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台湾人应如何对待陆生(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4-01-04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淡江大学大陆所副教授杨景尧(左三)出版《大陆学生台湾缘》一书,与书中的陆生合影。

【看中国2014年01月04日讯】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这几年,来台湾交换和念学位的陆生越来越多;同时,由於在大学教书的便利,我每学期举办中国沙龙活动,得以近距离接触大量陆生;另外,毕竟我也是来自中国大陆。种种原因加起来,对于陆生这个群体,以及开放陆生来台之后,台湾人,尤其是在校的台湾学生,如何对待和看待陆生,我算是比较有一些心得,可以拿来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我认为对陆生这个群体,要区别看待,不可一概而论。中国大陆学生来台湾念书,各有不同原因,决定了他们到台湾之後呈现的面貌也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留学欧美太贵,有的就是想来台湾玩玩,也有的,就是出於对台湾的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的好奇。台湾要了解中国,应当寻找抱着最後一种目的来台湾的陆生,去进行接触。通常,他们比较会尊重台湾已有的文明和规范,也愿意与台湾人进行平等的讨论。我认为,这样的陆生比较代表中国年轻世代的希望,台湾人应当多看看他们的言行。

第二,即使是抱着学习台湾的民主发展的目的来的陆生,即使是在中国的时候已经探索民主真义的陆生,他们毕竟也是长期在中国那样的言论扭曲和压制下成长的,再怎麽反叛,在一些问题的判断和立场上,也跟已经接受民主洗礼几十年的台湾会有一定程度的差距。他们的一些看法,在台湾人看来可能觉得是被洗脑的言论,但是我建议台湾人对他们多一些设身处地的理解。想一想,换作是你在那样的环境下生活,你又能做到多好呢?其实,只要他们愿意学习,愿意讨论,愿意观察,就应当给他们鼓励,而不要迫不及待地反感和嘲笑。

第三,从过去两岸学生的交流来看,最大的冲突点,可能就是统独问题。统独问题敏感而复杂,没有一定的预设情境,很容易变成相互攻击和情绪宣泄,其实不利于交流。我认为,台湾如果想通过与陆生的交流,来影响大陆的民主化进程,应当更积极地向他们介绍台湾走向民主化的历史,介绍台湾公民社会的发展和力量,带他们去参观社会运动,去见识社区大学或者非政府组织,让他们看到民主的因素在台湾的社会层面上怎么给人民带来权利和福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民主的好处。这要比直接在统独问题上进行冲撞更有效果。

第四,善待陆生,对台湾来说,是有长远的战略意义的。以我的具体经验看,大部份陆生初到台湾的时候,对台湾是友好的,是好奇的,是羡慕的,是喜欢的。如果让大部分陆生到回去中国的时候,仍然能保持对台湾的这种感情,对台湾来讲,当然是好事,因为这些学生一二十年後就会是中国的栋梁,会对民族主义情绪形成一定的制衡。所以,我一贯主张对待陆生的各项政策,在不严重冲击本土利益的前提下,应当尽可能宽松友善。也许,台湾社会会为此付出一些资源,但是,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投资更具有长远意义的吗?

台湾经常有人说,我们这么小,怎么可能影响到中国的民主发展。我希望台湾人不要妄自菲薄,因为,能通过接触和交流,给大批陆生以正面影响,是绝对会间接影响到中国的民主化进程的。而中国的民主,总比中国的继续专制,对台湾的利益来说更好一些。这笔帐,台湾人应当算清楚。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