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宅遭拆除 南水北调曾为其绕道(图)

发表:2014-01-03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年老宅门楼上的木雕,图案以花卉为主,保存完整,工艺也可圈可点。

【看中国2014年01月03日讯】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安氏大院,周边有上千年的安氏古墓园、300多岁的古树相伴,是附近安氏宗亲的圣地。如今,因“合村并城”,它被“限期拆除”。为此,原新郑市龙王乡庙后安村的安氏后人们寝食难安。

该村现存的6处留存着诸多区域文化烙印的古建筑、古墓葬,2011年即被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以下简称三普名录),此前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也为之绕开。如今即将被拆,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也认为“可惜”。

目前,一些志愿者正在呼吁“原址保护或者易地重建”,而郑州市文物局也“介入协调”。

尴尬征迁:住了一两百年,15日前要拆完

2013年12月27日上午11时,沉沉雾霾消散后,庙后安村村口、一字排开的3座高大门楼更显壮观。

这3座门楼最吸引人的,是保存完整的砖雕:镂空的麒麟、飞舞的凤凰腾云驾雾,惟妙惟肖,各种吉祥花饰、福寿字刻,工艺精美。门楼上的木雕,图案以花卉为主,保存完整,工艺也可圈可点(如上图)。

穿过门楼下被磨得发亮的过门石,门楼后4座对称分布、具有浓郁中原民居风格的老宅映入眼帘。

在靠东门楼后的配房一层内,放置着黑漆圆木条几、太师椅、衣架、衣柜等老家具。染着铜绿的老式铜锁、斑驳的旧式着漆工艺,默默诉说着它们历经的久远岁月。

配房二楼顶梁下方的拱木上,记载着修造时间——皇清光绪贰拾叁年岁宕丁酉桃月仲浣建造,即农历1897年3月下旬,距今已116年。

该座配房的房主、庙后安村安氏后人安翠峰说,这片古建筑,都是祖上传下来的,最早的门楼,修造年份可能在清嘉庆年间,“已经200多岁了”。

然而,张贴在村内的征迁公告,却彻底打破了村子的宁静。郑州航空港区银河办事处庙后安村合村并城指挥部的公告显示,这里的征迁工作将在2014年1月15日前完成。

南水北调绕道,其实就在几年前

在配房内居住的安保山、李菊梅老两口,一个76岁,一个72岁。“我们安家在这里居住200多年了,一共经历了18代人。以前这里还有正房、厢房,更高更大,‘破四旧’时都被拆了,留下来的这些配房,主要是祖上招待客人用的。”

说起老宅的历史,安保山如数家珍。在他的记忆里,这里闯进过日本兵,住过即将渡江的人民解放军;土改工作组在后院小楼的二层开会,动员农民斗地主;还有几年,全村人都坐在这个院子里吃大锅饭……2012年8月29日,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曾以《命运交叉的老宅》为题,用8000多字的篇幅,对安氏古宅进行过图文并茂的详细报道。

在安氏后人指引下,大河报记者在另一处老宅院里,见到了一株树冠庞大的皂角树。新郑市绿化委员会2010年设置的古树名木铭牌显示,该树已有320年树龄。门楼以北的配房后,还有一株树龄300年的皂角树,树冠稍小。

除了这些古树,此次征迁让安氏后人记挂的,还有村旁占地面积约20亩的安氏墓园。地处高岗,粗大的苍松翠柏连成片,蔚为壮观。“老房子、老树、老墓园,可以说是我们安家的根,意义太重要了。”安保山说。

几位安氏后人还说,前几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勘察时,工作人员专门避开了古皂角树、古宅和古墓园,“当时,标线都在村里画好又改了,现在大运河绕着村子过”。

民间存疑:是文物但不是文保单位,该不该保护?

