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发现特帕尼克人墓穴 几乎已灭绝文明(图)

发表:2014-02-11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1日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及历史研究所考古队近日在墨西哥城附近的一片神秘墓穴中发掘出17具骨骸,其中有11具是孩子的骨骸。据考证,这些墓穴和骨骸属于几乎已经在历史上消失的特帕尼克人,特帕尼克文明兴盛于约700年前。这些墓穴的发掘将帮助考古学家揭晓特帕尼克文明更多的秘密。

女神

在墓穴发掘工作开始两个月之前,在这里动工的一处新公寓工地就出土了一些神秘的物件可以向人们展示特帕尼克族的有关信息。图中展示的神像,便是“雨之女神”与“玉米女神”的混合体。这一处遗址也被叫做阿斯卡帕萨科,是墨西哥城西北部一个曾经繁华的大都市。这里发现的历史遗物也表明阿斯卡帕萨科也是特帕尼克人的商业中心和仪式中心。

在最近出土的位于墨西哥城的墓穴中,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及历史研究所人体人类学家乔治-阿图诺-塔拉维拉-冈萨雷斯发现了17具骨骸,其中包括11具孩子的骨骸。经考证,这些墓穴和骨骸属于几乎已经在历史上消失的特帕尼克人,特帕尼克人曾经是阿兹特克人的近邻和商业交易对象。图中的妇女遗骸臂弯中还抱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遗骸。冈萨雷斯认为,她一定是在刚生下这个婴儿之后不久就死去了。更深入的分析需要对所有17具遗骸的死因进行研究,不过头颅处的钻孔却让人怀疑这些都是当初的殉葬人。在遗骸附近,专家还发现了一个祭坛、一些房间的碎片和一些陶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考古学家米歇尔-史密斯介绍说,“人们对特帕尼克族人的了解甚少,原因有二:首先,他们沉重地压迫着另一个叫做墨西卡的族群,而这个族群最终强盛起来并且反过来将特帕尼克族从史书上抹去;第二,特帕尼克族的绝大多数城市都埋藏在墨西哥城下方,这让考古工作难以开展。

考古队领队亚丽杭德拉-贾索-佩纳(右二)对发掘出的历史遗物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在这些出土文物中有三个杯子,其中有两个可能曾经用来盛装龙舌兰酒,这是一种用龙舌兰酿制的烈性酒。第三个鼎式杯子的用途并不明显。但冈萨雷斯介绍说,这所有的杯子在出土的时候都装着令人匪夷所思的东西:人的骨灰。

在一个年轻人的墓穴中发现了一个乐器,这也许是用来陪葬的物件。年轻人的墓穴中还包含了一些碗、香炉和一个黏土面具。史密斯介绍说,“这些都是日常用品,用在一些家庭仪式或者家庭活动的场合。在特帕尼克墓穴中发现的任何东西都弥足珍贵,因为特帕尼克人的墓穴被发掘的实在太少了。”

考古学家们不能确定为什么这么多骨骸会以婴儿姿态呈现出来。不过冈萨雷斯表示,“这些遗骸可能是在死者死亡三小时之内被摆放成这个姿势的,这说明特帕尼克人对人体死后僵直的过程非常了解。

这个面具发现于一个年轻男孩的墓穴中,它代表着雨之女神,被发掘出土时它被一些陶器所包围,包括一支笛子、杯子、盘子、碗和一些纺锤。这些陶器中的大部分都被倒置在墓穴中,这象征着人的一生如此短暂,稍纵即逝。

11具孩子骨骸中的一具安息在一些供奉品之中。墨西哥考古学家莱昂纳多-洛佩兹-卢安认为,“这些孩子的死因尚不明确,也许是因为疾病。”也许是为了让这些物件能陪伴孩子们的来生,因此人们将笛子、碗,甚至还有的动物作为孩子们的陪葬品。在另一处墓穴,研究人员发现一只狗的残骸,这也被认为是为了让死者的来世有个陪伴,或者是为了让狗的主人在死后能够在下面的世界有个帮手。

在阿斯卡帕萨科地区遗址,考古人员的发掘工作让原本计划在此修建一个幢公寓的工程队暂停了进度。对冈萨雷斯而言,这次的考古发现实在是太难得了。进一步的发掘工作可能会让这个几乎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文明重见天日。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