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体制彻底破产:恐袭频现到了爆发期(图)

发表:2014-05-07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砍人事件发生后广州火车站外有身穿防暴装备的警察站岗(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5月07日讯】中国周二公布了首个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报告指中国国内恐怖活动再次呈现高发状态,单在去年就已有10宗恐怖袭击,并呈现出地域扩大等等新特点。而就在报告发布的当天,传出广州火车站发生持刀砍人袭击的消息,这一事件发生距离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砍人爆炸袭击仅仅一周的时间。就中国反恐所面临的形势,我们采访法国塞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时评人张伦先生。

这是中国的首份国家安全蓝皮书,旨在评估分析过去一年的中国国家安全形势,就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提出对策。就国内安全,报告提到暴力恐怖主义和社会稳定是对国内安全的最大威胁,其实从从去年10月份发生吉普车冲撞北京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到此后接连在昆明、乌鲁木齐和此次广州火车站发生砍人袭击事件,确实令人真实感觉到恐怖袭击高发增加的趋势,怎么看这一现象?

我想这样一个现象是长期的中国社会和民族矛盾积累的一个结果,到了一个爆发期。这样的带有恐怖主义的行动,不管从哪个角度讲,至少我个人是抱着谴责态度的。但是我们必须对这些事情发生的原因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里可能主要有两方面(问题), 一是跟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新疆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与宗教的相关问题。另外就是你所提到的社会稳定的问题。这两方面最后可能都有一个如何处理社会公正、如何维持一个正常法制秩序,从而从根本上减少这些事件爆发的原因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

我今天看了你提到的国家安全报告的一个相关报道,我看到他们大概主体上是把这样一个中国的恐怖主义的多发现象和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再复兴相联系,我觉得做这样的联系可能过于简单了。有些问题上可能是有连带,但是中国现在的许多问题可能是有中国特殊的背景,是需要我们从上到下、各方面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国际恐怖主义的影响肯定有,但相对于前些年国际恐怖主义最活跃的时期,那时候为什么没有像今天这样频发呢?所以这些事情是有关联和影响,但中国今天的多发是和中国整体危机的形态、中国整体社会治理的问题、社会矛盾的深化有根本的关联。

报告提到恐怖袭击的几个新特点,包括地域扩大,向全国蔓延;袭击目标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作案工具使用冷兵器等简陋工具等,您怎么分析这些变化?

这里面的有些问题就要具体区分了,关于恐怖主义的定义确实就有相当的分歧,比如针对军警、国家机关的袭击算不算恐怖主义,这是有相当大的争论的,有些人是将此视为一种反抗行为的,那么在严格意义上,只有针对平民的袭击才是多数人所接受的对恐怖主义的定义。比如说上海当初杨佳袭警案,是不是算作恐怖主义,我个人是抱着相当怀疑的。所以是要做具体区分的。

我看到报告把袭击国家政府机构和袭击平民等同划之,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如果以这样的方式来算,那当年中共搞革命的时候,袭击国民党的所有政府都应该叫做恐怖主义活动了,中共政权现在接受这样一个说法吗?我是很怀疑的。所以这里就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要加以划分的。

报告也提到不久前才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性质和定位的问题,该机构由习近平担任主席,他就提出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您认为这一中国特色国安道路是否会有效应对反恐形势。

就像对习总书记提到的伟大的“中国梦”一样,我们到现在不知道具体的详细的内容有多么清晰,包括你提到的所谓“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我们不知道是一个什么含义和概念。但如果是以中国现行的比如说严打的方式来处理这一现象,我个人从根本上是抱怀疑态度的。冤冤相报何时了,在现代社会,许多事情防不胜防,我从来的一个看法就是认为,真正的防御恐怖主义的最有效的武器实际上还是人心,还是焕发起人的最善良、最内心的、人性的善和美的东西,否则,以为以镇压的方式能够防御一切是令人怀疑的。还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从最近连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暴力事件我们可以看出,中共十几年维稳体制彻底破产。越维越不稳,越维稳代价越沉重,是一个恶性循环,而且这个维稳成了一个恶政的一个表征。如果这套体制不赶快加以调整的话,真正地树立社会公正、树立法制的公正,今后这类事情可能依然会层出不穷,而且只会加速、只会扩展、只会恶化,这是我非常担心的一件事。加上中国的经济形势如果再不好,出现衰退的话,形势就会不堪设想。所以中共的主政者必须要有前瞻性、必须改弦更张,以另外的方式重建中国社会对正义的基本信念,重建人们的社会向心力,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原标题:张伦:中国恐怖活动高发是中国长期社会和民族矛盾积累的结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