong-il)去世后接掌大权。他被解职的方式也被认为非比寻常,因为在金氏家族统治朝鲜的60多年里,朝鲜政府几乎总是对其内部运作、权力斗争和诡谲行为秘而不宣。

“金正恩是在向国内外表明,自己现在是朝鲜唯一的真正领袖,绝不会容忍2号人物的存在,”位于首尔的朝鲜研究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分析人士杨武仁(Yang Moo-jin)说。

张成泽曾多次访华,被认为是中国式经济改革最重要的倡导者。中国政府一直在敦促朝鲜进行中国式的经济改革。

现年67岁的张成泽和中国领导人属于同一代人。不同于30岁的金正恩——金正恩没到过中国,至今仍显得神秘莫测,尽管继承了他祖父、朝鲜革命奠基人金日成(KimIl-sung)的血统。张成泽被北京方面视为一股稳定的力量,一个与朝鲜最高领导人沟通的可靠渠道。中国在朝鲜高层中的对话者为数不多,张成泽即是其中之一。

朝鲜电视台向公众播放了张成泽周日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被军人逮捕的视频,以及属下含泪揭发他的视频,这个事实让中国尤其不安。

2012年8月,张成泽到北京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与时任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举行了会晤。当时的主要议题是在朝鲜设立向中国和其他外国投资者提供优惠待遇的特别经济区。

就在上月,朝鲜官方媒体还宣布将新设14个特别经济区。此外,尽管这些经济区相对较小,人们仍然将它们视为标志,表明中国倡导的部分改革取得了成效。

“那些经济区是张成泽努力的结果,”朱锋博士说,“张成泽可能在放权的行动上走得太远,威胁到了金正恩的地位。”

中国官方媒体对张成泽受到的指控表示了高度关注,包括朝鲜国家媒体使用的一些夸张措辞,陈述的是张成泽最新被披露的罪行,他的这些违法行为损害了党的利益:玩弄女性、赌博、吸毒、“在高级餐厅大吃大喝”,外加兴许最为重要的一条罪状,挑战金正恩“唯一中心”地位的政治野心。

不过,张成泽还有一项罪名是廉价变卖国家资源,这条指控似乎是直接针对中国的,因为中国是朝鲜铁矿石及其他矿产的最大买主。

掌权后不久,金正恩就抱怨朝鲜资源(这是朝鲜从外部获得收入的少数来源之一)售价过低,并要求中朝合资企业以更高的价格出口矿物、稀土和煤炭。中朝合资企业的数量正在增加。

中国媒体对金正恩的抱怨进行了广泛报道,想买便宜货的中国矿业经营者对此感到愤怒,其中几人还放弃了他们在朝鲜的业务。

《真实的朝鲜》(The Real North Korea)的作者、韩国国民大学(Koo kmin University)历史学教授安德鲁·兰科夫(Andrei Lankov)说,中国人在朝鲜获得的投资环境本来就不是特别好,现在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周一,朝鲜外务省对张成泽被免职一事做了寥寥数语的评论,称这是朝鲜的内部事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张成泽被免职可能会加剧朝鲜的不稳定局势,与此同时,中国与另两个北亚邻国日本和韩国的紧张氛围也在增加。

自朝鲜战争以来,中国与平壤政府一直是盟友。中国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平壤政府倒台,因为这可能导致朝鲜半岛在与美国结盟的首尔政府的领导下实现统一。

兰科夫说,“中国担心这类举动引发动荡”。他指的是张成泽被免职一事。

韩国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的高级分析员郑相昌(Cheong Seong-chang)说,张成泽被免职可能预示着朝鲜将出现更多内部斗争。“从张成泽及其党羽所承受的极端严厉的处置来看,”他说,“平壤政权打算铲除领导层内的毒草,一场血腥清洗在所难免。”

美国的朝鲜问题专家罗杰·卡瓦佐斯(Roger Cavazos)说,中国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金正恩是否会进行另一场核试验。卡瓦佐斯目前在上海。

今年2月,金正恩批准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公然藐视中国。之前中国曾告诫朝鲜的新领导人金正恩,不要冒着与美国发生公开冲突的危险来试爆核武器。不久之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少见地对朝鲜进行了公开指责,称朝鲜制造地区动荡是为了“一己私利”。

