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英的摇篮 常春藤名校探秘(四)(图)

常春藤名校探秘 占尽地利的哥伦比亚大学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01-17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尊四吨重,八英呎高的铜像,就是哥大校园的灵魂人物Alma Mater。她是美国雕塑家Daniel Chester French 1903年作品,她双腿之上放着圣经,双手高举,倡导着“上帝是指引明灯”的箴言。Alma Mater在拉丁语中指“养育生命的母亲”,在罗马时代是女性神祗的代表,现代则代表了大学和学院,带有“母校”的意思。

【看中国2014年0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穆笑晨综合报道)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面积是常春藤盟校中最小的,仅占6个街区。其名来源于发现美洲大陆的哥伦布。与“山姆大叔”相对应,“哥伦比亚”(女性的名字)也是美国的代称。哥伦比亚大学在大部分排行榜中位列4到10名。为什么这样一所“小”学校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就呢?

1、占尽地利

哥伦比亚大学也称“哥大”,成立于1754年,是全美第5古校。她位于纽约曼哈顿,在中央公园北面,占尽了纽约的地利。纽约直接影响着全球的经济、金融、媒体、政治、教育、娱乐及时尚界,联合国总部也在这里,因此纽约被公认为“世界之都”。哥伦比亚的学生在联合国学政治,在华尔街读金融,在百老汇看戏剧,在林肯中心听音乐,要想不领先都难。学生更可在读书的过程中,就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

2、学生运动

有一个笑话形容哈佛学生“骄傲”的程度(也有人解读为“了不起”的程度),“换电灯泡需要几个哈佛的学生?”答案:“一个。一个哈佛学生拿着灯泡,然后全世界会绕着他转。”哥大开启了美国二战后大学生反战示威活动,成为学生运动的象征。所以同样一个换电灯泡的笑话,对哥大的答案却不同。“换电灯泡需要几个哥大学生?” 答案:“76个。1个人换电灯泡,50个人集会抗议电灯泡的权利不应被剥夺,25个人集会声援换电灯泡的行动。”

2007年9月24日,哥大校长鲍林格(Lee Bollinger)请很受争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来哥大演讲,当他介绍伊朗总统出场时,用“伊朗总统是心胸狭窄的残酷独裁者”来形容,鲍林格一举成名,这彰显了哥大“自由学术”的一贯风格。她久远的学生运动传统,吸引了许多政治理念激进的学生们,塑造出独具风格的人才。

3、核心课程

哥大是美国最早进行通才教育的本科生院,实施美国大学中最严格、最艰深的核心课程。哥大核心课程的基础是公认在常春藤盟校中最难的两门基础课:“当代文化”和“人文文学”。基础课程包括当代文学、人文文学、哲学、逻辑、辩论。还有古典音乐、古典文学等,都非常的难,目的是要彻底提升学生的素质,打开学生头脑中的锁。此外,商学院开设了50多门语言的小课。加之许多全球性企业就在纽约,70%的MBA都能流利的说多门外语。

4、哥大概况

哥大由3个本科生院和13个研究生院构成。现有教授3,000多人,学生20,000余人,校友25万人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学校每年经费约20亿美元,图书馆藏书870万册。哥大综合学术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其中教育学院、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和新闻学院都出类拔萃。其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文学和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哥大教育学院是全世界最大、课程设置最全面的教育学院之一。

5、哥大校友

哥大的历届毕业生和教职员中累计有96名诺贝尔奖得奖者,著名校友包括:4位美国总统、26名其他各国元首、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10位纽约州州长和14位纽约市市长。股神巴菲特、NBA总裁斯特恩、哲学和教育学大师杜威、陶行知、梁实秋、李政道等也在这里留下了青春的脚步。多数哥大新闻系的校友也在美国三大电视网担任要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