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得:加拿大省钱理财七窍诀

发表:2014-02-04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4日讯】收到帐单后会马上缴付,将储蓄自动化,也尽量不与人攀比。孩子们小时候,会一边打电玩,一边让我替他们剪头发。他们12岁时,不约而同决定要光顾专业发型师。青春期的少男都是这样子。我向《温哥华太阳报》前理财专栏作家Mike Grenby吹嘘自己是如何克勤克俭,他反问我:“你一共省下多少钱?又用了那笔钱来做什么?”他说我当时应该开设一个帐户,每次替儿子理发时就把钱存进去,那笔钱应足够我们一家人去度假,或进行其他特别计划。   

Grenby说我们应规划存款用途,不要让它们从指缝间熘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以下是我其他管理金钱的心得:   

收到帐单后马上缴付   

从前我会留待到期日前才付款,有时却会因此而忘记付帐,有时帐单则不翼而飞。不准时缴帐,会冒上罚息或令信贷记录蒙上污点的风险。如今我一收到帐单就马上缴费,也给其他帐单办了自动转帐。   

使用现金或转帐:以信用卡或信贷额度购物,花费会更多。虽然他们有还款计划,但到期时却可能没有足够现金。我宁愿使用现金或马上扣数的转帐卡,不会乐观地认为当我需要还款时,手头就会有钱。   

装修家居费用高昂   

别屈服于群众压力:我们的房子在1980年代买入,之前从没翻新过。我们负担不起大装修的费用,所以一直安于现状,只尽力确保所有东西运作正常。庞大的家居装修费用,令不少人的信贷额度出现问题。The Wealthy Barber Returns的作者David Chilton说,这些人抗拒不了诱惑。虽然如今流行云石柜台,但我家使用的仍是防火胶板。   

和家人到住所附近的地区度假:孩子们问我,为什么朋友的家人会带他们到海滩过寒假,而我们却只会开车到邻近的城市。我们开车带孩子到纽约库珀斯敦的垒球名人殿堂、到克里夫兰的摇滚乐名人殿堂,还有纽约塞内卡的国家妇女名人殿堂。我们驱车往底特律、匹兹堡、波士顿和华盛顿特区欣赏风光,这么做比乘飞机去旅行便宜,同时仍可享受优质的天伦之乐。   

勿用信用卡付差额   

向孩子传授投资知识:购买企业股票当礼物送给孩子,藉此向他们灌输股票市场的知识。选择他们认识和喜欢的名字,如迪士尼、Tim Hortons、Dollarama、Lululemon或加拿大轮胎等。部分网上经纪不会向小帐户征收闲置费,可考虑选用他们的服务。若你不想购买股票,也可以利用虚构帐户“参与股市”,例如透过Investopedia的股票模拟器磨练操盘技巧,并以10万元虚拟现金,与其他一较高下。   

储蓄“自动化”:不要把付帐后剩余的钱当成储蓄,而应决定想存多少钱,并定期将固定金额从银行帐户或薪金转移至存款中。自动存款能助你养成为未来储蓄的习惯。你可以供款给可延税的退休金计划、或孩子的教育计划,而无须在限期前苦苦挣扎。唯一要注意的是,若你的现金不足以应付开支,千万不要用信用卡来支付差额,而是应调整储蓄目标或减省开支,以维持财务稳健。   

细心处理:你的财务文件很容易变得无法控制,应把文件分类和存档,并容许在你不在时、代替你处理财务的家庭成员取得。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