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舆论管制现状曝光 网警删贴获利百万(图)

发表:2014-03-27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官方“光明网”披露,一名刘姓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总队的警察以每条收费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直接向各网站下令删贴,多年来已成为北京多家公关公司的大后台,相关利益输送链条涉及人民币数百万元。

【看中国2014年03月27日讯】近日,一则北京网警接受近百万元利益输送,成为公关行业删贴后台的消息被中国媒体曝光。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压制网络舆论正是导致公权力不受监督、腐败丛生的主因。

中国官方“光明网”、《新京报》等媒体日前披露,一名刘姓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总队的警察以每条收费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直接向各网站下令删贴,多年来已成为北京多家公关公司的大后台,相关利益输送链条涉及人民币数百万元。

据报道,这名警察200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计算机专业,随后被分配到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下属的监控大队,也即外界所知的“北京网络安全总队”。刘某借所谓处置不良信息而牟利的真相,最早由北京检方对多名百度公司管理人员的涉案调查得到曝光。

2012年5月,原百度公司社区搜索部高级产品运营管理专员许宁经举报涉嫌有偿删贴,被海淀公安分局批准逮捕。同期被刑事拘留的还包括了曾在百度工作,后为“动米网”社区运营副总监的吕伟隆,及某传媒公司副总经理顾某。根据警方公布的批捕文件,顾某的公司先在“网上搜寻政府、企业负面新闻,之后指使公司员工联系相关部门收取费用,并帮助在网上删除、压制或屏蔽负面信息,以此牟利”。与该公司存在非法经济往来的除十多名各类网站工作人员外,警方“网安总队”警员刘某的关键作用,也随之曝光。

中国“读讯网”主编、原广州《羊城晚报》深度新闻部主任王甘琳表示,中国媒体报道的上述个案只是目前中国网络管控内幕的冰山一角。官方压制舆论的行动背后,更导致了个人利用手中公权力牟利寻租的现状:

“我们国家对网络的管控用民间的话说,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种现象很普遍也很多,因为他手中掌握管控网络的权力,于是就把权力变成一种敛财的工具,就是权力寻租现象。这种邪恶势力往往是掌握公权力的人掌握,所以才发生《新京报》报道的事情。”

网名“北风”的知名博客温云超则指出,网警以公权力寻租正是中国当局针对互联网信息实施黑箱审查的必然结果,其中尤以屏蔽涉及政治的内容更为突出:
“现在中国国内对互联网不良信息的控制和审查,偏政治类的东西会受到更严格的控制,而一些暴力、色情在中国国内网站上控制力度的并不严,这也反映了当局以关注不良信息作为借口,其实主要打压的方向还是政治类的信息,这一点一直是外界能够观察得到的。”

根据中国官方2005年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了涉及中国政治制度、色情、暴力以及民族问题等11个类别均属于管制范围。北京《新京报》引述该案一位嫌疑人的举证报道说,顾某的网络公司删贴范围,包括了诸如官二代火箭式提升、强拆出人命、政府办公楼超标,以及涉及一些国有上市公司的环境污染、产品质量问题等负面信息。其删贴方式除通过网警刘某向各网站下令直接删贴之外,还使用专业软件使负面信息在搜索引擎中“下沉”靠后,或在“百度”屏蔽关键词等三种方式。

目前作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的温云超认为,当局针对网络言论的管控,已严重扭曲了中国社会舆论环境的正常发展,这也是导致目前行政领域腐败丛生的主要原因:

“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作为一个社会基本的权利保障、作为公民基本政治权利保障,如果缺失其实是失去了用社会公器制衡权力的作用。导致的一系列恶果例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权贵资本主义、腐败和集权的傲慢,这方面缺失导致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

据《新京报》报道,负责这起有偿删贴案件的律师已在本月19日接到北京丰台区法院通知,提出因检方要求补充侦查,该案部分涉案人员的开庭日期将被延后。而网警刘某据称已因“受贿罪”被另案处理,但具体细节没有公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