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北京不想再忽悠百姓世界第一?(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4-05-09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钞


中国GDP超过美国就能成世界老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9日讯】世界银行这个星期透露说,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来计算的话,中国的GDP数字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购买力平价,在经济学上,购买力平价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也就是理想状态下的汇率。听起来有点摸不着头脑啊。

举个例子说,一屉狗不理包子在天津卖人民币六十元,在纽约卖十美元,那么,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理想汇率就应该是六比一,这个理想汇率就叫购买力平价。世界银行就是按照这个理想汇率来计算,得出结论,中国的GDP将超过美国。

当然,购买力平价有许多假设前提,比如,要假设狗不理包子在天津和纽约同样受欢迎;而且也要假设天津人和纽约人对狗不理包子的估价是一样的;再有就是假定天津和纽约之间的贸易是自由的,没有贸易壁垒、关税,也没有资本流通方面的限制等等。

换句话说,购买力平价是非常理想状态下的参数,即便如此,能跻身世界第一也是脸上贴金的事,更能证明了中共的伟光正不是?

有意思的是,中国官方媒体并没有因此放鞭炮庆祝,相反的,新华社解释说,购买力平价不足以说明问题,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不到,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

按照今天的汇率计算,中国GDP是美国的三分之二,大部分经济学家相信,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金融时报发表社论说,中国要保持冷静,不要有虚幻的自豪,不要被外国势力的糖衣炮弹迷惑。社论还说,中国超过美国只是时间问题,就算是真超过了美国,那个时候是好事还是有更多的社会问题,现在都很难说。

中国官方媒体一改过去歌功颂德的做法,这是怎么个说法?要本人看,不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北京政府良心发现,不想再忽悠老百姓;另一个就是在事实面前再忽悠也不管用了,在就业、贫富差距、通货膨胀、污染等等事实面前,再忽悠也不管用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