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辉:没有大陆,行吗?(图)

作者:彭明辉 发表:2014-04-14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花学运现场照片

【看中国2014年04月14日讯】政府一直恫吓我们:如果不签ECFA,我们就无法跟任何国家签FTA,我们就会锁国,我们就会无法在这世界上立足。真的吗?

回答这问题只需要两个基本常识:(1)台湾只有 2,300万人,我们不需要跟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做贸易,而可以只挑真正可以跟我们平等互惠的国家贸易往来;(2)大陆并没有统治全世界,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要听他的威胁,甚至也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急着要跟他做生意!事实上,泛太平洋协议 TPP 里面就至今没有大陆的影子,欧盟至今也没听说要跟大陆签FTA,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急着要抱大陆的大腿,不是每一个国家都会受她要胁!

事实上,大陆迄今也只签了极少数的 FTA:东协 ASEAN – China、亚太贸易协定 Asia Pacific Trade Agreement (APTA)、Asia Pacific Trade Agreement (APTA) – Accession of China、Chile – China、China – Costa Rica、China – Hong Kong, China、China – Macao, China、China – New Zealand、China – Singapore、Pakistan – China、Peru – China;谈判中的国家有瑞士、澳洲和挪威。其中新加坡和新西兰都同时跟两岸签了 FTA。

就算大陆可以在 东协 ASEAN 和亚太贸易协定 APTA 中发言阻挠我们的加入,但是她却没办法阻止其他国家个别地另外地跟台湾签 FTA。因此,要说不签 ECFA 台湾就走不出去,恐怕只不过是政府怠惰、无能的饰辞与恫赫之言,而没有事实的根据。

其次,台湾不能锁国,大陆就敢冒着锁国的风险去抵制、威胁跟台湾签 FTA的国家吗?在欧美经济不振的现实下,大陆要将外销转内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过程中她照样需要全世界一大堆贸易伙伴。假如她真的为了封锁台湾而拒绝全世界所有的贸易伙伴,是她的经济会先垮?还是台湾的经济会先垮?

台湾已经完成资本累积以及相当高程度的工业化,人均GDP是大陆的三倍,内需市场对GDP的贡献高达 90%,我们可以在外贸不振的状况下撑好几年;大陆贫富差距远比台湾更严重,只有少数都会有高昂的资本累积和工业化,其他广大地区还急需大量的资本与大幅度的工业化,大陆真的比我们更有锁国的条件吗?

况且,FTA 只不过是降低贸易成本的手段之一,且降幅有限。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经济命脉掌握在华人手上,其中大约一半是留学台湾的侨生。光凭这人脉关系,韩国就算有 FTA 也不见得能在东南亚比我们更占便宜。此外,油价上涨过程中,最大获利者是中东的产油国,而这些国家都不见得要卖大陆的脸。我们为什么不去这些地方寻找属于 我们自己的商机?世界这么大,我们为了加入WTO也缴纳了惨痛的代价来获取最惠国待遇,为什么我们却不去好好利用这最惠国待遇所能提供的发展机会?

台湾需要大陆,真正的原因恐怕只有一个:我们的生意人懒得去探索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潜在贸易机会,而一心只想跟大陆做生意。韩国赢过我们,真正的原因是他们真的布局全世界,想赚全世界的钱,认真地在赚全世界的钱。

我们走不出去,不是因为大陆可以有效地挡住我们所有的出路,而是我们自缚手脚,只想赚大陆的钱。但是,为了赚大陆的钱,我们付出什么代价?20年产业不升级,对大陆的经济倚赖高达 75%,甚至被逼着以商统政。

我们必须做个决定:到底是要认真走出去,利用整个世界当台湾自立自强的舞台,维持台湾的自主性与主体性?还是要任由大陆支配与么喝,并且任由政府恫吓、出卖我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