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的社会里才会出曼德拉

作者:杜好书 发表:2014-02-01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1日讯】南非是从英国殖民地发展成的独立国家。 宪法,议会制和法治是英国人带来的传统,世界各地移民来的白人和世世代代在当地的白人,都得按照宪法行事。如果宪法对我们这部分白人不利,我们先只好认了,然后组织政党到议会里去要求立法,要求改宪法。南非很早就制造了六颗原子弹,但他们不进行核试验,而且主动地宣布消除原子弹。 这个国家的10%的白人和黑人的中产阶级相信法,国内的法和国际的法。 他们订立国际条约消除原子弹的时候,正是中国无法无天的文革时期。

白人到南非后,凭了他们武力的优势,再加上商业管理文化技术上的优势,他们办起了大农场,大矿等等。 他们只占人口的10%,需要当地各个种族的黑人来打工。靠了黑人的劳力和白人的经济,南非的经济就发展起来。 白人生活得很舒服,黑人住在铁皮搭成的棚子里。

在几千亩地的农场里,只有一家白人住在有冰箱有游泳池的大房子里。 他们害怕周围的黑人来抢东西来奸妇女。 就是十家几十家白人住在一起,也同样的害怕。

事实上,白人被抢的也时有发生的。当然也有白人防备黑人时打错了黑人的,黑人气愤下去放火杀人的。

白人当权的政府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实行种族隔离,南非把人分成白人,黑人,有色人和印度人。 从1948年起立法身份证制度。在南非有不到一万中国人,做矿工的,他们被定为有色人(80年代后被给予白人待遇)。 日本朝鲜和台湾来的商业移民呢? 他们被定为荣誉白人(honorary white)

白人黑人分开住,黑人到白人的地区要有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就会被逮捕。 黑人进城也要带身份证。 白人则不会受到检查,这就是不平等。从白人的角度来看,白人不会偷东西抢东西的,不需要提防的,所以不需要检查。

对种族隔离的政策,基督教会和宗教人士很反对的,教皇John Paul II 就反对。 南非议会里的南非共产党反对。议会里的20%的白人政党就不支持。 对这个种族隔离政策,也有时紧有时松。 1980年改革种族隔离政策,1990年废除种族隔离。这发生在曼德拉上台前。

黑人没有选举权,或者选举权不等同于白人,进城要带身份证。 宪法没有说黑人不能成立政党,早在1912年,南非的黑人就成立了ANC(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这是一个非暴力各种组织的联合组织。

曼德拉就活在这样一个种族隔离不平等的社会,但这是个有法可依有法可讲的社会。 黑人可以成立律师事务所。 1961年南非的Albert Luthuli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是ANC的主席,他公然烧毁身份证,被判五年内不许离开他家15英里之外。他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后,白人政府当局允许他十天,到奥斯陆去领奖。50年后,中国还达不到那时南非种族主义政府的胸怀。

1956年,曼德拉和他的在全国的156个同志被捕,以用共产主义颠覆国家罪起诉,那可是杀头的大罪。在拘留所,他们可以看报纸,组织体育锻炼和各种讲座,许多从未见过面的同志可以谈心。 在法庭上,当局把他们用铁丝网围坐在一起,像个笼子,他们的辩护律师团就抗议,这把我们的当事人当作动物了,如果不撤掉这个笼子,辩护律师团退出法庭。 法官就命令打开了铁丝网。

当局从ANC各地办公室里查到很多文件,当局说这些文件都是共产主义的。 根据呢?是当局请一个研究共产主义的专家,政治学教授来作判断。辩护律师就说,当着法庭来看看你的判断对不对?辩护律师读一段文章,问这是不是共产主义,答是的。告诉你,这是美国总统林肯的文章,再读一段文章,也根本不是共产主义的,最后读一段文字,教授说是共产主义的。辩护律师说,那是你教授自己在二十多年前写的文章! 更妙的是在追问下,这个教授说那些文件是人道主义的,简直否定了当局的指控。

我看了好笑! 如果康生说刘少奇的文章是修正主义,好,读一段马克思的文章叫康生判断,读一段毛泽东的文章叫康生判断,读一段康生早年的文章叫他判断。

我想,同样会引起法庭里的大笑。 但是康生决不会说我错了,你读的是马克思主义的。 因为共产党的法庭上不要求讲真话的。

法院同意保释但必须待在Johannesburg。白人保释金250英镑,黑人25英镑,对此,曼德拉在自传里说这是歧视。我倒觉得这是合理的歧视,因为黑人白人收入的差别。保释后,曼德拉要去结婚,法庭批准离开Johannesburg 六天。

中央文革小组的保密员,绝对可靠的革命同志,完全没有根据,江青说抓起来,就给关了七年!

