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事件与温水煮蛙(图)

发表:2014-01-11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1月11日讯】近年来,从南华早报、信报、经济日报、商业电台到明报,香港传媒自我审查异象纷呈,共同面临“党指挥咪”和“党指挥笔”的严峻危机,尤以这次“明报事件”最为震撼。因为这次不再是一篇报导、一个专栏、一位人员的调整,而是一整个媒体的总编人事突变,令人忍无可忍。

政府去年10月15日否决港视免费电视牌照,《明报》翌日起以头版报导港视事件。企业集团主席张晓卿派出编务董事吕家明着手整顿编采方向,后者声称“使唔使做咁多港视新闻?仲要做几多日头条?收手啦!”但刚升任两年的总编辑刘进图不予理会,容许编采人员一连九日以头版报导港视事件。1月6日晚上,刘进图突然被调走,后来有说改由大马报章《南洋商报》前总编钟天祥接任。

事件曝光,市民譁然,质疑中国共产党可能施压给《明报》高层更改总编,为今年政改、占中、六四25周年等重大事件的舆论平台“清理门户”,也有可能先前《明报》企业集团主席张晓卿跟薄熙来关系密切,现在发现押错注,恐防受中共高层排挤或冷落,于是急于“立功”用以表现“忠肝赤胆”。另一方面,在《明报》编辑部约270名员工当中,至少243人参与联署,要求高层交代撤换总编原因,同时承诺《明报》编采方针不变,并且把信呈交《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的行政总裁张裘昌,要求跟他和张晓卿等高层会面。

时至今日,香港主流媒体敢言者实在不多。《明报》时而卑躬,时而敢言,折衷平衡,或得或失,但其新闻专业水平还是值得尊敬的。以笔者而言,《苹果日报》与《明报》就是每天必读的其中两份报纸。可惜放眼将来,此情未必可再。需知道,总编换人,方针不变?这种说法完全自欺欺人。如不用变,何需换人?因此方针必变,问题是要变成怎样?那就要谈谈新任总编钟天祥。

钟天祥是亲中共与亲巫统的大马拿督张晓卿的得力助手。以前钟天祥任职《南洋商报》时,曾跟《文汇报》签订合作计画推出专版,又曾在《亚洲周刊》撰文高调支持香港推行国民教育,重视跟中共接轨。此外,他本人一直热衷跟中共媒体打交道,在新浪微博上,更上载了他六年前带团到北京,与时任人民日报编委会编委兼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以及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会面的图片。如此看来,他的这些履历往绩跟任何一位资深民建联党员基本上没有重大差别。一个有这样资历往绩的人,会否把《明报》逐步温水煮蛙,甚至沸水烫蛙,向《文汇报》的编采方向靠拢,至少是个相当合理的质疑。因此,大家不宜低估中国共产党幕后摆布香港政局和传媒高层的庞大影响力,也不宜低估媚共商家做得比共产党的要求更激更绝的歪念头。官有指示,甚至暗示,商多顺从。即使官员没有表示,商人或会猜度逢迎。能站稳脚跟者,寥寥无几。如果目前情势不被及时扭转,明天的《明报》极有可能变成今天的《文汇报》,香港主流传媒将会万籁俱寂,只剩下一套主旋律。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搞个员工联署要求总编高层保证不变吗?既已变了,何来不变?报社高层现在极可能顺势公开保证一切不变,减少员工猜疑,然后再找时机,温水煮蛙,慢慢泡制。一旦遇到敏感话题,东说句公正媒体,多元平衡,西说句含泪割爱,体谅营收,然后换人调人,制造社内分化,不就完事了吗?现在的员工联署,固然勇气可嘉,但除了展现专业良知的意义外,如无进一步行动,难有立竿见影效果。

搞个评论员协会来抗衡和监督言论自由吗?本意虽善,但如今没有协会,难道大家就不会监督和交流吗?就会减弱批判力度吗?以协会名义发表文章,还能确保各人独立畅言和自负文责吗?更重要的是,这样就能比现在更有力量扭转“明报换总编”这个“赤化”转变吗?抑或大家认为已成烂局,就这样算罢,留待“以后争取”不要重演类似事件就好?

要有效制止这次“温水煮蛙”诡计,不是单纯搞个关注组或联会,然后大声说几句“水很烫很热”就足够的,充其量这只不过是临终前的哀鸣罢了。如要有效制止,大家必须在此关键时刻,亦即目前事态已达临界点之际,“跳出来熄火”。如何去做?至少有两个方法。

一是《明报》员工严正要求与高层人士谈判,如无结果,考虑集体示威、罢工,甚至请辞。诉求不是向高层要求什么解释或保证,而是要求无限期搁置这次更换总编辑计画。据报载,编务董事吕家明矢言整个编采部“走晒都唔惊”。一旦《明报》员工没有挑战这类“毒舌”的胆识,大家将会承受的结果只会是:温水继续煮蛙,群蛙大叫“你们要保证不会把我煮熟啊”。但有用吗?

二是香港公民社会力量联合政党、媒体与广大市民共同上街抗争,犹如国教、港视事件一样,共同把议题升温,要求《明报》无限期搁置更换总编辑计画,同时要求中共终止向《明报》高层施压,并且要求《明报》高层终止向中共献媚。共产党如果成功开了《明报》这个操控媒体总编的先例,其他媒体势必唇亡齿寒,惨遭逐一收编,香港新闻自由彻底沉沦。到那时候,报报皆文汇,刊刊均大公,箝制舆论,万劫不复。现在行动,正是时候。

还记得《明报》集团主席张晓卿曾经说过:“毫无疑问,全球华人聚焦的神州大地,在竞争力和综合国力上,飚升到历史的新高峯”;“如果没有中国,西方的英雄就会命丧异域”;同时赞扬习近平“展现过去所没有的力度”。他这种崇拜“高峯”的“力度”,会否带给《明报》万劫不复的恶果,端视《明报》员工、各大传媒与港人的良知与行动。

来源:主场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