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即将消失的唇盘族(组图)

发表:2014-04-19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影师玛蒂尔达-坦博雷多次前往偏僻的埃塞俄比亚南部奥莫山谷地区,为当地风俗奇特的部落居民拍摄肖像照。这里的女子有着独特“唇盘”装饰,她们以唇部畸形为美,没有唇盘的女性难以找到理想夫婿。

如今,奥莫山谷的宁静将被全球化潮流打破,越来越多的部落女性开始选择放弃传统的唇部装饰风格。

带着唇盘装饰的奥莫山谷女性,女人和孩子身上都绘有传统纹饰。在南部埃塞俄比亚,女人们移除下颚牙齿,穿透上唇,并用陶土唇盘扩大唇部。耳部也相应地穿孔并戴有扩大耳垂的圆盘。

在部落里,有唇盘能帮助姑娘们在寻找如意郎君时更胜一筹,没有唇盘则很难出嫁。但这种传统正在改变,比如摄影师在造访部落时发现了两位拒绝戴上唇盘的姑娘。然而再次到访部落时,摄影师发现两位女孩儿还是顺应传统,都戴上了唇盘。

随着国家现代化的脚步,高速公路开始从埃塞俄比亚首都和邻国肯尼亚的首都通向偏僻的奥莫山谷,这里的独特文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到访山谷部落的外来者数量正在逐步增加。


如图所见,唇盘也可以取下。

外来文化很快被当地人吸收并融合到本土文化中去,属于过去的本土文化遗产就此走向消亡。新兴的旅游业也向奥莫山谷输送了大量西方游客,一睹这里独特文化的芳容。

沿着高速公路分布的村庄从旅游业中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开始迎合旅游者需要,想尽办法用最繁复的花样装饰自己,从而能获得和旅游者一起拍照赚钱的机会。

在奥莫山谷,部落间的矛盾以特别的“战争”方式解决:互相用长棍击打。这样的“战争”有时还有裁判,但有时也会以一方的死亡而告终。如今当地开始出现在战斗中使用枪支的现象,令人十分不安。


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也改变奥莫山谷人的风俗:女孩头巾边缘挂着四枚冲锋枪空弹壳。

自2008年起,摄影师玛蒂尔达-坦博雷多次到访奥莫山谷,随身带着小摄影棚,让部落女性能在专业镜头下显示个人魅力。

埃塞俄比亚政府的现代化计划让奥莫山谷成为农业发展的重点地区,奥莫山谷上游的奥莫河上,政府已经开始了雄心勃勃的水电站大坝建设。一旦完工,水电站将使埃塞俄比亚成为能源出口国,也会使奥莫山谷成为重要的商业区。

然而新水坝对奥莫山谷50万部落居民而言并不是个好事情。他们的传统文化将随着大坝的建立消失殆尽。

水坝项目遭到文化保护者的批评,但埃塞俄比亚政府认为这些批评是“不顾国家利益,盲目浪漫化部落生活方式”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