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欲则随心所欲(图)

作者:柳东缘 发表:2014-03-16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6日讯】人们常说无欲则刚,一个人一旦有了贪念,或在某方面有嗜好,可能都会成为被人利用、被名利所毁的软肋,历史上有些名人智士难以摆脱,甚至修炼有成的修道人也会被其拖累。

从前,有一位金碧峰禅师,修道有成,达到了无我无物的境界。皇帝知道他的神奇,便聘请他为国师,并特别赐给他一只黄金铸成的精美华贵的金钵。见到这个金钵,本已修得一颗无所执之心的金碧峰,也不禁起了喜爱之心,有时甚至在禅定中也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只金钵。每次要入定之前,一定要先仔细地把金钵收好,然后才安心地进入禅定。

当金碧峰禅师寿命将尽的时候,阎罗便派黑白无常来捉拿禅师。但金碧峰预知时至,就进入甚深禅定的境界里,心想,看你阎罗王有什么办法。黑白无常每次来捉拿他,金碧峰都沉浸在禅定之中,这时候,他的身心都是了无踪迹的,所以每次黑白无常都是无功而返。

等了一天又一天,都捉拿不到金碧峰;眼看没有办法向阎罗王交差,黑白无常就去请教土地公,打听金碧峰禅师有什么嗜好和执着。

土地公想想,说道:“金碧峰禅师已经达到了无我的境界,只是放不下他的金钵,假如能够拿到他的金钵,那时他动了这种念头,身形就会显现。”

黑白无常一听,就赶快找到禅师的金钵,拚命地摇动它,禅师一听到他的金钵被摇得砰砰地响,心一急,身形一时显现,黑白无常立刻上前捉拿,金碧峰一警觉便马上收了心,霎时间又无影无踪了。

金碧峰禅师了知一时的贪爱几乎毁了他千古慧命,就把金钵彻底毁掉了。从此,金碧峰禅师真正达到了无牵无挂的境界,黑白无常对他也无可奈何。金碧峰禅师留下一首偈说:

“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铁链锁虚空;

 虚空若能锁得住,再来拿我金碧峰。”

当下进入了无住涅盘的境界。

人无欲则刚。我们往往都有许多放不下的执着和各种瘾好,都会成为我们生命道路上的包袱。人们的缺点往往是自己造成的,如果能够时时提醒自己,就能不断完善自己,也就不会给人留下任何藉口,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
 

来源:新三才综合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