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震荡 美中台关系变更急转(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04-10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罗素(Daniel Russel)3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对北京提出警告,不应怀疑美国兑现其向盟友做出的防务承诺的决心(美联社)

【看中国2014年0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美国国会议员和亚洲事务外交官在克里米亚事件后,近来都在谈论著俄国的巧取豪夺将会传达给日益自信的北京什么样的讯息,特别是针对台湾、钓岛这些个北京声称拥有主权且又处处依赖美国支持的地方;而台湾太阳花学运更是让这个讨论的内容更加广泛与深入,弃台论的声音也再次浮现;策士们也甚为忧心克岛事件的发酵,将助长日本的忧虑,所造成民族主义的快速膨胀,将危及该区域的稳定。这让白宫与美国防部不得不就此分别提出立场清晰与严正的声明,并加速对台日的军事强化作业。

美国务院:北京切勿误判局势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罗素(Daniel Russel)3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对北京提出警告,不应怀疑美国兑现其向盟友做出的防务承诺的决心,以致对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国家采取类似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的错误行动,届时美方誓将遵守捍卫盟国的承诺采取报复。他对国会议员表示,中国应已清楚的看到欧美对俄罗斯制裁的决心,而经济增长十分仰赖出口的中国,自然也就十分关注这项制裁,由于经济上与欧美及亚洲邻国是如此的紧密,对俄罗斯的制裁将让中国起到寒蝉效应。他同时还罕见地提到,美国对“台湾自治(autonomy)”的强烈支持,“能够协助台湾的友人更有信心的加强两岸关系”。这也是美国官方在台湾问题上首次以正面的立场提到这样的字眼。

美国国防部长黑格尔随后也在6日于东京与日本防卫大臣的联合记者发布会上,对北京处理东海与南海领土争议的做法发表罕见的强硬谈话。他警告北京当局,“不论对方是太平洋中的小岛,或欧洲的大国,都不得以武力、胁迫和威吓破坏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黑格尔还特别强调,他将于7日转往北京访问时,“向我们的中国朋友”论及如何“尊重他们的邻居”,并告知“胁迫、威吓是极危险的行为,只会导向冲突”。在美中两国防长8日于北京的相会中,双方出现了罕见的口头交锋。黑格尔直陈北京东海划界已加剧紧张局势和误解,可能最终引爆一场危险的冲突;同时在对中国军官群演讲时,数次脱稿向中国提出了最尖锐的指责,并指出大国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两人先后的谈话,都清楚的将俄国并吞克里米亚事件,与台湾及钓岛和北京的主权争议,划上了一条清晰的红线。

军售台四艘热舰 众议院力挺

众议院随后也以实际行动,在《台湾关系法》35周年前夕的4月7日,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众院第3470号“2014年阐明台湾关系法及海军舰艇移转法案”,无异议的以每艘仅2千万美元的售价,售台4艘现役派里级巡防舰。众议员薛曼(Brad Sherman)在表决前两天特别发表声明指出,“要保障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就是确保台湾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并强调,“台湾的经济不能只依靠一个国家,而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可以提供台湾与美洲、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美国应该支持台湾加入TPP”。美国防部也同时增派两艘神盾舰驰援日本海域,使该区神盾舰扩增为7艘,以对抗“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为”。

学运反服贸 美调整对台策略

台湾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让寂静已久的美中台三角关系掀起了这一连串的涟漪。原本保持缄默的白宫当局,虽为避免场面失控而出面要求台湾在野党与学运领袖当所节制,但却能深切而清晰的感受到台湾人民对“拒共保台”的诉求。国务院这番露骨的谈话与众议院适时的军售支持,以及美防长在日本对北京当局的严正警告,也正表名自克里米亚事件后,美国已开始正视并调整对台湾的外交关系,包括积极争取台湾加入TPP。

分析认为,依台湾当下普遍质疑当局黑箱作业的氛围下,服贸审查短期将难以过关。迫于民间压力,当局恐将重启“戒急用忍”的路子,搁置服贸争议,转战美台FTA谈判与TPP谈判,以争取马政府最后两年的政绩。虽然美外交分析家葛来仪认为,后者恐将遭到北京透过外交关系辗转的予以干涉,台北方面甚且干脆语带威胁的喊出:“不签服贸,TPP无望”,但分析认为,证诸以往,当台湾统独局面一旦失衡,国务院的态度就会从模糊而转趋明确。罗素于听证会上的直白发言,就代表美国立场的丕变,只要台湾当局能解决FTA谈判中和美方的重大贸易歧见,白宫应会强力介入,协助台湾与各TPP参与国进行斡旋。葛来仪与台北方面有关的论调虽非无稽,但应属多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