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梦:离开中国(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2-14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道)中国富豪有个梦想:离开中国。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2013年指出,拥有百万美金以上资产的中国富豪,60%申请了或正考虑申请美国提供给富有投资者的EB-5移民签证。大批中国富豪移民海外的趋势,已引起海外媒体的更多关注。

移民排长龙

德国之声2月8日报导:“中国的超级富豪排长龙地在等待美国的投资签证。2011年美国向中国投资移民者发出了3,340份永久居留许可。每名申请人必须以至少50万美金在美国设立公司或工作岗位。”继美国之后,加拿大是中国人最喜欢的移民目标。

报导称,过去几年内,加拿大驻香港领馆接获许多大陆富豪的“投资者护照”申请文件,由于人数过于庞大,加拿大政府不得不冻结这个吸引全球投资移民的项目。2011年驻香港加拿大领馆收到的投资移民申请,占当年全球申请总数的86%。此外,99%在香港提交的申请来自大陆富豪。

港媒《南华早报》2月9日报导,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愈来愈多国家将投资移民计画简化,只要在当地买物业,就有资格申请。201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盟向葡萄牙提供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该国为了吸引海外投资来刺激经济,于2012年10月推出黄金签证计画,在该国投资物业超过50万欧元或投资业务超过100万欧元的家庭,将获葡萄牙居留权及工作签证。签证仲介在中国内地寻找富裕阶层,策略已然奏效。自该计画于2012年底推出至2013年10月止,葡萄牙当局共批出560张黄金签证,当中九成发给内地及香港人,两地人士合共投资逾2,800万欧元。

离开中国如逃离沉船

德国之声报导,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私人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快速且可疑地创造大笔财富。去年胡润富豪榜中,个人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富豪人数共有315人;大陆如今拥有逾120万美元资产的超过105万人;64,500人的财富超过1,000万美元。而中国最富有的1,000人中,84人是人大代表,69人为政协委员,约1/4是登了记的共产党员,然而共产党称自己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这一词汇起源于还没有皮包公司的年代。

《南德意志报》报导,“中国的干部资本主义使许多人获得过多的财富已非祕密。许多金钱和家庭转移至国外更不是祕密。”北京作家慕容雪村表示,在中国,法律和规定都不作数,没有人感到安全,“有钱的人更是如此”,这些人想持有一本其他国家的护照,这样一来,“警察和税务机构对他们便无从下手”。报导指出,富人离开中国就如同“老鼠逃离正在沉没的船只”,是网络上对此现象的典型评论。

中国富人移民决心大

中国富人投资移民意愿强烈,为了加速移民,他们的投资的公司往往可以让他们走快车道,但也可能身陷麻烦。大陆著名通信企业华为的一名高管的投资移民案例,即被美国媒体曝光,可能会让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危害。去年在弗吉尼亚州州长竞选高潮时,民主党候选人泰利‧麦考利夫就被指控其经营的一家公司接受华为高管的移民投资。麦考利夫是前美国民主党主席,和克林顿夫妇关系甚深。作为回报,麦考利夫动用其和民主党的关系,为投资者说情,加快移民申请处理。像华为这样的企业一直被美国国会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调查,投资移民的文件、手续等可能更加繁琐。但美国移民局的一名内部人员指证,说他至少看到有30例EB-5的案例在4天左右被加速批准,通常的手续需要几周,甚至是几个月。麦考利夫后来还是竞选成功,但毕竟给美国移民政策留下了一个污点。而美媒曝光的这一案例,佐证了中国富人移民决心之大,关系用尽。

选择移民:对政府的信心投票

中国有能力的人选择移民他国,原因有多种。香港新世界投资发展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Tony Tong表示,中国精英阶层关注国内的污染、教育和生活环境等问题,但最大的忧虑是政治问题。Tony创办了该公司以来,至今已处理75宗签证申请个案。他估计八成客户的资产净值都超过2亿港元。中国精英阶层移民,他们会说是为了孩子,但最大的忧虑是政治问题。他所指的是国内不明朗的营商环境,个人的政治人脉,往往可以成为经商成败的原因。

Market Watch刊登的文章说,还有一个原因是金融方面的,这些人把目前这个时候看作逃离人民币的一个机会。对于人民币缺乏信心的不仅是大陆人,现在还有香港,特别是那些与大陆生意相关的企业。到去年底,香港有8,600亿人民币储蓄,这也是由于人民币对港币一直在升值的缘故。

最近中国的银行与银行之间同业拆借利率猛升,影子银行出现倒闭的可能,这使一些富人更焦急地想离开了。目前来讲,表面上中国还是平静的,北京政府似乎总是有办法解决问题。但是富人选择移民,无疑是对于政府的信心的一种投票方式。不少人说,如果有机会就会将手里的人民币财产兑换成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