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普京金流 美启新制裁欧盟紧跟(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05-03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在26日取得G7的共识后,决定启动新一波的制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5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由于俄罗斯违反俄乌日内瓦和平协定,持续支持乌东亲俄人继续占领当地政府机关,25日甚至还掳走了8名前往调停的欧安人员(目前已释放一员),因此奥巴马在26日取得G7的共识后,决定启动新一波的制裁,欧盟也随后发布新的制裁名单。客观环境虽无法让美欧采取更激烈的反制行动,但温水煮青蛙的制裁方式,也正逐渐发挥成效。

在这波新的制裁行动中,目标将锁定与普京金流过从甚密的企业人士,并逐步截断普京据信至少拥有400亿美金控制权的私人不法利益金流。这些企业人士已“敦请”普京正视此波制裁的威力,将可能会摧毁这数十年来他们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基业。

乌东好战份子绑架羞辱欧盟观察员

八名来自德国、波兰、瑞典、丹麦和捷克共和国的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观察员,于25日在史拉夫扬斯克被亲俄的好战份子所绑架,这些好战份子还在27日将他们其中的7人当作“战俘”游街示众,极尽羞辱之能事。由于俄罗斯恣意放纵这些暴徒式的行径,甚且有迹象显示,还派遣特种部队混入这群好战份子协助占领市政厅,奥巴马于是在26日与G7举行会议,商讨如何进行新一波的制裁行动,会后G7并发表联合声明,除对乌克兰局势深表关切,七国集团领导人并一致同意对俄罗斯迅速实施进一步制裁,制裁的方式则由各国自行依现况决定。

奥巴马则是剑及履及的于这周一公布了主要以普京周遭亲密战友为经济制裁对象的新制裁方案。方案中针对7名俄公民及17家企业实施制裁,其中最受瞩目的则是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总裁谢钦,以及Gunvor Group的控股企业家季姆琴科,以及罗滕贝格兄弟和科瓦尔丘克等控股企业。白宫表示,一旦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干预,美国将对俄罗斯的金融、能源、矿产等重要行业实施制裁。

敲山镇虎制裁心腹 剑指普京

据美国官方所流出的资讯显示,透过心腹与红顶商人的协助,普京拥有400亿到700亿美元的私人可动用资产。其来源主要是Rosneft、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以及总部设在瑞士的俄罗斯石油贸易商“贡沃尔集团(Gunvor Group)”。其中Gunvor Group的石油交易量每天高达210万桶,2012年交易额为930亿美元,为全球第四大石油贸易商。

由于俄罗斯的石油与天然气蕴藏都深埋在天候恶劣的极地,或是坚硬的离岸岩层里,因此西方石油公司的丰沛资金与先进技术成为他们获利的必要条件。也因此美国此次针对Rosneft与Gunvor Group企业高层私人的制裁,虽尚不至于直接影响到企业营运,却已让这些公司的外国投资者为之怯步,但也同时波及拥有Rosneft 20%股权的英国石油公司(BP),与Rosneft签有石油探勘协议的德州埃克森美孚公司,以及意大利的Eni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至于Gazprom高层至今尚遭到制裁,主要是因为Gazprom提供欧洲国家约30%的天然气需求,为了不使盟国遭受俄国的报复,进而影响美欧协同制裁的效益,因此选择对全球经济冲击最小的方案实施。但这并不表示美国放弃对Gazprom的制裁,反而是将制裁Gazprom视为手中的王牌,不仅是对普京的警告,也是对始终不肯加大制裁力度的欧盟另一种强力的暗示。

美国的政策显而易见,以敲山镇虎之姿,逐渐缩小打击圈,直至核心(普京)就范,而其影响也正逐渐发酵。以往深受外国资金青睐的俄罗斯企业,如今已发现,这些银行和资产管理业者唯恐制裁行动导致资金被套牢,正纷纷切断他们的融资命脉,影响所及,已使得今年企业债券发行额度不及往年同期的20%;外国资金外流在第一季也已高达近700亿美元,超过去年一年的总合。俄国企业因此纷向克里姆林宫抱怨,美国的制裁行动恐使他们近几十年来的基业毁于一旦。

直捣私利核心 普京难安

企业排沓而来的压力与直捣庞大私利核心的制裁,终究要让老神在在的普京坐立难安。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认为,虽然不能指望俄罗斯政策会很快发生变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制裁措施最终将影响俄罗斯的想法,从而促使俄罗斯采取为紧张局势降温的行动。在美国提出制裁方案的前一天,俄罗斯国防部长28日就亲自在电话上向美国国防部长黑格尔保证,“俄国部队决不会入侵乌克兰”。这似乎让人嗅到局势已开始有了变化。

欧盟制裁加温 欧企慌游说

相应美国的制裁,欧盟随后于周二也立即公布了具有法律效益的新的制裁措施,在这波的制裁名单,虽不包括企业人士,但也针对“对破坏乌克兰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负有责任”的15名军政官员做出“禁止成员国向他们发放签证并冻结其在欧盟域区内资产”的严厉制裁。欧盟认定对乌克兰不稳定局势该负有责任者的人数,因此增加到48人。默克尔同时还呼吁欧盟团结一致的对俄罗斯施予制裁压力。不过如德国最大的化工企业BASF子公司Wintershall、德国西门子公司、奥地利石油公司OMV…等等大型企业为了避免更严厉的制裁方案将危及自身的利益,进而展开了对欧盟及各国政府极力游说的行动,设法减少对俄国的制裁。西门子公司执行长甚至亲往克里姆林宫做出表态,试图在制裁前后均能维护自身的利益。面对企业压力的默克尔对此自是十分不以为然,在不久前对中国的一项公开签约仪式上,默克尔一反往常的以一付冷若冰霜的脸色面对西门子公司执行长。

这些欧洲的企业家似乎忘了,在1994年的布达佩斯备忘录中,美、英、俄三国誓言以保障乌克兰领土完整,换取该国交出从苏联承接的庞大核武,进而解除了欧洲自1986年车诺比核灾事件后始中萦绕不去的乌克兰核子威胁。整个欧洲还欠乌克兰一个交代!

要达到对俄罗斯制裁的效果,还有一段路要走。全球化下错综复杂的跨国贸易模式,让制裁标的的选择与运作都必须十分谨慎,才不致于在过程中伤及无辜,甚至造成全球无法再度承受的经济冲击。比较对伊朗的制裁,此番行动的确是困难许多,不过经美国对普京私人利益来源的抽丝剥茧与欧盟逐渐凝聚的共识,制裁成效的曙光几可浮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