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鱼片的虫虫危机(图)

作者:黄瑞培 发表:2014-06-0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鲔鱼、旗鱼和鲑鱼最常做为生鱼片食用。(照片提供/黄瑞培)

小余(化名)喜欢吃生鱼片,不论海水鱼还是淡水鱼,一向来者不拒。两周前,他开始感到上腹痛、食欲差,起初不以为意,直到最近脸色变黄、发烧、肌肉酸痛、淋巴结肿大,就医发现有胆囊炎、肝肿大,医师怀疑他感染了寄生虫。

鱼肉不仅热量低(一份约4片,鲔鱼约46大卡、旗鱼约48大卡、鲑鱼约100大卡),还含有蛋白质、脂肪、铁质及DHA、EPA等营养素,让许多人趋之若鹜。但是,食用没有经过加热烹煮的鱼肉,却可能把病菌、虫卵吃下肚,造成食物中毒或寄生虫感染。

如果要吃生鱼片,应注意什么呢?

芥末不能杀菌

许多人以为生鱼片蘸上辛辣呛鼻的“哇沙米”(山葵酱、芥末酱)和著萝卜丝可以杀菌,其实芥末只是调味去腥,并无法杀灭鱼肉里的细菌或原虫。鱼肉最好经过高温烹煮,才能有效杀死细菌或虫体。

勿生吃淡水鱼贝

“中华肝吸虫”是淡水鱼常见的寄生虫,淡水螺类和鱼类都是牠的中间宿主,牠的囊状幼虫寄生在鱼肉内,如果吃下生鱼片,很可能受到感染。所以,不论养殖或捕获的淡水鱼(如:草鱼、鲢鱼、鲈鱼、鲤鱼、吴郭鱼等),都不适宜生吃。

冷冻鱼类较安全

很多人以为“现流”或“现捞”的鱼货较新鲜,就直接拿来切生鱼片食用,却不知往往隐藏更高的寄生虫危机!据调查,太平洋岸的生鱼中,鱼体寄生虫感染率高达8成;感染的寄生虫,最常见的是“海兽胃线虫”,甲壳类、鱼类或两栖爬虫类都是牠的中间宿主,如果生食或吃下未经煮熟的鱼贝,很容易受到海兽胃线虫感染。

至于远洋鱼货(如:旗鱼、鲔鱼、鲑鱼),为保持肉质新鲜,捕捞后,立即以零下50℃超低温急速冷冻,病菌或寄生虫难以孳生,用来生食相对较为安全;但是,仍应选择可靠的店家,尤其切过鱼的刀及砧板务必清洗干净,才能确保卫生无虞。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