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睡眠现象可能暗示疾病

发表:2014-05-25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睡眠状态,是一个人最放松的时段,但身体却可能会在这个时候拉起“健康警报”。在睡梦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比如说梦话、打鼾、磨牙、腿抽动等,可能是透露身体疾病的信号,因此别小看了这些“小动作”。

磨牙

调查显示:性格内向、压抑、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的人易发生夜间磨牙。当您想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很有可能在睡眠中出现磨牙。许多学者的调查和分析结果还证明:磨牙症患者较非磨牙症患者的悲观情绪较多。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人出现上述情况时都会磨牙,还存在个体的差异。

另外,梦中常磨牙,还与寄生虫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有关,例如蛔虫病也会导致磨牙。蛔虫的扰动会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并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从而导致磨牙。

不喜欢吃蔬菜、长期营养摄入不均衡,会引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到了晚上,面部咀嚼肌就容易不自主地收缩,产生磨牙。

流口水

睡着的时候,由于肌肉松弛,嘴就会张开,引起流口水,这种现象在侧睡、疲劳、很困倦时候尤其容易发生。中医认为,睡觉经常流口水可能是脾虚的表现。

唾液分泌的调节完全是神经反射性的。正常人睡觉时,大脑会控制唾液量的分泌,倘若分泌量增加,就可能是神经调节发生了障碍。

鼻炎、鼻窦炎等疾病也会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出现流口水现象。如果鼻子经常不适,又伴有流口水现象,就应当警惕鼻炎。

说梦话

现代医学对梦的研究已经证实,人类做梦不是一部分人特有,而是伴随每个人终生的一种生理活动,是介乎睡眠和觉醒之间大脑活动的第三状态。梦大约占去人生睡眠时间的1/5。由于梦因、梦量、梦境的不同,使梦的内容变化各异,从而形成了生理梦和病理梦。

说梦话,是指睡眠中讲话或发出除了鼾声以外的某种语音,醒后不能回忆,属于睡眠障碍的一种。现代医学认为与精神因素有关,常与做噩梦、梦游情况等合并出现,很多人都偶尔会有说梦话的经历,这并不需要担心。但如果说梦话次数过于频繁,就会导致人体白天疲倦乏力、精神萎靡不振,应寻求治疗。

人睡着后并不表示大脑会完全休息,某些脑细胞甚至会更加活跃。倘若白天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夜晚就容易说梦话,梦话的部分内容往往与平时思维相仿,大多为白天所想的事情,这也是发泄情绪的一种方式。

打鼾

正常情况下,打鼾大多是身体疲劳引起的。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进入睡眠,人就会无意识地用口呼吸,从而吸入更多的氧气,消除疲劳,这就会使软腭等部分软组织加剧震动,引起鼾声大作。

还有不少人睡觉习惯性地躺着或者是趴着,这样睡觉姿势不利用肺部活动,极容易造成打鼾。有人以为,打鼾就是睡得香、身体好的表现。其实不然,经常打鼾也可能是疾病信号。

如果鼾声忽高忽低,间歇数十秒到数分钟无声无息,就很可能是患了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简单地说,这是一种由于鼾声引起呼吸暂停疾病,出现这类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呼吸科就诊。

如果上呼吸道的某些部位发生病变或畸形,也会造成呼吸道狭窄,造成打鼾。因此,经常打鼾者应注意是否有呼吸道疾病,例如腭扁桃体肥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口腔炎、咽炎等。

有研究显示,肥胖者打鼾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出多倍。这是由于肥胖者的呼吸道周围被脂肪填塞,导致呼吸不顺畅所致。

腿抽动

很多人在入睡和睡眠过程中会偶尔出现腿部抽动,但一般频率很低,不会对睡眠产生影响,这属于正常现象。

但如果每小时抽动超过5次,将会造成睡眠质量下降,这种现象被称为“睡眠周期性腿动”,一般不会产生失眠和白天倦怠,不用上医院治疗;如果因此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影响了白天的生活、学习,则称之为“周期性腿动疾病”。

周期性腿动疾病主要指睡眠过程中出现的腿部(偶尔胳膊也会出现)周期性、不自主的抽动,通常间隔几十秒出现一次,一小时超过5次,可发生在整个睡眠过程中,表现为脚趾、踝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的局部弯曲,经常引起短暂或完全惊醒而导致睡眠断断续续,但患者本人经常感觉不到这些动作。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就诊了。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