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卫兵标志人物宋彬彬公开道歉(图)

发表:2014-01-13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天安门城楼给毛泽东戴上红卫兵袖章的宋彬彬 1966年8月18日

【看中国2014年01月13日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红卫兵代表人物宋彬彬和其他20多名同学,昨天(1月12日)回到母校原北京师大女附中,向文革中被他们批斗残害的师长表示道歉。时隔近半个世纪,这个迟来的道歉正如宋彬彬所说:“再不道歉,就没有机会了。”

据新京报今天报导,北师大女附中“老三届”的20多名学生和30多名老师家属,昨天举行了见面会。这些当年的红卫兵,向文革中受到伤害的师生道歉

宋彬彬等人还向被折磨致死的校长卞仲耘的塑像鞠躬谢罪。卞仲耘是文革中第一位蒙难的教育工作者。宋彬彬对卞仲耘表示了永久的悼念和歉意。

宋彬彬说,希望她的道歉能够引起大家的反思,她说,只有进行了真正的反思才能走的更远。

宋彬彬还表示,希望所有在文革中做过错事、伤害过老师同学的人,都能直面自己,反思文革,求得原谅,达成和解。

该校另一名红卫兵领袖刘进为自己48年前贴出第一章大字报对老师造成的伤害道歉。宋彬彬和刘进都表示,她们为自己没有保护好校领导和老师感到懊悔。但她们二人都不承认参与过殴打折磨老师校长的行动。

据《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琴说:1966年8月5日下午,北师大女附中高一的很多学生参加了“打黑帮”。那一天打斗了三位副校长、一 位教导主任,和一位副教导主任。在戴高帽子、往身上泼黑墨、敲簸箕游街、挂黑牌子、强迫下跪、强迫挑重担子之后,又用带钉子的木棍打、用开水烫等等。在两三 个小时的折磨之后,校长卞仲耘倒在宿舍楼的台阶上。这时打人者们才歇手。两个校工把她放在一辆垃圾车上,推到校门旁边。医院就在学校对门。这辆手推车在校门边停放了两个小时。等送到医院,人已经死去多时。

宋彬彬是中共开国上将宋任穷之女,她在1966年8月18日代表红卫兵在天安门城楼给毛泽东戴了红卫兵袖章,当时毛问她叫什么,她说叫宋彬彬,毛说文质彬彬不好“要武”嘛。于是从第二天开始,全国红卫兵掀起空前的暴力狂潮。成千上万的教师被虐杀致死。

然而,当年教唆青少年搞红色恐怖暴力的毛泽东,至今仍被供奉在天安门广场的纪念堂里,供人瞻仰参拜。毛的罪行如果不得到充分的反思,类似文革的悲剧也可能会在中国重演。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