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抚吉隆坡 指责失踪乘客家属偏激(图)

发表:2014-04-04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踪马航班机中国乘客家人在马来西亚驻北京大使馆外愤怒抗议。(2014年3月25日)

【看中国2014年04月04日讯】北京试图与国内民众和舆论对马来西亚政府处理马航客机失踪案的猛烈抨击拉开距离,平息吉隆坡对北京的不满。国际舆论认为,这凸显了中国政府一方面试图充当保护公民权益的责任政府,另一方面又不打算破坏与一个重要邻国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星期三在吉隆坡说,马航失踪客机上中国乘客的家属表达的一些观点是“激进的”、“极端的”、并且“有些不负责任”。黄惠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失踪乘客家属的一些观点不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他强调,北京支持马来西亚政府处理危机的做法。

黄惠康说:“我们从未讲过中国对目前局势感到愤怒,从未说过我们对迄今为止的搜寻过程感到不满。”他补充说,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好朋友”,是“伙伴”,而马航客机失踪“只是一个意外事件,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良好关系。”

马航MH370航班3月8日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踪,机上共有239人,包括153名中国公民。连日来,中国乘客家属的反应令人印象深刻,对亲人命运的担忧导致他们毫无顾忌地向处理危机的马来西亚政府发泄愤怒和绝望的情绪。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与新闻系教授展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毫无疑问,中国乘客家属的反应已经影响到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关系。

他说:“因为时间已经很久了,中国这些家属们要求马来西亚政府承担责任,甚至认为这个事件后面存在阴谋,而这个阴谋又同马来西亚官方有关系。现在中国外交官说这番话显然是基于这个背景。”

中国失踪乘客家属上星期举行抗议,向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投掷水瓶。在马来西亚官员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失踪家属大骂马方官员是“骗子”、“刽子手”,最后他们集体退场表示抗议。

在更广泛的民众中间也弥漫着这种愤怒的情绪,有媒体指责马来西亚政府处理危机的效率低下、拖延发布或发布相互矛盾的信息。一些中国影星和社会公众人物也通过微博和微信批评、嘲笑马来西亚政府,呼吁民众不去马来西亚旅行。中国青年旅行社宣布暂停办理赴马来西亚旅游业务。

马来西亚国防兼交通部长希山慕丁·侯赛因在回应中国愤怒舆论时说,历史会证明马来西亚对这次危机的处理“完全得当”。他提醒中国,不要忘了还有50名马来西亚人也在这架飞机上。

展江教授同情失踪乘客家属的遭遇,但是他指出,过度渲染和发泄不理性情绪会造成多方面的负面影响。

他说:“这个时候一味指责对方是‘刽子手’、‘阴谋制造者’等等,我觉得这是过分了。出现这种情况让中国人在国际上产生了不同的、甚至是负面的形象。可能人家就会有一个对比,如果其他法治比较正常的国家遇到这种情况,人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他们可能认为中国的反应是比较激烈的,或比预想要激烈得多。”

萨拉·巴吉克是一位在中国任教的美国教师,她的男朋友也在这架失踪班机上。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中国人所做的一切正在伤害他们自己,他们妨碍调查,他们丢尽颜面,在世人眼中失去信任。”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在事件发生的初期显然没有阻止乘客家属的情绪宣泄,因为它需要向人民证明它是一个保护公民权利的负责任的政府,所以北京对批评马来西亚政府的言论,无论多么激烈都没有加以干预。

研究国际传媒与新闻的学者展江教授认为,事件发展到目前这个地步,事实上一些媒体也有责任。

他说:“中国媒体这次确实是存在问题的。它没有调查能力,这个可以理解,因为它无法到现场。另外中国媒体在处理这种和中国相关的国际事件的时候缺乏经验,这也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中国媒体受商业主义和廉价的同情心影响,确实发表了一些我认为是不合适的观点,这是肯定存在的。煽情和推波助澜等等,都是有的。”

上海的新民晚报日前发表题为“马航失联事件中的中国媒体”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媒体在推动事件进展方面作用有限。倒是廉价的煽情让民众印象深刻”。

马来西亚是东盟成员国中第一个承认中国的,中国也是吉隆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同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纠纷问题上,和菲律宾以及越南相比,马来西亚也要低调得多。

(有删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