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受虐后失踪 母寻子不获自杀抗议(组图)

发表:2014-01-18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疑在部队遭虐打后失踪的新兵邵斌(著迷彩服者),与父母较早前一起影的合照。(邵斌家人提供)

【看中国2014年01月18日讯】辽宁省凌源市一名19岁青年邵斌数月前考入武装部当兵,入伍后遭受虐打欺凌。本月初他致电母亲指遭醉酒的副部长辱骂殴打,并被带往不知名的地方后,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如人间蒸发。

半个月来,邵斌双亲多次到武装部和公安局,要求协助寻子不被理会,他母亲气愤下服农药自杀抗议获救。有维权人士指军队享有特权和机制封闭,欺凌新兵等侵犯人权行为难以杜绝。

邵斌的父亲邵喜春周五接受记者访问时指,他儿子去年九月底考进凌源市武装部当兵,去年底受训时从双杠上摔下,成为退兵,正等候进行身体复检。邵喜春指,本月初妻子接获儿子来电,告知遭副部长辱骂及殴打,正被带往不知名的地方,其后电话就被断线,从此失去联系,一家人对儿子的安危感到十分忧心。

邵喜春:他当时告知母亲,指他没有饭吃,又被醉酒的武装部副部长臧猛辱駡殴打和驱赶,被罚站在门外吹风,当时天气是零下20多度,他受伤被带上车送往不知名的地方去,其后就失去联络。我害怕孩子想不通,或遭遇不测死亡,我想知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记者:你儿子有可能是自己逃跑了的吗?
邵喜春:他是不会逃跑的,他被人用车送走时,还打电话给他母亲,说他又挨打了,我同妻子都不同意他当兵,是他自己坚持的,当兵期间,他甚么事都同母亲或其姨母说,较早前已说了多次没饭吃和挨打了。

儿子对外失去联系后,邵喜春夫妇两人终日四处寻找爱儿下落,可惜均无结果,他们到武装部查问儿子去向,武装部人员的回覆指,是邵斌自己逃跑了。至于儿子透露遭虐打欺凌,武装部人员就拒绝回应,邵喜春指,妻子寻子心切,在极度无助和悲痛下,周三服农药自杀,以死抗议当局不作为,幸好及时抢救回来,下午他把卧床的妻子连人带床拉到市武装部办公室门外抗议,结果遭公安驱赶离开。

邵喜春:我们找了很多日,都找不到孩子,找武装部门,他们亦不管,把我们驱散,武装部门人员指,你们再来,我们就召公安。公安到场后,叫我们不要再闹事,否则指我们扰乱秩序抓捕,
记者:你们有报警求助吗?
邵喜春:你报警亦无用,公安指他们管不到,他们都官官相护的,我们要求公安协助寻找儿子,他们就不作为,再不离开就抓捕我们。

邵喜春指,妻子虽被抢救过来,但她身体十分虚弱,仍要留院卧床休息,目前他已将所有积蓄支付其医疗费,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他们的境况。


辽宁凌源市19岁的青年邵斌,考入武装部当兵不到四个月后失踪,父母查问儿子下落不果,母亲1月15日服农药自杀抗议,其后被抢救过来。邵斌的父亲把卧床的妻子拉到市武装部门外抗议。(邵斌家人提供)

就事件,记者多次致电邵斌所隶属的一连大队长,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而被指涉醉酒欺凌邵斌的副部长臧猛,其获悉是记者来电查问邵斌的事宜时,不发一言挂断电话,记者其后再致电他,电话均无接听。

由于国家武装部没有在114查号台登记,记者无法致电负责人查问新兵遭欺凌的回应。

因退休福利不到位而到北京上访的西安老兵刘先生向记者指,他当兵期间曾见过同房的新兵遭连长殴打,但具体原因就不太清楚,事后亦不了了之。

刘先生:“当时我们都在宿舍裹睡觉休息,突然有人冲进来把一新兵打了,踢了他两脚,打了几下心口,打人的就是那个部队的连长。”

关注事件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指,过往曾接获数十宗涉及老兵欺凌新兵的投诉,包括遭殴打、无饭食和不准睡觉等肉体和精神虐待,部份受害人因而患上精神病或致终身残疾,由于军部在中国享有特权和制度封闭,受害人往往申诉无门。

黄琦:“因为部队毕竟不同地方政府,受到社会舆论和记者的监督,加上制度上没有上诉的机制,受害人或其家属在寻求说法或投诉时,他们的权利得不到保障,况且,军队是一个封闭式的管理,所以往往老兵殴打欺凌新兵的问题,仍然无法有效被反映出来。”

黄琦促请军部相关部门,在现行宪法的框架内作出改善措施,保护新兵或任何武装部队人员的基本人权,保障他们不会遭受非法虐待。

去年12月底,在互联网上流传一段老兵虐打新兵的片段,该段影片题为“内蒙古乌海市消防老兵打新兵”事件,短片记录该市乌达区消防二中队的8、9名武警老兵疑因遭新兵偷骂,对5名涉事新兵拳棍交加、飞踢脚踩、皮带抽脸,暴打折磨逾15分钟,期间,新兵挨打后还迅速立正站好。乌海市消防支队其后证实,受害人确为乌达区二中队士兵,涉及的大队、中队负责人均已被停职,待事件查明后,将予严惩;对于打人者则已交公安介入调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