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一夜变天(图)

社会不干净,是政府弄脏的

作者:提小桔灯的人 发表:2014-02-26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6日讯】来自媒体的消息说,乌克兰政坛短短数日现巨变。继罢黜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后,乌克兰当局24日再对亚努科维奇下发逮捕令,调查其是否犯下“大屠杀”罪。乌克兰最迟会在当地时间24日组建新政府,并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刚刚获释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宣布将参选总统。

乌克兰动荡至今三月有余,最初的导火索是乌政府去年11月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实际上乌克兰面临着一个选择:向东还是向西?

向东就是倒向俄罗斯;向西就是加入欧盟。

总体来说,欧盟的民主素养远远高于俄罗斯。欧盟是民主政治的成熟体;而俄罗斯尚在民主政治的转型中。仅此而论,乌克兰如果选择向西,加入欧盟,自然能够有效提升乌克兰的民主素养;而倒向俄罗斯就未必能够得到这样的好处了。因此,乌克兰选择向西是明智的。

现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的总统亚努科维奇落跑后,反对派占领他的豪华私人庄园。国会表决通过将庄园纳入国有。

一群不停寻找贪腐证物的记者则找到大批仓促丢弃的文件。

文件里除了批评政府记者的黑名单,还琳琅满目记载着各项花费,包括要价上千万欧元的灯座、现金1200万美元、餐厅与茶室装饰费230万美元、1尊野猪雕像要价11万5000美元,还有“贿赂金”4000美元等等,将亚努科维奇病态的奢侈癖公诸于世。

根据文件,单是庄园内某一栋建筑物造价就高达7000万美元,一座金色的枝形吊灯要价3000万欧元,替鱼治病的医药费将近1000美元。

庄园内一栋房屋里的家具费超过120万美元,动物园里标示动物名称的看板要价1万美元,“骑士厅”房间的窗帘花了11万美元,盆栽花了110万欧元,“跑熊”雕像要价11万5000美元。连游艇上马桶都镀金。

一个国家的总统,如此奢靡腐败,足以证明这个国家推行的是腐败体制。

事实上,社会不干净,都是政府弄脏的。乌克兰的腐败总统怎么能够让他带领下的政府廉洁起来?因此,腐败的体制根本不可能造福民众。他们除了尽量搜刮民脂民膏之外,就是大肆镇压人民群众的反抗。在腐败总统统治下的乌克兰,是没有什么正义可言的。没有正义,社会怎么能够干净得起来?对于这样的腐败体制,乌克兰人民理所当然要把它推翻。推翻腐败政府就是还人民大众一个“干净社会”。

从这个意义上说,乌克兰一夜变天,实在是理所当然!

今天的世界上还有不少非民主政体正在受到其国内民众的质疑。最近几年不断高涨的颜色革命,实际上就是人民大众要民主、要自由、“向着法西斯蒂开火,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的大抗争!

这样的大抗争是正义的,地球人都应该坚决支持。

至于说,乌克兰此举是否意味着该国人民的完全胜利,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任何一个国家,其民主政体的确立和巩固,都需要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没有对于非民主政体的颠覆,民主政体就不可能找到立足之地。乌克兰这个国家的民主之路还将异常地艰巨,这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我们总不能因为民主道路艰巨就放弃不走。放弃了民主就等于放弃了未来。

有人说,“民主政治的發展要有自己的土壤。”不能说这个话不对。但是别忘了:土壤是完全可以改造/培育的。世界上从来没有天生的“民主土壤”,它都是人们悉心改造/培育出来的。如果乌克兰将来能够加入欧盟,极有可能会使它的“民主土壤”更加厚实。不过,这需要时间。万事开头难。现在,乌克兰人民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希望他们好自为之。

我衷心祝福乌克兰人民在争取民主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