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越南惊魂(组图)

发表:2014-05-19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国内爆发大规模反华示威游行

【看中国2014年05月19日讯】中越围绕钻井平台在台海僵持不下,越南国内爆发大规模反华示威游行,局面失控变成排华暴动,当地反华民众看见中文就砸。在越的中方人员开始通过多种方式陆续返回。截至17日下午,已经有3000多人回国。

红木家具业者:坐阿宝车逃命回来!

17日,一名网友在天涯社区上发帖,讲述了自己这几天在越南的所见所闻。

“本人做红木家具,为了降低成本,需要经常往返越南,位置在越南的北宁省。我所处的位置目前还算安全,但是个别公安已经开始挨家挨户的到宾馆敲诈勒索,没收护照。本人三个朋友前天被扣护照,人差点也被带走,幸好宾馆老板出面阻止,第二天拿回护照,坐阿宝车逃命回来!”该网友还警告称,“听越南人讲明天(18日)的游行会很大,不知道情况会恶劣到怎么程度,反正中国人能逃的赶紧逃。”

中国工人:暴徒把我的双手踏在脚下 造成骨折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名中国工人称,愤怒的越南工人将他的双手踏在脚下,造成了骨折。另一名中国工人称,一群寻找中国人进行殴打的越南暴徒用金属棒打了他儿子的脑袋。在反华暴动严重的越南静河省,一些中国工人在河静省主要的省级医院等待治疗,这些人都遭受了拳打脚踢,有的人鼻青脸肿,有的人断了手指,有的人遍体鳞伤。

木工王向峥(音译)说,“他们突然出现,然后就开始打人。”如前文所述,他的儿子挨了金属棒。他说,越南人出现的时候,施工现场的数百名中国工人试图避开,但还是遭到了攻击。

王向峥说,“他们拿着石头、钢棒和钢管破门而入,开始打我们,后来还烧了房子。”

平阳省是胡志明市以北的一个工业区,似乎是暴乱的发源地。周四,该省的中国工厂经理对暴乱造成的损失进行了清点,并且抱怨说,警方的回应软弱无力,或者根本就不存在。

他说:“他们来了一次又一次。我们给警察打电话,但没有警察过来。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没过来,但事实是警察没有出现。

上海舒老板:打死也不回越南了 近千万投资打水漂

不少华商连夜回国。一批一批拖着行李的人匆匆穿过友谊关,他们没有心情在中国南大门的标志性建筑前拍照留念,尽管不少人都表示再不会穿过这道国门进入越南。

媒体报道称,上海的舒老板的“逃命”路颇为狼狈。从行李数量上,很难一眼看出他们刚从国外回来——五人均只有随身携带的小包甚至环保袋,没有换洗衣物,同伴身上的泥土都未掸去。

舒老板所在的台塑河静钢铁兴业责任有限公司是此次越南暴力事件的重灾区。一直躲藏至16日晚,舒老板动用各种关系,深夜包车返回中国。

“从昨晚(16日)出发到现在什么都没有吃,车一直开一直开,不敢下车,连女人去厕所都是半夜停一下,让她们结伴在路边解决。”而他未满24岁的儿子,仍留在越南,“他不肯走,说工友都是同胞,要和他们在一起”。

这次暴力事件让舒老板在越南近千万的投资打了水漂,“越南人能搬走的就都搬走了,搬不走就砸、烧。人能逃出来就好,钱赔了就赔了,反正打死我也不回去了。”他回忆,面对越南暴力分子的砍刀、油瓶,台塑工友欲反击却被阻,“怕事端扩大,中国人太善良,还是想息事宁人的”。

江苏人周建春:太惨了 给多少钱都不敢去越南了

同样来自台塑河静公司的江苏人周建春更加心有余悸。“在越南投资工作就没有任何基本的生命保障!”他的工友十分愤慨。同样是16日晚间包车出发,三辆车100余名工友在进入友谊关时大多走散。

“顾不上了,很多人只拿了衣服,都算不错了。”周建春甚至不愿意再看一眼工友手机里的事发照片,“太惨了,到处是烟到处是火,他们看见中国人就打,我们什么都没有做错。”原定在越一年,完工可得约10万人民币的报酬,现在他分文未取,“我要马上回江苏,给多少钱都不敢去越南了。”

在越23岁中国女孩:能拿的拿光了,不能拿的全部砸碎

微博定位显示在越南的网友@-我愛的是你愛我-,自己透露是一名在平阳工业园区工作的23岁中国女孩子。其在13日下午6点在园区的保护下逃到胡志明市的酒店。

17日,她发布微博称,“今天回去公司看了一眼,拿老人家的话说,叫鬼子进村。洗劫一空啊,能拿的拿光了,不能拿的全部砸碎,大到电脑金银手饰小到短裤袜子牙膏毛巾洗发水,一扫而光。”


越南打砸中资企业事件中,被焚烧的中资企业


越南参与暴乱的民众焚烧中资企业


越南街头,被焚毁的中资企业车辆


在某台资家具厂门口,一辆轿车被掀翻


新浪微博网友@M___zi上传的越南人哄抢中资企业物品的图片(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真实性尚待核实)


在越中国人撤离(图片来自天涯社区,真实性尚待核实)


在越中国人撤离(图片来自天涯社区,真实性尚待核实)


越南发生打砸中资企业事件之后,图为网传的中国人乘车撤离图片(图片来自天涯社区,真实性尚待核实)


大批中国人通过广西凭祥市友谊关撤离越南,返回中国。


5月17日,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口岸不时有在越南旅游、务工或经商的华人通过入境通道返回中国

新浪微博网友@-我愛的是你愛我-上传的越南人洗劫后的办公室和住处图片(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真实性尚待核实)

 

来源:9个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