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比寻常 首位中纪委常委进驻三峡集团

发表:2014-03-29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29日讯】3月25日,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海南省开展巡视工作,这标志着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十八大后第三轮巡视正式启动。本轮巡视已有6个巡视组开展工作。

项宗西以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的身份,出席巡视海南省工作动员会会议并发言。这是他第二次续任中央巡视组组长。2013年,项宗西曾任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负责巡视吉林。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中央巡视组产生程序,中央建立了巡视组组长库。截至今年3月28日,十八大后三轮巡视工作已产生26个中央巡视组,由于多人重复担任两次以上组长,迄今为止,公开露面的组长有20人。

第二轮巡视,有5位组长为继任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的前两轮巡视工作,共完成了对20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工作。

根据《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要求,巡视组组长由省部级正职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副部级巡视专员或省部级副职干部担任。

此前的两轮巡视各为10个地区和单位。其中,第一轮的10位组长有5位在第二轮继续担任组长,第三轮巡视已公布的6个巡视组中,又有5名新面孔。

例如:在第二轮巡视中,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光林,曾在上一轮巡视中担任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五巡视组组长徐光春,曾在上一轮巡视中担任第五巡视组组长,巡视重庆市;另外,第七巡视组组长马铁山、第八巡视组组长张文岳、第十巡视组组长陈际瓦都分别在第一轮巡视中任组长。

据中央巡视组产生程序,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提出组长人选,巡视组组长实行“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

梳理已公布材料记者发现,目前已露面的20名组长,均没有在所巡视的地区工作的经历。

多数组长有下乡或厂矿工作经历

这20名组长中,有6名组长有过知青下乡的经历。如刘伟,曾在安徽省砀山县良梨公社张庄大队当过1年知青;叶冬松,在安徽省长丰县岗集乡插队1年;杨松,在新疆自治区石河子地区新湖农场做了两年知青;杨晓渡,从上海到安徽插队做知青有4年时间。他们4人直到进入高校学习后,才离开农村。

马铁山,在咸阳市平陵乡有6年插队经历;项宗西,有7年时间,在宁夏永宁县农场青年队和宁夏永宁县通桥公社上河三队下乡锻炼。

20人中,另有8名组长年轻时曾在厂矿等基层单位或部队工作、锻炼。例如:孙晓群,在原石油部玉门石油管理局、长庆油田、辽河油田工作了8年;薛延忠,在山西省七二五厂工作7年;徐光春,先后在北京市东方红炼油厂、北京市苏家坨公社、解放军六三七七部队农场劳动锻炼等。

20人中,只有李景田、侯凯和王正福三人,第一份工作是在政府机关工作。分别是:黑龙江省嫩江县文教科科员、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干部和贵州省从江县林业局工作员。

唯一女组长连任两次巡视组组长

第一轮巡视的10名组长中,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孙晓群、河南省原省委书记徐光春、辽宁省原省委书记张文岳、广西自治区原政协主席马铁山、重庆市原市长王鸿举、内蒙古自治区原政协主席陈光林6人均已从领导岗位退了下来。

徐光春资历最老,从2010年开始,他便一直是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即使在“一次一授权”的情况下,他仍然是第五巡视组组长。

第二轮巡视中,今年先后届龄退休的宁夏自治区原政协主席项宗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加入了进来,成为中央巡视组的新鲜血液。还有4名现任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和政协主席,首次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分别是山东政协主席刘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和广西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

陈际瓦是20名巡视组组长中唯一一位女性,今年60岁。她在两轮巡视中,都担任第十巡视组组长,分别巡视中国人民大学和湖南省。

截至今年3月28日,中央第三轮巡视已公布6个巡视组,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贵州省政协主席王正福,中央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令狐安,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均是新面孔。