在法庭审判中途,能干的检察长突然死了。 尽管这对曼德拉的辩护大有利,曼德拉及其被起诉的30个同志并不高兴,为什么? 因为这个检察长本人不是种族主义者,他精心准备的起诉材料实际上省了被告很多钱,而被告是缺钱的。 这是曼德拉伟大之处。

读法律的曼德拉在法庭上成功地辩护,他的ANC组织是非暴力组织,他获得释放当天就转入地下,组织武装,用的是白人,共产党员。

在毛泽东的中国,你看不到这样的法官的判决: ANC 是要用别的形式的政权来取代政府。ANC用非法的手段来抗议。 一些ANC的领袖有煽动暴力的言论。ANC里有左翼活动,他们反帝反西方,有亲苏的倾向。 但是,就目前在本法庭面前的证据,本法庭不可能得出结论说ANC要用暴力推翻国家,不能证实ANC是共产党的组织。 被告无罪,释放。

1960年,曼德拉再次被捕,判刑又再加刑。审判时检察官力主将曼德拉判死刑,大家都认为他会判死刑的,但法官判了曼德拉无期徒刑。 这是法官的权力范围之内的事,他可以独立决定,他不需要请示南非总统,他不需要听检察官。

就是这个法官的决定改变了南非后来的历史。

曼德拉曾经是ANC 的武装力量的第一任总司令。 他还是主张要非暴力的道路取得政权。 在南非,连到苏联去受过军事训练的南非共产党的领袖Chris
Hani 都主张非暴力,为什么? 第一,他们黑人是极大多数,他们有信心可以取得政权,用不着只走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独木桥。 第二,他们相信法律,南非国家和社会多少也提供了点法律,大家可以相信。在印度,甘地用非暴力手段争取印度独立,也是有这样的基础。

17年的国际制裁对南非白人政权的让步有多大的作用? 先看看国际制裁对北朝鲜和伊拉克根本不起作用。制裁对古巴对伊朗的GDP有相当的负面影响,也少起政治作用。 对南非的国际经济制裁,只影响了南非2%的GDP,南非当局不见得在乎的。

国际制裁对南非起了点作用,主要是因为南非当局顾及老百姓,或者说老百姓不是好对付的。还可以说,这是南非政府还有个人性的底线。 当时,国际体育比赛不要南非参加,而南非的老百姓是热衷体育比赛的,这就叫南非当局为难了。

这和毛泽东的中国是大不一样的。 大饥荒时,苏联不要还债美国要给粮食,毛泽东就是不要。 饿死些四川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东德到中国来要粮食,周恩来明知道中国在饿死人,还给了东德粮食,还说,你们德国饿死人在城市里,影响不好,我们中国人饿死的在小地方,没有人知道。对共产党来说,饿死人还没有到他们的底线,只有他们的政权才是他们的底线!

顺便说一点,南非的身份证法原文是Pass Law. 就是到离家远的地方去要派斯。 苏联其实也这样,住在乌克兰的人要出门,要带上派斯,不然在车站上遇到警察查就麻烦了。如果要到莫斯科去,要特别的派斯。 中国农民出门要路条,城市居民出远门要介绍信,共产党对自己的人民实行的是同种隔离。

在法治的社会里,曼德拉才能在艱难的监狱里得以生存。

曼德拉被关在Robben岛的监狱里,他拒绝对他的特别照顾,和其他犯人一样敲石头,住一间小牢房过了18年。后来被关在相当好的条件下,总共被关了27年。 后来许多国家政要都去看过那间小牢房,说那个生活太苦了。以坐过监狱的中国人来看,他的条件好得很。 毛泽东的高级干部杨帆,关在监狱里,不需要敲石头,后来平反出来,话都不会说了。杨帆放出来后,恨他的老婆,不和她说话。

在监狱里,曼德拉对要打他的监狱警察说,你打我,我告你到最高法院去,我跟你一起完蛋,你会成为一个穷老头。曼德拉说这个话是有底气的,他有律师替他告的,有新闻自由会登在报纸上的。警察想想是会这样的,他被告后做不成警察,没有退休金了,就是穷老头了。他不敢打。

在中国,本来监狱警察打犯人是违反政策的,如果犯人敢顶嘴,打了他,是阶级觉悟高对敌斗争狠,那个上级敢说我违反政策?

