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顺利死亡国际关注 港多个团体中联办抗议

发表:2014-03-18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8日讯】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死亡,引发国内各界及国际关注。星期天,广州多位网民在街头举牌纪念曹顺利;香港多个团体前往中联办要求查明其死亡真相;美国和欧盟也先后发表声明表达哀悼及关注中国人权。

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被拘押半年后,被看守所方面“保外就医”送医治疗,上周五在医院不治过世。事件引发众人愤怒,人们谴责北京当局的无人道羁押致使她重疾过世。直到周一晚间,“谴责北京当局迫害曹顺利”的声明联署人数已经超过2500人。不仅在中国内地的维权人士,还有香港的民间团体以及美国和欧盟等,都对曹顺利的死亡表示哀悼,并再次敦促中国保障人权。

香港多团体中联办抗议 促查明事件真相

周一中午香港多个团体,包括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支联会及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成员在中联办附近集合,现场十多名人士手持象征哀悼的菊花和写满“沉痛哀悼曹顺利”的卡片一路步行前往中联办门口。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现场发言时质疑曹顺利的死因。他说“我们是非常的愤怒,竟然一个很和平表达意见的曹顺利被虐待致死,现在还是一件冤案。李旺,阳(已故湖南前工运领袖)是冤案,曹顺利也是冤案。连基本认尸,验尸的权利都被剥夺,如果不是被虐待致死,那中共怕什么,为何不让验尸?

抗议行动持续十多分钟后,现场人士将标语和菊花贴在中联办门口的铁马上离去,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在现场告诉本台记者:我相信她没有得到应有的医疗照顾才会这样(死亡)。

很清楚,她给联合国提交人权行动计划,她也是反对中国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她的立场是非常的清楚的。内地的人权状况是很差的,跟习近平说的司法改革、中国梦之类的都是相反的。

广东“街头党”举牌哀悼

周日,参与“广东街头运动”的多位网民包括谢文飞、陈康恩、贾榀、杨崇、李宝霖等在广州标志性建筑广州塔下进行纪念曹顺利的活动,他们将曹顺利的照片制作成多面标语,上面写着“自由、人权、法制”。

参与举牌的谢文飞周一告诉本台记者:我们认为曹顺利死亡事件就彻底意味着我们现在这个制度下没有任何自由可言。她是被虐待死的。控制她,逮捕她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我们对她生命逝去表达哀悼的同时,也是对这个体制不抱有任何幻想了。

此外据“民生观察”网站的报道,周日有十多位天津访民在当地的一个公园内举行哀悼曹顺利的仪式。

事件引发欧美关注

曹顺利去年9月赴日内瓦参加人权培训时在北京机场遭抓捕,罪名是“寻衅滋事罪”和“非法集会”。在被关押6个月后,上个月被送往医院。

美国国务院周六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对曹顺利的去世感到深切不安, 并且向曹顺利的家人表示哀悼。”同日,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发表声明,对曹顺利的死亡感到悲痛。阿什顿强调欧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做出的承诺,要求释放所有和平表达观点而被监禁的人。

致力于女性权利的“中国妇权”组织周日也发表声明,抗议北京警方的行径,要求有关方面追究迫害曹顺利致死的相关人员刑责,并附带民事赔偿。

原标题:曹顺利死亡事件引欧美关注 香港多个团体中联办抗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