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行动 “六四”不为人知的故事(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4-06-03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雀行动”是1989年6月下旬至1997年为止,以香港为首人士为了秘密营救在六四事件中遭到北京政府通缉的民运人士、学运领袖前往香港的行动代号。

【看中国2014年06月03日讯】“六四”又将来临,今年是第25周年。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六四前夕,两段上传到youtube的视频迅速引起了大陆民众的关注:一是由一名香港小女孩演唱的《谁还未觉醒》,最近几周迅速爆红了大陆的主要网站和论坛。小女孩用天真无邪的歌声,唱出了良知和自由,尤其是那句“试问谁能未觉醒,听真那自由在奏鸣,激起再难违背的那份良知和应”,令许多观看者不由得为之怦然心动和幡然自省。

另一个则是89“六四”后负责营救遭北京政府追捕的民运人士(外界称之为“黄雀行动”)的营救总指挥陈达钲先生近期接受的视频采访,希望利用“六四”25周年这个特殊的时期,公布一些营救活动中不为人知的真相。

“黄雀行动”是1989年6月下旬至1997年为止,以香港为首人士为了秘密营救在六四事件中遭到北京政府通缉的民运人士、学运领袖前往香港的行动代号。之所以取名“黄雀行动”,司徒华在自传《大江东去》中解释说,“黄雀行动”的名称并非出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而是出自曹植的诗作《野田黄雀行》中所提到诗黄雀遭到捕捉但是获得少年救援的故事,藉此寓意朋友被捕而自己想尽快协助营救。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过后,北京政府在6月13日开始通缉以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为首的学生运动领导人,同时也陆陆续续针对事件参与者展开搜捕行动。在此情况下,由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等人创立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香港)等香港团体,也在通缉令发出后开始紧急策画营救行动,并最终决定由因为生意关系而与走私客有所来往的陈达钲担任前线营救的指挥工作。

陈达钲在采访中表示,当时他主要从事走私生意,和海关港口的黑白两道都非常熟悉,因此才敢承担这样危险的营救指挥工作。黄雀行动的营救名单参考的是国际特赦组织所提出约有近800人的名单,其中包括有工人运动领导人韩东方、知识份子包遵信等人,以及王丹、吾尔开希和柴玲在内的21名遭到通缉之学生领导人、包括方励之、万润南在内的被点名知识分子以及六四事件发生后禁止入境的49名持不同政见者。在黄雀行动中至少有5次派遣行动小组进入中国大陆,在北京政府正在搜捕的情况下寻找并且安排营救重要的持不同政见者。这些小组携带有干扰装置、夜视镜以及红外线讯号接收器等,甚至安排化妆师以及准备假证件前来帮助被救人员进行掩饰工作。而小组执行任务的地点包括厦门市、广州市、深圳市、兰州市、上海市、北京市等地。

“黄雀行动”的资金和物资来源主要来自于当时香港同情民主运动的商人和名人,但也获得香港殖民地政府广泛的援助。其中包括商人罗海星和著名女歌手梅艳芳等人在六四事件发生后也很快知悉黄雀行动的进行,并且亦捐钱支持这次营救行动。根据《新闻周刊》 的报道,在行动一开始,黄雀行动策画者便从香港企业界募集到260,000美元作为任务资金。

“黄雀行动”最终成功解救了133名人员,包括学生领导人李录、熊焱、吾尔开希、柴玲、封从德等人,以及知识份子苏炜、陈一咨、苏晓康、严家其、高皋、吴仁华、刘再复、远志明、孔捷生等人,动用工具包括汽车、火车、飞机还有走私快艇,动用人士包括江湖豪杰黑社会老大,甚至包括广东武警人员(广东武警总队7支队(珠海),六支队(深圳))这也使得江湖上被昵称为“六哥”的陈达钲一举成名,但他的营救团队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营救行动中已知的丧生案例包括有4名成员完成任务驾驶渔船返航时,因为遇上浓雾而撞上水泥船丧命;另外还有2人在遭到公安机关的巡逻艇追捕已经开枪后,因为加速推进的结果造成引擎着火而逝世,对此陈达钲则付了每个人50万元港币的安家费给死者家属。

