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西雅图赏樱随感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4-04-17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樱花与华盛顿大学校园内的塔形建筑相得益彰。(摄影:云中君)

命运使然,数次来美都与美西无缘。波士顿、华盛顿、世界之都纽约甚至加拿大的名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也去过许多次,却一直没能跨越美国中部,只有在观看美国地图之时,细望旧金山、洛杉矶和西雅图而略感遗憾。华盛顿大学校园内的樱花之美早有耳闻,但是去过西雅图的朋友告诉我,华盛顿大学并不在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特区,而是在美国西部华盛顿州的首府-西雅图市,那里有世界闻名的微软、波音、亚马逊等知名高科技企业,还有全世界第一间星巴克咖啡店,著名的 Nordstrom 百货公司的总部也设在西雅图地区。

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好莱坞爱情经典大片《西雅图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当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山姆和安妮因前世的缘分终于在帝国大厦的楼顶默默牵手时,许多观众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此后《北京遇上西雅图》这部电影在中国热映,由于国外还没有上映,我还没有看过这个电影,但是看了片花之后的感觉让我对这个美西名城心驰神往。并且有好多朋友向我推荐这部电影,所以还没看电影之前我就迫不及待地策划西雅图之旅了。天遂人愿,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我终于第一次走进了西雅图市,并在朋友的安排下观赏了华盛顿大学校园内的樱花。


华大校园内盛开的樱花。(摄影:云中君)

异国美樱胜似本土 白花绿草白云碧空

赏樱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年轻时代留学日本之时,我就是京都大学附近的“哲学之路”的常客。樱花是日本的国花,对于它的习性与特征,京都大学农学系的著名教授们曾耐心地用日语向我解释过许多次。他们说,在樱花开到最灿烂的瞬间,就会立刻凋零坠落,这样的奇景和特性令性格内向的日本人对于樱花的崇拜达到了极点。以花喻人,我最好的日本朋友曾对我说过,樱花的特性隐喻著做人要活在当下、及时行乐,也要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日本特有的文化中认为人生短暂,活着时就要像樱花一样灿烂辉煌,即使死,也应该果断地离去。樱花凋落时,不污不染,被尊为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象征。

后来我离开了日本,在纽约工作期间曾参加过纵横旅游公司主办的华盛顿波多马克河泛舟赏樱之旅。坐在邮轮之上沿波多马克河环行,河岸上盛开的樱花尽收眼底,自然是另一番风情。那种感受与我历次在日本赏樱时都不相同,泛舟赏樱,樱花倒映在水中,美不胜收。美国首府华盛顿的樱花之美在于成片,数千株樱花沿河同期怒放,就能激荡出独株樱花无法达到的视觉的震撼。此外,华盛顿樱花之美还在于它的独特的地利。信步走近潮汐湖,它地处集中着白宫、国会、华盛 顿纪念碑和林肯纪念堂的国家广场一侧,湖周围坐落着杰斐逊纪念堂、罗斯福纪念地和马 丁•路德•金纪念园。这种丰富多彩的人文环境,借助花海的点缀,更加让游人流连忘返。

在西雅图最著名的赏花地点则是华盛顿大学。因为有这些美丽的樱花树,华盛顿大学被公认为世界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也因为华盛顿大学是是一所创建于1861年的世界顶尖著名大学,这些在日本本土之外盛开的樱花相得益彰,成为全世界最受人们推崇的樱花。据说西雅图曾被选为美国最宜居和最适宜工作的城市。若果真如此,那华盛顿大学与这一片最受人们推崇的樱树林功不可没。在白云碧空之下,享受绿草花香,满眼都是春的颜色,嫩绿的草坪和粉嫩的樱花铺满了整个校园。华盛顿大学几乎所有主校园的建筑物都以歌德式风格为主题,中央广场为红砖铺,又叫Red Square。正对广场的苏赛罗Suzzallo图书馆也是典型的歌德式建筑,众多拱门镶嵌人物雕塑,门柱与窗框上都雕有复杂精致的花纹。沿着广场左边的台阶走下去,就会看到一座圆形的喷泉Drumheller Fountain,路的两边种满了美丽的樱花树,天气晴朗之时,远处的雷尼尔雪山隐约可见,酷似日本的富士山。有些日本人若来到此地赏花,或许会有置身于日本的错觉吧。


华大校园内赏花人群。(摄影:云中君)

象征爱情与希望 樱花源自日本远播四方

在华盛顿大学的这一条樱花大道上,吉野樱树龄都在百年以上,树干上长满了青苔,郁郁苍苍,枝繁叶茂。樱花盛开之际,铺天盖地,灿若云霞。人口并不稠密的西雅图在这个时节游人如潮, 一家老小,或三五好友,在樱花树下享受这一年一次的樱花盛会,既有众多的亚裔面孔,也有许多美国本地人的赏花者。也许他们并不了解樱花的来历,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享受赏花之乐。

关于樱花的来历,在日本有许多古老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日本有位名叫“木花开耶姬”(意为樱花)的仙女。有一年11月,仙女从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出发,途经九州、关西、关东等地,在第二年5月到达北海道。沿途她将一种象征爱情与希望的花朵撒遍每一个角落。为了纪念这位仙女,当地人将这种花命名为 “樱花”。

樱花的栽培在日本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平安时代(794--1192年)就有了赏樱的活动。日本历史上的第一次赏樱大会是9世纪嵯峨天皇主持举行的。当初,赏樱只是在有权势的贵族之间盛行,到江户时代(1603—1867年)才普及到平民百姓之中,形成传统的民间赏花风俗。

白雪似的樱花,象征著日本武士道绚烂而短暂的美学,日本政府把每年的3月15日至4月15日定为“樱花节(祭)”。在这个赏花的季节,许多日本人会带上亲属,邀上友人,携酒带肴在樱花树下席地而坐,边赏樱、边畅饮,这段时间可以称为日本人一年中最为快乐的时光。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樱花与富士山一样是日本永恒的象征。


西雅图的樱花与纯蓝色的碧空(摄影:云中君)

山湖秀美 福地自有灵气在

西雅图是海洋性气候的多雨地区,天气变化很快。时而晴朗,转眼之间又变得细雨蒙蒙。中午时分还是阳光普照,下午天气转阴,飘起了毛毛细雨。有一些游客缓缓地离去了,还有一些身着日式服装的人撑着伞穿梭于樱花树下,别有一番令人感动的风情。

以前我曾看过一部日本著名动漫电影片《火影忍者》,春野樱是剧中的女主角。她是新一代杰出的医疗忍者,也是第五代火影千手纲手的弟子。她具有良好的控制能力与清晰的脑力,还具有通灵术。在西雅图赏樱,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山湖的秀美,鲜花的芬香,还让感受到了来自大自然的前所未有的灵气。临近傍晚,仰望长天,只见碧空如洗,清新的空气令人陶醉不已。

霍然间明白了为什么人们常说西雅图是美国最宜居的城市。这不由得使我想起唐朝诗人刘禹锡《陋室铭》中名句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福地自有灵气所在,山清水秀自有其因。西雅图樱花誉满全球,令人留恋忘返,我相信有幸来西雅图一游的人们都有同感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