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事涉机密为由禁止伊力哈木见律师(图)

发表:2014-02-27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资料照)

【看中国2014年02月27日讯】中国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受到分裂罪的指控后,目前被禁止寻求法律援助。他的家人委托的北京律师李方平说,当局称此案涉及国家机密,不准他会见当事人。

乌鲁木齐公安局不准李方平律师会见伊力哈木。李方平星期四(2月27日)从乌鲁木齐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当局不让律师和当事人会面,提出了两个理由。

他说:“他们今天上午让我过去,给了一个书面的决定,叫‘不准许会见的决定书’。内容是说: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罪,案件涉及国家安全。律师会见可能会泄漏国家秘密、有碍侦查,所以不批准律师会见。”

尽管在中国的司法制度下,法院听从执政党共产党的领导,但是彻底拒绝当事人寻求法律援助的情况仍实属罕见,即使是政治犯也能见律师。而另一方面,任何与泄漏国家机密的指称都会增加案件的严重性。

李方平说,如果当局真的担心妨碍调查,他们就不应该在拘捕伊力哈木一周后在乌鲁木齐政府网站的官方微博上把这一案件细节公布于众。

路透社援引国际特赦组织的一位中国问题研究员的话说,中国对这一案件的处理非同一般,如果说伊力哈木受到的是分裂国家的指控,那就让人十分费解,这怎么会和国家机密有关?他能够得到什么国家机密呢?

律师李方平说,只有伊力哈木掌握了国家机密文件,这个案件才会和泄露国家机密有关。他说,他目前只好先回北京,做些准备,并将递交法律申诉,并希望当局能够重新考虑。

依照中国法律,分裂国家的罪行最高可以判处死刑,不过李方平律师认为,伊力哈木很可能会受到10年到终身监禁的判决。中国法院对这一案件几乎很定会做有罪判决。

维吾尔族经济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对当局对待少数民族的政策多有批评。他一个月前在家中被警方带走,星期二被当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

伊力哈木去年末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他从不主张新疆独立。他的妻子古再丽努尔也坚称,她的丈夫从没有做过认可以构成分裂国家的罪行。她星期三说,伊力哈木和恐怖组织或外国机构从来没有任何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只靠笔和纸来有策略地要求人权,法律权利以及维吾尔人的自治权。”

律师李方平也表示,当局对伊力哈木的指控站不住脚。“他自己曾经做过一个四点声明,(其中说)他没有任何分裂国家的言行,”他说,“所以说,现在对他的指控‘分裂国家罪’,在证据方面,从他的主观意图来看,是难以构成的。”

支持伊力哈木的人说,他挑战了政府在几起和维吾尔人有关的案件上说法,其中包括去年10月在天安门金水桥发生的汽车爆炸,北京说那是有新疆武装分子参与制造的第一起主要的自杀爆炸袭击。
 
美国、欧盟以及国际人权组织都要求中国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星期四在北京敦促中国政府要尊重从事和平政治活动人士的权利,说美国极为关注从事和平活动的人士被逮捕和拘押。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四说,对中国抓捕伊力哈木.土赫提,美国方面“深感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做出回应说,美国这一声明“粗暴地干涉”了中国司法,并说中国的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并说,根据法律惩罚罪犯是一个国家的主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