“与我谈过话的每个中国人都担心金正恩不久就会进行核试验,”前美军情报官员卡瓦佐斯说。他目前供职于研究国际安全的组织鹦鹉螺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

卡瓦佐斯说,中国学者担心金正恩“越来越不受控制”。他说,“朝鲜的每一次核试验都让中国处境难堪。”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随着朝鲜向着证明自己能把核武器缩小到足可用于导弹的方向迈进,美国也会逐渐加强在东北亚地区的导弹防御力量。

上海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建说,随着金正恩重组朝鲜政府高层,军方可能会成为赢家。很有可能,“军方的力量会变得愈加强大”,而“强硬派也变得更加强硬”。

卡瓦佐斯对此表示赞同。“张成泽被带离会议的画面当中,最让我震惊的是”带走他的是军人,他说。“军方在向金正恩示忠,金正恩也在向军方示忠。”


韩媒:朝鲜大地震张成泽“党羽”有数万人/朝鲜日报中文网

北韩朝鲜中央通讯社8日报道张成泽被解除职务、开除出党的消息时,8次使用“张成泽党羽”的措词,两次使用“张成泽及其追随者”的措词。据分析,这意味着已经全面打击张成泽的亲属和亲信,且今后还会继续打击。北韩指出:“张成泽及其追随者的罪行超出想象,给朝鲜党和革命带来的危害后果十分严重。”

◇“张成泽党羽”有数万人?

张成泽1972年与金正日的妹妹、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结婚后开始掌握核心权力。虽然经历了跌宕起伏,但仍在核心权力领域摸爬滚打了40多年,因此,“张成泽派别”应该拥有很大规模。

统一研究院北韩研究室室长朴泂重表示:“很难确切地说‘张成泽党羽’有多大规模,但应该是前劳动党书记黄长烨的几倍。黄长烨曾负责主体思想相关部门和国际部,结果有数千人被肃清,而张成泽不仅掌管行政部,还在各个道、市、郡党委和军方拥有势力,所以相关人员的规模可能达数万人。”

尤其是劳动党行政部所属干部和下属机构负责人以及各个道、市、郡的行政部干部可能会被视为张成泽的人。另外,张成泽担任劳动党行政部部长,一直主管对中国相关事业、经济改革开放政策和赚取外汇等领域,这些领域的有关人士也可能成为主要肃清对象。

被列入张成泽派别的典型人物就是最近被公开处决的劳动党行政部第一副部长李龙河和副部长张秀吉。据悉,主管赚取外汇事业的张秀吉因涉嫌腐败被捕。

◇驻中大使池在龙的命运备受关注

主要人士中,前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驻中国大使池在龙、国防委员会参事朴明哲(前北韩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等人都是典型的张成泽亲信。

尤其是池在龙,历任北韩外务省巡回大使、驻捷克大使、驻南斯拉夫大使,1993年1月开始专门负责与前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党对党”外交。他1976年被张成泽提拔为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后,一直被视为张成泽的心腹。张成泽2004年初因“拉帮结派”被肃清时,池在龙也一起被下放到地方,张成泽2006年初重获权力后,他也跟着被任命为劳动党国际部副部长,可以说和张成泽同甘共苦。池在龙从2010年开始担任北韩驻中大使,成为中国领导层和张成泽之间的桥梁。因此他此次很有可能会被召回。北韩在肃清张成泽过程中召回的驻古巴大使全英镇和驻马来西亚大使张勇哲是张成泽的亲属。

◇张成泽在经济和体育界有很多亲信

劳动党行政部管辖的人民保安部内追随张成泽的势力和赚取外汇部门的负责人也属于张成泽派别。张成泽为吸引外资而成立的国家经济开发委员会委员长金基石、副委员长李铁石、金铁镇和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委员长李洙墉等也是张成泽的人。

另外,张成泽的人还包括其担任委员长的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善江(音)、朝鲜跆拳道委员会委员长金庆虎。北韩消息人士说,负责管理金正日秘密资金的党中央38号室和39号室下属大兴管理局的负责人,以及54总局(国防委员会下属赚取外汇的公司)、金刚山管理局、国际保险总局等部门内很多人都和张成泽关系亲近。(朝鲜日报记者Kim Myeong-seong)

来源:世界日报 / 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