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 文革监狱里的发疯囚犯

作者:铁戈 发表:2014-01-05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5日讯】文革时的监狱里曾关押了一大批所谓的反革命犯,其中有一些其实并非因为反对文革或毛,他们在入狱前其实革命得很,而且还往往是红色恐怖的狂热者或呼风唤雨的造反派。

因为造反派内部的争权夺利或分赃不均,他们作为失败者而被革命的名义打成了反革命。但这一事实并没有改变他们对革命的热忱与对毛的忠心。

以下要记叙的就是这一触目惊心的例子:

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文革时的上海市监狱在1968年军管后,推行了一套极左的高压,眼见着一批又一批正常的人们在精神崩溃,神经失常,他们的生存状态比一般的囚犯更为恶劣,身心上所受的折磨几乎达到极限。这些人一概被军管组称为"装疯卖傻"。

发了疯的人表现形式不一。有的是沉默型的,可以整天不说话、不吃饭,任凭他人批斗侮辱虐待,没有任何反应,从精神到肉体都彻底地麻木了。

另一种则是爆发型。随时随地都会疯狂地大吼或叫骂。似乎这已经成了他们维持生命的唯一手段,或者说,他们唯有在这疯狂中感到自己生命的存在。这一种人令谁都头疼.包括政府管教人员都一时没有对付的办法。因为半夜里大家都好不容易睡着了,他们那么一吼,常整个3号楼北部数百人都被闹醒。

尽管这些程度严重的被关到底楼集中,而且单独一间,但铁栅栏无法挡住他们的吼叫.

每当开大会或接见,都得经过底楼后面那些专关程度严重的"装疯卖傻"的小监房。因此我曾亲眼看到里面的惨景仅仅几秒的扫描,足以刻骨铭心。难以描绘的毛骨耸然的恐惧,回忆起来则有真实的呕吐感。

其中有一位"装疯卖傻"的,常会在夜里突然发飙,狂呼:"M主席万岁!"。估计他是由于造反派内部的斗争被对方搞了进来,这样的人当时很多。"M主席万岁!"是人们能够听到他的唯一叫声。也是文革时代的最强音。

被闹醒的人有时会实在忍不住,就隔着楼面回骂几句,但都无济于事,人们也渐渐习以为常。

另有一位"装疯卖傻"的只是哭叫,哭声变幻不断,时而狂咷,时而哀绝,使监狱的气氛更显悲惨。不分场合,不管对谁,他的反应永远是一句反复的骂人沪语:"册拿娘额逼!"直译出来就是"操你M的逼!".

有时侯这位癫狂才罢,那位则忽然发飙。一会儿他高呼"M主席万岁!",一会儿另一个嚎叫:"册拿娘额逼!"各叫各的,各骂各的,此起彼落,也是当时狱中奇特的一景。但因为他们都分别单独隔离。彼此也相安无事。

某天晚上,人们已经入睡,一楼底层忽又爆出:"M主席万岁!"的吼声。听到这熟悉的声音,他那张眼珠暴突,扭曲得不成型的脸部就立即映现在你面前.

一定是这突如其来的吼声,将隔壁那位惊醒。
"册拿娘额必!"如闪电回击一般立即冒了出来.其实也只是他的条件反射而已。
你几乎可以从声音里看到那位狂呼"M主席万岁!"的眼珠此刻震惊了一下,他一定被有人竟敢与他比着嗓子的高低而恼怒,于是更癫狂地高呼"M主席万岁!"作为回击。
"册拿娘额必!!!"当然毫不示弱。
对方每吼一声,谁也不肯礼让。

其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叫什么骂什么,更不知道对方在叫什么骂什么。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嗓子是否能压倒对方,只知道自己在呼叫,毫无畏惧,并从中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表现着自己的存在、蔑视一切挑衅、回击一切刺激。

于是"M主席万岁!!!"与"册拿娘额逼!!!"展开了激烈的对抗。都是时代的最强音。
"M主席万岁!!!"
"册拿娘额逼!!!"
"M主席万岁!!!"
"册拿娘额逼!!!"
一呼一应,此起彼落,绝地对决,响彻了整个大楼的北部.

凡是疯子,一定是越受刺激越变疯狂。那个呼"M主席万岁!!!"的紧抓铁门,猛烈地摇晃着,于是,"M主席万岁!!!"的吼声在金属刺耳的撞击伴奏下愈发占据优势。
而"册拿娘额逼!!!"的响声也高出了八度.
这一来一去的对决,可谓奇观,堪称绝品。

"M主席万岁!!!"与"册拿娘额必!!!"彼此折腾了一会儿后,一阵惨叫,伴随一声晃荡,"M主席万岁!!!"忽然停顿了,可能他用力过猛,跌倒在地。
"册拿娘额必!!!"的叫声也随之暂停。
楼面上终于有了个安静.

但很快,那吼叫"M主席万岁!!!"的又挣扎着发出声来,但这会儿却因受伤在地,气若游丝,再也不是刚才那样的高亢震人,变成了:
"M.........主................席...................万......岁............................"
声音愈来愈细,已成呻吟......每吐一个字,都凝聚和并发他生命的全部能量。
当呻吟即将结束时,听到他一反常态地发出最后的响声:
"万......万............岁................."

此刻他一定不甘心就这样败于隔壁的"册拿娘额逼!!!"对于他来说,也许这是生命中最悲壮的时刻。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