对这片古建筑的征迁,该省的古建筑保护志愿者们也同样心焦。河南绿色中原志愿者组织古民居项目负责人彭保红说,他们呼吁保护这些古建筑、古墓葬,是有法律依据的,因为它们是官方认定的文物——在2011年公布的“三普”名录中,庙后安村的安宝山门楼、安氏墓地(清)、安氏墓群(汉)等6处古建筑、古墓葬被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

在郑州的网络问政平台上,新郑市文物局回应网友称,庙后安村的古宅不属于国有文物保护单位,无法纳入国家直接保护管理范围,“三普”时该局对古宅进行了登记,但最终未被批准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局只能建议保留。

对此,彭保红认为,既然经过文物普查已被公布为文物点,这些古建筑、古墓葬就是法律意义上的文物,“要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保护的是所有文物,而不仅仅是文物保护单位”。

大河报记者查询发现,郑州市曾在发布《我市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时表示,名录包括8651处国家文物局审核通过的不可移动文物,为其纳入法律保护体系,切实做好文物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文物保护规划未通过就拆迁,是否违规?

郑州市文物局的公开答复说,郑州市政府组织编制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对港区41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400多处文物点进行梳理,并制订了保护措施,“目前,该规划初稿已完成,正等待审批。我局将督促和责成港区文物管理部门做好区域内文物点的保护管理工作”。

然而,对这些文物点的现状,包括安氏后人和志愿者在内,都表示担忧。

为保住祖宅,正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的安翠峰说,我国《文物保护法》第16条规定,根据文物保护的需要,城乡建设规划应事先商定本行政区域内文物保护规划,并纳入实施,“可事实是,文物保护总体规划还没通过,针对文物点的拆迁已经开始了”。

彭保红也认为,相关部门做法欠妥,甚至违规。

不过,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2013年12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现实情况虽然难以理解,但并不违规,因为这些古建筑只是一般意义上的文物,不是文物保护单位。

官方回应:征迁手续完备,要建大桥确实必须拆掉

昨日下午5时,郑州航空港区银河办事处驻庙后安村负责征迁工作的包村干部唐建超告诉大河报记者,庙后安村的合村并城工作是按港区管委会要求统一安排部署的,征迁手续完备,各项工作一直在按部就班进行中。按照规划,村子所处位置要建一座跨南水北调渠的大桥,原本需要拆掉十几户,但是,“老建筑刚好在村中央,要是附近都拆了,留几处老宅子也不好看不是?”

“确实是必须拆掉,不可能保留。”唐建超强调说,“港区现在12个办事处都在搞合村并城,这样的老建筑几乎每个办事处都有,要易地重建,也不太现实。”

何去何从:建个“民居博物馆”咋样?

彭保红认为,退一步讲,如果这些建筑不能被保留,可以选择一些精品易地重建,集中起来建一处“中原古民居博物馆”,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折中方案。

“与山区老建筑保存较多的情况不同,现在的港区一带一马平川,类似安家大院这样的老建筑能够保存下来,很不容易。”彭保红说,如果能够易地保存,也算是对地区文化传承的贡献。

对此,郑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郑东军教授也认为可行。他说,古民居博物馆在省外不少地方都有,虽然不如原址保护更妥帖,但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存建筑文化和地域文化,“一个地区的城建规划,肯定要有公园绿地,建一处古民居主题公园,何乐而不为呢?”

郑州市文物局介入协调

根据“三普”资料,原新郑市龙王乡有不可移动文物108处、八千乡29处、薛店镇46处、和庄镇43处,加上原中牟县八岗乡37处、三官庙乡242处、张庄镇242处……如今,这些包含众多古建筑文物的乡镇大多都在本次拆迁范围内。

“这些文物中,上有新旧石器时代古遗址、汉唐宋古墓葬,下有数量众多的明清民国的古建筑,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彭保红说,“如果它们在合村并城过程中被一拆了之,总有一天我们会后悔的”。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记得住乡愁’已经成为公开的会议表述,深入人心,故乡没了老树、老坟、老房子,乡愁去哪儿寻呢?”彭保红说。

2013年12月29日,郑州市文化局局长阎铁成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港区庙后安等村的老建筑,“拆了确实可惜”,他们“注意到了市民诉求,已介入协调”。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