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涉违规处理基金善款被北京市调查(图)

发表:2013-12-23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12月22日李亚鹏举行记者会

【看中国2013年12月23日讯】今年9月因为与妻子王菲闹离婚而成为传媒焦点人物的前中国电视演员李亚鹏,最近因为遭到有人在网上实名举报涉嫌违规处理名下基金会善款,而被北京市民政局调查。市民政局已透过官方微博表示,该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

李亚鹏22日晚对有关的举报召开记者会,但却未能澄清违规以及敛财嫌疑。王菲本人迄今没有对事件作出回应。

李亚鹏在北京建外银泰中心柏悦酒店举行记者会,这是本月18日传出他被实名举报后首度现身。陪同出席者还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及多位企业家。大批媒体闻讯涌至,但主办方只允许获邀记者进入,入场者还发围巾作标记。有被拒入场的记者拍照被阻拦,双方一度理论争辩,主办单位须报警处理。

但李亚鹏却没有对有关的举报进行反驳,声称身为书院中国基金的创办人,他有两个态度:一是欢迎质疑,因为没有质疑就没有人关注;二是如有不当之处一定纠错改正。 他又高谈他的做人哲学和目标,他说自己早20年一直在寻找人生方向,“40岁终于找到了,这就是书院中国”。他说,书院中国基金会是他人生选择,希望能吸引更多善款。

对于外界最关注的书院中国敛财质疑,李说:“这件事由我回应不适合,不过(北京市)民政局15日内会公布调查结果,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也给我们一个澄清机会。”

他表示知道一些情况,但现在没办法回答;又透露目前书院中国有19个工作人员,除3人领取书院中国工资外,其余人都由他支付工资。

李亚鹏称,书院中国去年收入240万元(人民币.下同)均由他个人捐赠,自己旗下企业与书院中国无关。他大吐苦水说:“嫣然基金会成立7年,每年我都几十万、几百万补贴。”他又解释书院中国与他持有诸多商业公司在同一地方办公,因无适合场地,且书院中国无公关部要借助公司协助宣传。但李亚鹏的回应,并未能消除外界对书院中国的质疑。

举报李亚鹏涉嫌违规处理善款的周筱赟,12月18日以实名验证的网名“落魄书生周筱赟”举报李亚鹏涉嫌违规问题。周筱赟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李亚鹏和王菲9月离婚后,李亚鹏为反驳媒体报道他投资失败败光王菲数亿家产,多次宣称自己比王菲有钱,这就激起了他的好奇心。

周筱赟称,李亚鹏无资格担任基金会法人代表。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23条:“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

但周筱赟表示,李亚鹏既是书院中国法人,又是北京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涉虚假注册;另外违规的地方,则包括书院中国去年财务报告显示收支有5.72万元出入、书院中国是公益基金,法例规定不能投资赚钱,但涉嫌借公益之名投资酒店和房地产,其中云南丽江雪山书院年初已获银行信贷担保开始募款2亿元,该项目价值据悉达15亿元、书院中国与诸多公司同室,“不同招牌同场地、同班人”,有打公益旗做生意之嫌、而且法律规定私募基金不可用中国之名,书院中国如何获注册疑有黑幕。

12月19日上午,民政部官方微博关注此事,表示,“希望此事尽快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说法,给公益一个交代。公益慈善的环境谁也伤不起。”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工作人员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就提出,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所谓“其他组织”,就包括企业、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机关等。

基金会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在这方面如果出现违规现象,要找其对应登记的民政部门投诉,再由该部门下属执法办对违规情况进行处理。

12月20日,北京市民政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回应:2012年5月,李亚鹏等举办人在北京市民政局依法登记了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针对举报人周筱赟反映的该基金会法人代表任职违规、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市民政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