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权钱交易链斩不断理还乱(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3-04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三峡集团每年招标的工程总规模至少在100个亿以上。2014年以前,绝大部分都没有经过正规招标明箱操作。国家审计署在十年里20次审计三峡集团,不断披露,三峡工程存在“违规资金管理”、“移民款项被挪用”、“消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种财务问题;中央第九巡视组更是直指三峡集团存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分包及亲友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对于同样的问题在十年间几乎是不间断地重复,要如何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民众并不乐观,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想要在保持中共体制下去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那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只有建立民主社会,作为纳税人的民众监督官员,才能从根本上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

领导及相关亲属染指工程招标、输送利益

3月1日,中共官媒的报导称,三峡工程,目前为止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工程项目。为建设三峡,经中共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于1993年9月27日成立,2009年9月27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近日,中央第九巡视组更是直指三峡集团存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分包及亲友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此外,三峡集团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不规范不透明,选人用人决策问题非常突出。

报导称,2月25日,一名多次参与三峡工程招标的匿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三峡集团每年招标的工程总规模至少在100个亿以上。2014年以前,绝大部分都没有经过正规招标,说暗箱操作是客气了,实际上全是‘明箱操作’。”

“巡查已引起集团内部大地震。在三峡内部,领导及相关亲属染指工程招标、输送利益的事不计其数,已是公开的秘密。领导,分门别派,甚至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目前集团上下人心惶惶,随时牵一发而动全身,拔出萝卜带出泥。”

此外,审计署连年的审计报告都在不断指出,三峡工程存在“违规资金管理”、“移民款项被挪用”、“消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种财务问题。

在三峡工程的建设中,招投标环节成为了滋生腐败的温床。三峡集团位于三峡坝区的培训中心,目前正处于施工过程中,但当时的中标者—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员却并没有进场,而是将工程转包给其他公司。而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建筑单位工程中标之后,不能全部转包,或全部分包给其他单位施工。

这其实是一桩发生在两年前的离奇投标旧案。武汉某公司的员工刘虎(化名)至今仍感到颇为气愤,“三峡方面明知该企业存在违规投标行为仍让其中的。”三峡方面依旧宣布华西公司为中标候选人。

据刘虎回忆,当时在评标过程中,评标委员会评委曾向其索要100万贿款,以保证稳当中标。不过刘虎拒绝了其索贿,并保留了相关证据。

来自成都的王金平(化名)则表示,三峡招标有个要命的潜规则,就是评标委员会的专家私相授受,毫无监督可言。“按规定评标前各位专家身份应该保密,但三峡却会在评标前组织开会,贯彻领导的"指示",影响评标结果。在评标时间频频出来与投标人密会,碰头,受贿的场景司空见惯。”

如何从根本上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

3月1日,陆媒法制晚报的相关报导称,国家审计署在十年里20次审计三峡集团,不断披露出个中问题、数据。但稍加梳理就能发现,同样的问题在十年间几乎是不间断地被审计部门发现、披露及至查处,区别只剩下相关的具体单位、人员和数额差异。每次审计结果披露,涉事单位直至三峡集团本部也都会出面表态高度重视、严肃整改、教训深刻、引以为戒。而此次对三峡集团的巡视结果,所披露的问题显然更广泛、更普遍,丝毫不见任何改进。

在知情人士的口中,三峡集团“领导及相关亲属染指工程招标、输送利益的事不计其数,已是公开的秘密”、“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但究竟具体涉及到哪些领导,姓甚名谁却总是很难给公众一个痛快的说法。再比如近来在诸多媒体报道中频繁出现、涉及多起重大案件的所谓“神秘富商”,对其具体情况的传言、揣测,从语焉不详到几乎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却独独等不来权威发布。不仅是公众的知情权被延迟和稀释,而且让不少问题和责任人得以避风头,得以“下不为例”。

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这是每一起贪腐案件中从庙堂到江湖都在不停重申的目的诉求,但究竟如何斩断,除了具体工程项目的监督、监管与审计,在工程之外的权力约束、权力制约和权力监督,显然更指向根本。

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想要在保持中共体制下去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那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只有建立民主社会,用民众来监督官员,才能从根本上斩断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