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另一智囊:对中共不抱期望(慎入)(组图)

发表:2014-06-04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04日讯】六四前夕,被认为是另一赵紫阳智囊的前《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吴国光接受港媒采访称,对中共不报任何幻想。

据香港媒体报导,日前吴国光采访时说,1989年以来中共领导人从不知错,他们不会改变政治高压的道路。

报导称,1986年中共《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吴国光被借调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参与执笔中共十三大报告政治改革部份,并为赵紫阳起草了包括1987年“五一三讲话”在内多篇讲话。

吴国光说,赵紫阳也好、胡耀邦也好,他们不是从自己的私利、家族利益、亲信的人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他们想的是整个国家是人民的,怎样让人民生活的更好些。而现在揭露出来的中共领导人家族腐败的东西,他是不要跟这样的人谈话的。

吴国光回忆,六四发生时,他在美国学英语,当年获得哈佛大学尼曼奖学金,本来是89年9月才入读,但由于英文太差,他提前半年赴美。

吴国光现定居加拿大,任教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历史系、中国研究及亚太关系。他常开玩笑:“英文差救了我一命。”

报导称,吴国光怀念八十年代那个充满理想和活力的中国:“1980年代整个中国大家心里有个辩论、有个选择:随着经济越来越自由,我们的政治应该是什么样?有一种观点是政治也应更自由,应向一般民众负责;另一种观点就是邓小平这样,只有国家权力非常强,经济发展非常好,才是最重要的。六四邓小平镇压给了个结论就是:‘只能用我这个看法,不能用你的看法’。”

吴国光说,六四镇压后,中共统治者奉行相对自由的经济与非常高压的施政相结合,也成为过去25年中国模式的基本。他说:“对当局来讲是成功的,他们觉得你看全球共产主义都垮台了,中国不仅坚持下来,国力还不断增强。对他来说没有任何理由要换一个做法。”

但吴国光认为,经济水平提高、民族自信增长的同时,最终会迫使人民争民主。因为没有民主自由作保障,安全食品、干净的空气也不会有。

六四 图片汇集

天安门大屠杀现场照片曝光


六四血案图片展


六四血案图片展


六四血案图片展


六四血案图片展


六四血案图片展


六四血案图片展


六四血案图片展


六四血案图片展


六四血案图片展

责任编辑: 华长玖

责任编辑:华长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