8人有纪检和监察工作经历

在所有巡视组组长中,8人有过纪检和监察工作经历或职务,分别为马铁山、杨晓渡、项宗西、侯凯、陈际瓦、王正福、令狐安和朱保成。

例如:马铁山,1964年在咸阳市平陵乡插队,2001年调任广西自治区前,一直在陕西工作。从咸阳造纸厂子弟中学教师、咸阳造纸厂厂长、榆林市委书记,直至出任陕西纪委书记。后调任广西自治区,再任纪委书记,并于“十六大”当选中央纪委委员。

杨晓渡,2012年5月成为上海市纪委书记,同年11月当选中央纪委委员。浙江人项宗西2006年至2008年,任宁夏自治区纪委书记,并当选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朱保成。1989年1月,他从坦克一师二团团长职务上退伍后,进入中纪委工作。先后在中央纪委第六、第七、第九纪检监察室检室工作。从正处级检查员,直至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在中纪委工作了14年。

唯一的“60后”组长引关注

目前已知的20名组长中,5人年龄在60岁以下,15人年龄在60岁以上。第一轮10人平均年龄64.4岁,第二轮10人平均年龄为62.8岁(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其中,孙晓群、徐光春和张文岳均出生于1944年,为组长中的年龄最长者。中央第二轮巡视第九巡视组组长侯凯,1962年出生,最年轻,也是唯一的“60后”。侯凯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是审计方面的专业型人才,高级审计师。1984年,侯凯毕业后即至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工作,从科员升任副审计长,除1997年至1998年挂职任河北省香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以外,他一直未离开审计署。

成为第二轮巡视第九巡视组组长时,侯凯为唯一一位担任巡视组组长的副部级官员,也打破了组长均由正部级干部担任的规则,同时,侯凯也是第一位负责巡视组的中纪委常委。

从侯凯履历及被巡视的单位——三峡集团比较分析,应是他的审计专业为他获得此次机会。2011年,三峡集团曝出多项财务管理问题。两年后,侯凯率领的中央第九巡视组进驻三峡集团,曾引起外界关注。

今年2月17日,中央巡视组反馈,三峡集团存在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个别领导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等问题。

3月24日,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接替曹广晶任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琳接替陈飞任三峡集团总经理,曹广晶和陈飞另有任用。

12名副组长有中纪委、中组部工作背景

从第一轮到第二轮,10个巡视组中有6个巡视组的副组长没有任何变化,分别是:第四、第五、第六、第八、第九和第十巡视组。

第一轮第三巡视组原副组长之一、中纪委原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新元,调任第二轮第一巡视组副组长。

第一轮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易人,中央纪委原副秘书长、原办公厅主任刘卒,调任第二轮第七巡视组副组长。

第二轮中,副组长出现了新面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董宏,担任第二巡视组副组长。

第一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黎晓宏,在第二轮中没有担任任何职务,随后,黎晓宏出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截至3月28日,中央第三轮巡视公布的6个巡视组中,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刘实和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王海沙是新出现的两名副组长。副组长全部为副部级干部,大多来自中纪委、中组部,在纪检、干部组织系统工作多年。前两轮巡视中因多人连任,共产生14名副组长,其中8人有过中纪委的工作背景,4名有过中组部的工作背景。

胡新元、赵文波、刘卒、宁延令、张化为都是“老纪检”。在担任巡视组副组长前,胡新元、刘卒曾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赵文波、宁延令、张华为曾分别任中央纪委第一、第三、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他们多年主管办案,有颇多传奇经历。其中,2001年,宁延令就曾在央视《新闻调查》出镜,谈查处赖昌星案的细节,直言赖“知道走私要畅通无阻,不仅要拉拢腐蚀一些行政执法部门的干部,还要在党政机关寻找保护伞”。而张化为,曾是成克杰专案组的一员。

干部管理和监督,亦是组织部门的职责,出任巡视组副组长的原组织部门官员,来源相对广泛。如第一巡视组的另一副组长李宏,曾于2001年至2006年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第九巡视组副组长佟延成,曾任中组部研究室主任、政策法规局局长等职。

来源: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