在Robben岛的监狱里,曼德拉争取到有个菜园子种菜,他还学园艺。 这使他安静。 在一个敌视的世界里,曼德拉有一块美丽的,更新的,有规律的菜园,他的努力得到报赏。多少年后,曼德拉讲到他的菜园就满脸阳光。

在法治的社会里,曼德拉才能受到和解的教育和对国家前途作出有人性的思维。

一次法官们到Robben island 来检查工作。 犯人们要曼德拉反映监狱长的恶行。 法官对曼德拉说,开会时,监狱长不出席,你们可以自由说。曼德拉说,监狱长在场更合适,我不会怕他的。

曼德拉说了最近在监狱里发生的事,监狱长跳起来问,你在场看见吗?曼德拉回答说他不在场。监狱长对他说,你以后要小心!曼德拉对法官说,你们在场,他还这样威胁我。 你们可以想象,你们不在时,他会做什么。

南非管监狱的最高长官面召曼德拉和监狱长,告诉监狱长被调离。 那个监狱长对曼德拉说,“祝你们好运。” 曼德拉吃了一惊,想不到监狱长会对他这样说。曼德拉对他说,谢谢你。

曼德拉事后想了好久。“这些人不是人,但是,这是因为把非人放在了他们身上。 他们做得像野兽,因为这样可以得到奖励,得到升级。 这个监狱长的为人要比他的作为好。”“恶魔是被环境,被处境或者教育注入到人里面去的。”  “他们是穷人出身,简单,没有见过世面。 他们是生活在一个不公正的,种族主义的体系里。”

在法治的社会里,曼德拉才有信心和敌人谈判和达成协议。

总统de Klerk是个保守派的白人政治家,他看到南非的种族隔离是没有出路的,他看到他前任总统的巩固专政加强专政是死胡同。他要找还关在监狱里的曼德拉到他的总统府去谈。他派司法部长到监狱里去请曼德拉,或者我们中国人说的去叫曼德拉来见我总统。

关在监狱里的犯人是不许有带子的,以防备自杀。曼德拉27年没有结过鞋带,今天给他穿了西装皮鞋,他不会结鞋带。不结鞋带走路,容易跌跤。司法部长Kobie Coetsee 跪下来给他结鞋带。

这个囚犯不会结鞋带,这是我司法部长会做的小事情,我不要叫别人来做。我蹲下去帮他,跪下去帮他结鞋带,都是结鞋带。 没有人说我跪在曼德拉面前,是跪在阶级敌人面前。 就是有人这样说,我也辩得清。

曼德拉和de Klerk第一次见面时,曼德拉提出他的老师,身体不好,也在监狱里,要总统释放他。de Klerk爽快地答应了。曼德拉怕ANC内部的分歧,他和总统的会谈是不告诉他的同志们的。他和de Klerk的谈的协议,都靠的是在法治的社会里的信用。

曼德拉对狱警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是不对的。”。 这也是他和南非白人总统谈判时常说的话。 他对不公正是不容忍的。 对不对是他的一个底线。 对不对也是法治社会的一个底线。

在法治的社会里,曼德拉才能建立和解和合作。 曼德拉当选总统后,到总统府去,那里很多以前的工作人员在准备离开,曼德拉告诉他们,欢迎他们留下来继续工作。原总统的保卫人员,都是白人,向曼德拉表示也原意留下来工作。曼德拉回答,好,你们继续保卫我。 原来保卫他的黑人同志们来质问他,你怎么可以让他们留下来保卫你?原来曼德拉是有政治上和技术上的考虑和判断的。 在政治上,南非总统府的保卫人员是超越于党派和政治之外的,谁是总统他们就保卫谁,对曼德拉的安全不成威胁。用了他们,对掌握了南非的经济和对社会运转重要的白人,对消除他们的疑心是有好处的。 这就是曼德拉看得远的地方。 从技术上说,以前保卫曼德拉的黑人同志们,是不懂得怎么保卫一个总统的,比如在足球场上怎么保卫总统。

在消除南非白人(Afrikaner)的恐惧上,曼德拉化更多的时间,超过改善黑人的困境所化的时间。 他知道Afrikaner有武装的反革命的活动,是镇压呢还是争取,曼德拉认为要争取,不能争取到右翼,争取到中间也好的。

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里,在法治社会里他们才能生存和发展,社会靠他们才能进步。中国苦难深重几百年,人民死了几千万以求进步,结果是给毛泽东做了皇帝。 王鼎铭说得对,“大家在流血流汗流泪,毛泽东在流精”。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