陈达钲在采访中,反复强调了一点,就是“黄雀行动”的成功营救绝非他一人的功劳。陈达钲举例说,在他所营救的一百三十多人中,要数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蔡崇国、陈宣良最惊险曲折,可谓九死一生。八九年八月,蔡崇国、陈宣良逃抵深圳。陈达钲指令弟弟号称“七哥”的陈达钳前往接应。谁知是晚武汉国安局人员就追到深圳搜捕,他俩幸而逃脱。翌日,七哥在蛇口为他们安排逃生之路。他俩上船不到半小时,船老板就带着他俩折返,因整个海面已被公安、国安封锁,不允许船只出海。当晚,深圳和蛇口所有酒店,军警密布,严阵以待。他们只能匿藏而等待出逃机会。一直等到10天之后,当局批准蚝艇可出海作业,六哥、七哥两兄弟物色了一条出海捕蚝的船只。蔡崇国、陈宣良藏在船的暗格里。不料,船只出海不久,遭突如其来的十多艘公安船只包围,公安声称已获知两人在船上,要将船只拖回岸边检查。幸运的是,海水退潮,公安快艇无法与蚝艇一起往回走。此际,船老板对蔡陈两人说,如回去,你们肯定被捕;但躲在船上太久,你们也会闷死,与其如此,不如将你们丢入大海,右方是香港,左边是深圳,你们自己选择吧。他俩无奈中跳了海。七哥得知这个消息后紧急跑到深圳湾海边,用望远镜搜索海面上蔡、陈两人,发现有两个小黑点,当即命令两名手下下海将两人救回。又过了一周,两人仍无法摆脱监控而抵港,陈达钲只好拿出最后杀手锏,动用与中共边防武警的关系,用高速快艇将他俩安全送抵香港。

此外陈达钲回忆,在营救学运领袖吾尔开希的过程中,营救前线的“负责人”答应付二十万港元营救。第一次营救行动,那“负责人”说浪太大而无法靠岸,但照收二十万元;第二次营救,“负责人”又说,有解放军在附近,无法接到吾尔开希,却也照收二十万元;直到第三次营救行动才成功,总共花费了六十万元现金。

“黄雀行动”屡屡智破追踪,幕幕怒海枪战,演绎了一篇篇隽永传奇。陈达钲在采访中说,他组织“黄雀行动”的最主要目的,绝不是为了金钱,“黄雀行动”的支持者中也有许多是身家过亿的老板,他们(包括陈达钲本人)之所以能冒着生命危险来实施这场营救活动,主要是”对北京政府在89‘六四’期间枪击学生的行为不理解,因此他们觉得有义务要营救这些学生”。

陈达钲的这段关于为何要组织“黄雀行动”的解释,和香港小女孩演唱的《谁还未觉醒》中的那句“激起再难违背的那份良知和应”,无形中形成了共鸣---当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良知被唤醒时,不论是像靠走私起家的草莽,还是生意场上的大亨,都会选择“舍身取义”。

据悉,《谁还未觉醒》是由外国民间抗争运动经常播放的歌曲《Do YouHearThePeopleSing 》改编而成,以支持6月22日香港民众为争取普选发起的“占领中环”全民投票活动,同时声援“六四”25周年的纪念活动。

然而香港的公民活动似乎加剧了“六四”前夕的紧张气氛。北京政府目前在“六四”启动了一系列更为强硬的“维稳”和“反恐”活动:全市192个进京路口有专人值班守卫,地铁安检执行机场标准,每天85万人上街“维稳”;警航总队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并动用直升机巡逻;并在在全北京市配650余头警犬参与反恐巡逻。

在北京“六四”前夕实施了多项反恐措施后,全国各地在近日也陆续跟随。广州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5月29日在记者会上称,广州警察在紧急情况来不及鸣枪时可以直接开枪,更加剧了大陆目前“维稳”和“反恐”的紧张气氛。

香港据电视记者陈润芝《六四20》中写道:陈达钲曾对美国之音说,暴力镇压人民的政府是不对的,一个用枪支镇压人民的政府是应该反省的。这或许是目前香港民众在“六四”问题上对北京政府最为贴切的呼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