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曾如此重视上访(多图)

作者:翁礼华 发表:2014-05-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编提示:当今不少人戏称红朝为“天朝”,其实是有意无意间受了红朝谎言的影响。中国传统社会才是天朝,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拨开红朝教科书颠倒是非和影视剧胡编乱造的迷雾,翻开真实的历史,我们会看到真正的天朝。)

早在先秦三代前,信访举报就有了雏形。舜当部落联盟首领时,设置了纳言官,听取百姓的讽谏。夏商周时,民众多以诗歌反映社情民意,政府就专门设置了采诗官,“以采诗献之,以闻于天子”。《诗经》里就有不少这类“讽谏信”,规劝当政者不要奢侈腐化,举报官吏贪污等违法行为。 

西周时期,朝廷设路鼓和肺石,听取百姓意见。击鼓或击石后,由信访官员直接接受百姓的控告。之所以称肺石,是让百姓将心里话说出来,因此,中国的成语中又多了个“肺腑之言”。 

由“诽谤之木”演变而来的华表

曹魏设“登闻鼓”、晋代置“华表木”,方便百姓申诉。之所以称“华表木”,源于舜最早提出设“诽谤木”,而舜又名“重华”,后人为纪念舜而改称“华表木”。今天浙江上虞还有舜井等遗迹和舜爱民如子的故事留存。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华表,更与信访的源远流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北齐时期,还正式出现了“邀车驾”这种陈情形式,即在皇帝外出时,允许阻拦皇帝的车马申诉。 

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不仅重视信访工作,还常常亲自处理一些重要举报。一次,有人举报魏国大长公主穿衣豪华、生活靡费,赵匡胤接报后便到公主那里核实,不看不知道,一看公主果然生活很铺张,穿着十分豪华。特别是见了公主那件“贴绣铺翠”的上衣后,赵匡胤当即严肃地告诉她:今后不要穿这类翠羽衣饰了,你穿上这件衣服后,皇亲国戚就会跟着仿傚,举国上下就会形成奢靡之风。公主听后接受了批评,将衣服放入柜中再也没有穿过。

明太祖朱元璋是个重视信访的典型,他把这项工作做到匪夷所思的地步。在发布《大诰》、《大诰续编》时,他明确要求,各地如有贪官污吏,城乡居民可将其绑缚赴京,“虽无文引”,关津也要“即时放行,不得阻挡”,“敢有阻挡者,其家族诛”。诏书发布后,江南省常熟县陈寿六等人把贪财害民的官吏顾英绑缚至京面奏,朱元璋了解情况后,当即宣布给他们免除3年杂泛差役的税收优惠,并警告当地官员,谁对他们进行打击报复,一律株连九族。 

(原题为:《"肺腑之言"说信访 朱元璋赵匡胤都重视》)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