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日 美议员谈世界新闻自由状况(图)

发表:2014-05-04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媒体协助中心”主任马克-奈尔森表示,在中国,虽然媒体是一个迅速增长的行业,但政府却为自由表达设立了巨大的阻碍。图为2013年6月28日,新疆一个检查站警察在抢夺一名外国记者的摄像机。(AFP)

【看中国2014年05月04日讯】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民间机构“国际媒体协助中心”周三就此举行小型招待会。 该中心主任和一位美国国会议员就当今世界的新闻自由状况发表了讲话。

“国际媒体协助中心”主任马克-奈尔森 (MARK NELSON)、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籍众议院亚当斯-西佛 (Adam Schiff) 在会上就新闻自由这个议题讲了话。

马克-奈尔森表示,新闻自由对一个国家的民主和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下星期,世界上致力于发展自由媒体的组织和人士将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如何推动新闻自由。他说,对一个国家来说,拥有自由、独立、和职业性的媒体,不仅本身是就是值得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而且也有助于这个国家达到其他一系列发展目标。但是,新闻自由推动者面临一个严峻的环境。自由之家即将发布的有关指标将显示, 当今世界对媒体变得越来越不友好,尤其是对自由和独立的新闻媒体。在一些贫穷的国家里,媒体往往被腐败和集权的政府所劫持、和被腐败的商业人士所拥有。中等收入国家里,例如在中国,虽然媒体是一个迅速增长的行业,但政府却为自由表达设立了巨大的阻碍。

此外,奈尔森还指出,推动新闻自由者也不应该把新的信息技术和社交媒体误认为是治愈新闻自由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灵丹妙药、或以为它们将取代严肃的职业新闻媒体及其所作的调查报导、或取代职业媒体和记者代表大众向当政者和政府提出尖锐问题的能力。正如前不久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全球夥伴”会议所揭示的那样,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府坚决反对把有关自由媒体和新闻自由的议题,列入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签定的任何协议中去。

众议员西佛表示,在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前夕,必须指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新闻自由和新闻记者的生命安全仍不断受到威胁。例如,在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的生命一直受到来自极端主义者和塔利班、甚至巴基斯坦情报机构枪击的威胁。十几天前,巴基斯坦电视新闻主持人哈米特-米尔就遭到一帮持枪者的围攻袭击,但奇迹般的幸存下来。而在阿富汗,新闻记者的境遇多年来也是非常危险的,前段时间,数名外国记者遭到杀害。例如,在4月5日阿富汗大选前夕,两名美联社的女记者在东部地区一个警察局附近遭枪手攻击,一位当场死亡,另一位身中两枪。而今年3月,一名瑞典记者也在阿富汗遭枪杀。

前不久,维护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发布2014年100位新闻自由英雄榜,有三位中国公民和记者光荣上榜。他们是:中国六四天网的创始人、人权活动人士黄琦、前《山西晚报》揭黑记者李建军、因举报官员违法而被当局指控犯有“诽谤勒索”罪的前《新快报》记者刘虎、以及西藏僧人果洛晋美。

三月份,北京和成都警察到黄琦家进行抄家,并以寻衅滋事罪名将黄琦带走。警察还从他家里带走五台电脑及手机; 而上榜人刘虎则因“诽谤勒索”罪于去年10月已被中国当局逮捕。

无国界记者的有关声明表示,这些英雄们鼓舞了所有渴望自由的人。没有这些人的勇敢,自由的边界就无法得到延伸。

每年5月3日指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是根据199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而定的。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