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英的摇篮 常春藤名校探秘(五)(图)

美轮美奂康乃尔(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01-30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适笔下的碧碧湖(Beebe Lake)是康乃尔校园最浪漫的地方。传说中,情侣如果能手牵手绕湖走完一周就能够相伴一生。碧碧湖水流倾泻而下,成为特里默瀑布(Triphammer Falls)。

【看中国2014年01月30日讯】绮色佳(Ithaca)是个美丽的希腊名字,在荷马史诗《奥德赛》中,绮色佳是英雄奥德修斯的故乡。他用“木马计”攻陷特洛伊城后,历尽20年艰辛,重返故乡绮色佳。在美国的纽约州也有一个叫绮色佳的小镇。她座落在群山中,与大自然相依相拥,有着史诗里描述的动人美景,瀑布飞流,林木葱葱。胡适把Ithaca翻译为“绮色佳”,而徐志摩则翻译为“伊的家”,真是秀色可餐。康乃尔大学就在这里诞生,校区内建筑物精致典雅,充满迷人的欧洲风情,被誉为北美洲最美丽的校园。

1、众多的第一

在开辟研究教学新领域方面,康乃尔大学成为先驱。她授予了全美第一个兽医学位,第一个新闻学学位,第一个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第一个工业工程博士学位;建立了全美第一个美国文学讲座,第一个音乐学讲座,第一个美国史讲座;创立了第一所四年制酒店管理学院,第一所工业劳工关系学院。1870年开始实行男女同校,开美国高等教育之先河。她还最早开设远东现代语言课程。

2、全美校园食物最好

如果全世界有一门叫“小甜饼”的大学课程,那它一定在康乃尔的酒店管理学院。美国第二大快餐连锁店——汉堡王(Burger King)的创建者就毕业于这里。这是上世界上唯一的教室和酒店一体的酒店管理学院。一边是正规的酒店,拥有客房、宴会厅、会议中心,另一边是教学区。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全功能酒店,有机会在那里工作,获得各部门工作的经验。

学校的7个食堂都单独作业。每次晚餐至少有28种主菜。奶食品和一些肉类,更由农学院直接供给。每个学期,旅游管理学院都有机会接管这些食堂,把它们装璜成豪华餐厅,供学生用餐。学生们工作9个星期,每星期工作4个晚上,有机会真正体验酒店经营。康乃尔是美国大学生票选出校园食物最佳的大学。

3、最年轻、校园最大

康乃尔1865年建立,是八个藤校中唯一在独立战争后创办的,也是校园最大,最平民化的。康乃尔占地3,000英亩,比布朗大学的146英亩大20多倍。校园的美丽与居住环境的高品质是该校的优点,校区周边却没有商业圈,位于纽约市和卡达教育城的两所分校对此有所弥补。

4、早年失学的创办人

埃兹拉•康乃尔(Ezra Cornell)早年失学,自己努力白手起家,成为联合电报公司创始人。发迹后的康乃尔明白知识的重要性,立志创办一所高等学府,给在经济和社会地位处于弱势的年轻人提供读书的机会。149年前,已成为参议员的康乃尔捐献个人农场为校园的一部分,还捐赠了50万美元办学经费。康乃尔大学是发放奖学金及资助方面最慷慨的大学之一,64%的康奈尔学生领取了各类资助。

5、公私合营与平民化

不同于其他完全私立的常春藤盟校,康乃尔是“公私合营”式的大学。在康乃尔的七所学院中,农业与生物学院、人类环境学院和工业与劳工关系学院属公立性质,受纽约州政府管辖。而其他四所学院则是私立学院。这种“公私合营”的特殊制度使得康乃尔大学成为美国长春藤名校中贵族色彩最淡的一所,其兼容并蓄的原则吸引了大量不同背景的学子。因其部分经费来自纽约州政府,所以招生对本州居民优先,招生量也大。这使康乃尔平均SAT和GPA值低于其它藤校。康乃尔学校大,招生人数多,每年还招收约70名加拿大学生,远高于其它藤校。

6、体育和户外教学

康乃尔的体育和户外教学项目名冠全美,提供180多种户外课程,包括高尔夫球、骑马、独木舟、攀岩、游泳等。

7、图书馆与师资

康乃尔图书馆共有20个单位,藏书逾七百万册。红楼梦抄本甲戌本曾存于此。2005年购回,现藏于上海博物馆(胡适所献)。康乃尔有2000多位教员,校友逾240万名,先后41位师生获诺贝尔奖。本科生有13,000多人,研究生4,000多人,人数上领先其它藤校。

8、与中国渊源久远

康乃尔是最早接受中国留学生的大学之一。中国科学院的前身——中国科学社于1915年成立于此,1918年迁回中国。杨杏佛、胡适、茅以升、黄万里、赵元任等都在康乃尔留过学。胡适在这里写了《尝试集》中部分篇章,成为中国新诗的先声。其中“幸能勉强不喝酒,未可全断淡巴菇(tobaco,香烟)。更喜你我都少年,辟克匿克(picnic,野餐)来江边”至今仍然是文学史上的风趣佳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