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2014年信托违约引爆危机(图)

作者:牛刀 发表:2014-04-10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制造假数据,央行滥发货币,带给社会的是只讲钱不讲诚信。这种裂痕终于要到了爆裂的一天。(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4月10日讯】经济泡沫破灭的前奏一定是债券违约严重,导致社会诚信彻底丧失,银行诚信丧失,政府信誉丧失,恐慌情绪才会蔓延。这对一个国家的社会打击是很大的。中国人从上到下都不讲诚信,政府制造假数据是有名的,央行滥发货币是典型的不讲诚信,这样带给整个社会的必然是只讲钱不讲诚信。这种裂痕已经越来越深,终于要到了爆裂的一天。

一旦发生雪崩,场面会十分震撼

进入2014年,长三角大约有20多家农信社负责人跑路,欠的都是农民的血汗钱。3月底又爆出声名显赫的邯郸伟光正农村信用合作社老板跑路,欠下农民1.3亿血汗钱连本带利都不管了。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农民们虽然每个人存钱不多,少的只有几百元,但是对农民来说,几百元也不是个小数字。农民金融知识贫乏,给骗子可乘之机,凡高额利息的农村信用社,不用去调查,肯定是骗子,庞氏骗局,当难以吸引到新资金进入时,骗子们就携款潜逃了,实际上中国经济也是庞氏骗局,以高额回报梦吸引资金进入股市\楼市或其他虚拟领域,然后再进入金融和投机分子的腰包,当没新资金进入时,骗子们就恐慌了。他们有人直接跑路,有人大呼要救市,要降准降息刺激经济。2009年就是刺激经济救了恒大、富力、合生创展、珠江和碧桂园的一帮骗子开发商,结果导致房价暴涨三倍。

进入2014年最壮丽的风景是信托产品和债券不断违约。中国信托业的兑付危机在年前(2014年元月)就开始,三家机构力保中诚信托30亿元涉矿产品刚性兑付,19日吉林信托松花江(77号)信托项目第五期规模为1亿元的产品再次逾期。另有12家涉矿涉煤等等信托产品遭遇延期或者无法兑付。超日债违约事件在3月4日引爆,该公司在当日发布公告称,“11超日债”第二期利息8980万难以全额兑付,只能支付400万。3月7日是“11超日债”第二期付息的最后大限。考虑到发行人需在付息前三个工作日将全额资金达到指定账户,所以超日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受此影响,有10家企业推迟或取消原定的短融或中票发行计划。虽然市场资金充裕,但银行并不愿意借款,场外投资者匆忙逃离。2014年3月28日,2013年3月28日发行的“13中森债”,未能如期兑付首期利息。同花顺iFinD显示,13中森债为3年期固息债,发行额度共1.8亿元,票面利率为10%,每年付息一次。也就是说,在原定付息日,中森通浩应付利息金额共计1800万元。这是一家私募债券,担保人拒绝代偿。

而这一切相对于5万多亿的债券和信托产品,只是冰山上不小心蹦出来的几个小冰块,一旦冰山发生雪崩,那场面就会是阿尔卑斯山脉雪崩一样,十分震撼。

僵尸企业在中国数不胜数

与此同时的是,很多企业陷入破产。最典型的海鑫钢铁,该公司在民生银行融资大约70亿,总负债大约200亿,业绩一直很差,年年亏损,但只要不停产,不会有人讨债,很简单,公司还在正常运转,无需讨债,一旦停产,就完了。海鑫就是在3月初停产,债主立刻蜂拥上门,迫于压力,海鑫不得不重开高炉.这家钢厂目前共有6座高炉,其中6号高炉是容积最大的,为1380立方米,5号高炉为1080立方米,其余均为容积640立方米的小高炉。其中,5号高炉在近期焖炉停产。海鑫的6座高炉想要全部复产,也面临着高昂代价。这就是中国所有过剩产能企业的共性,明明已经破产就是不能停产,这种僵尸企业在中国数不胜数。淘汰过剩产能是一句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空话,任何一家钢厂都知道,一旦高炉停了,债主就要蜂拥上门讨债,除宝钢外钢企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在85%,短期债款多,现金流极差,一旦债主上门结果肯定是破产清算,所以钢铁业即便面临20年来最严重的供过于求,却没有一家企业敢停了高炉,那怕亏损或者库存大增,也没人会停产。这是中国特有的危机,一旦爆发起来,杀伤力也是很大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债务危机已经在爆发中,只是现在的地方债和国债危机还没有显露,个人债务危机也在爆发中。

(看中国网编加注小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