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窜红中国 央行禁止市场流通(图)

作者:郑仁君 发表:2013-12-12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窜涨90倍的电子虚拟货币比特币(Bitcoin),12月5日一度暴泻30%,跌破1,000美元。(图/George Fre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郑仁君综合报道)近期来,比特币在中国深受欢迎,一家名叫BTC China的金融机构据信是全球最活跃的比特币兑换机构,过去两个月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交易数量上升了三十倍。中国需求的飙升支撑了比特币在过去几个月火箭般的崛起。11月29日,1枚比特币交易价格突破1200美元。

《经济学人》称,最近由中国投资者掀起的价格飞涨,看起来像一场典型的泡沫。有人开始囤积比特币,这意味着比特币现在更像是一种投机品,而不是货币。

比特币的分散性质也是它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原因之一,这是一种非常可靠的把资金带出中国的方式。因为政府不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分析家说,人们蜂拥投资比特币与其说是对数字货币投信任票,还不如说是对人民币投不信任票。

12月5日,中国央行发布通知,称比特币为“网络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央行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在中国央行禁止金融机构处理比特币交易后,比特币价格已经连续下跌三日,跌幅超过30%。

人行还表示,比特币在法律上没有货币的地位,但仍然允许私人交易比特币,但风险自负。

百度停用比特币

在中国央行禁止金融机构开展比特币业务之后,中国百度也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

中国百度在网站上说,“由于近期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用户利益无法保障,为响应国家控制比特币风险的精神,百度加速乐决定从即日起暂停接受比特币购买加速乐服务。”

百度旗下网站加速平台百度加速乐此前在10月14日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当时这种虚拟货币在中国市场上人气旺盛,此消息一出推动比特币全球价格大涨。

比特币上周价格超过1,000美元,而就在两个月前,比特币的价格不过138美元而已。

比特币中国交易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下午,比特币价格为4,250元人民币(863美元)。

而在另一个比特币网络交易平台“Bitstamp”,比特币价格为575美元,下跌30%

骇客勒索变猖獗

12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FT)报导,比特币(Bitcoin)一夕爆红,促使愈来愈多骇客入侵挟持电脑与个人资料,要求以这种几乎匿名的虚拟货币支付赎金。

根据资安公司迈克菲(McAfee)提供的数据,过去两年半勒索软体(ransomware)攻击已增加超过9倍。骇客发动这类攻击加密电脑资料,收到赎金后受害者才能解开。

光是上季就有超过30万起已知事件。受害者无法使用他们的电脑和重要档案,也很少诉诸法律,通常觉得被迫得照骇客要求支付数百美元以解开资料。

网路骇客喜欢要求比特币赎金,是因比特币比使用传统货币的信用卡付款难追踪许多。在网路上使用比特币,相当于把装满现金的手提箱放在公园里,比特币币值飙升(前阵子飙破1000美元)也带来更多好处,让罪犯有从攻击牟利的额外方法。

资安公司F-Secure研究长海波宁(Mikko Hypponen)表示,勒索软体Cryptolocker在全球各地不断传出灾情,已令人“伤透脑筋”。

他说:“企业被这病毒感染,不只硬碟被加密,连1台电脑能在区域网路上存取的每个档案都遭殃。”

骇客以往索讨MoneyPak或PaySafe等付款凭证,甚至他们之后可转卖的iTunes礼物卡,但如今在能使用比特币的情况下,勒索软体变得更加猖獗。这种虚拟货币完全匿名,至少在换成传统货币前都是如此。

在美国,麻州1个警局据传已支付750美元的比特币,以取回遭相同恶意程式感染的图像和文件。即使美国电脑急救准备小组建议受害者找资安专家移除勒索软体,该警局仍支付赎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