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下跪 见证民主的力量

作者:冯相军 发表:2014-06-06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06日讯】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意在说明,百姓过的好乃是朝廷命官治理的结果,且这种结果反过来证明了朝廷领导的伟大光荣与正确。百姓身为贱民,见官下跪乃法定义务,青天大老爷体恤民情主持公道乃是恩赐,跟民主无关。当然,这已是历史往事化为尘烟。

时过境迁,民主潮流浩浩荡荡,将古代那一切原本天经地义的规则彻底击溃。公民替代了百姓,民主选举替代了朝廷任命,官民之间的礼仪,或许因为利益的考量,竟然也变得迥然不同。6月3日,韩国新国家党首尔市长候选人郑梦准冒雨给选民跪行大礼,作为竞争者,新政治民主联合的首尔市长候选人朴元淳也在首尔中区新堂洞街头向选民跪行大礼。作为政客,按照传统的观点透视,其代表了社会上一部分人——当然不是普通的民众,而是什么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他们有钱有势,混在上流社会,为何会放下姿态乞求民众,甚至不惜冒雨跪求?

选票的力量,决定了政客们的姿态。分成两拨互相竞争的政客,谁该上,谁该下,没有人进行政治交代,没有人进行组织安排,因为交代了安排了也不管用,民众手中的选票投向谁,谁才是最后的赢家。因此,在政客们看来,每一张选票都至关重要,每一位民众都值得争取,哪怕是为了表达服务民众的意愿至真至诚跪求支持,也在所不惜。

不只是韩国如此。在日本,当年东京都知事候选人之一的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曾与其支持者、另一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都荒川区的町屋站前发表街头演说。他们都是前任国家领导人,卸任之后竟然还要去参加都知事的选举,而发表演说寻求支持的地点,不是庄严的大会堂,却是人群熙攘的街头!我们傻傻分不清楚,这些曾被称之为资产阶级利益代言人的前首相们,卸任后的待遇为何会如此惨不忍睹,哪怕是继续发挥余热,放下身段去做一名都知事为民众服务,竟然都还要重新走上街头寻求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又何尝不是如此?为了取得民众对自己的竞选支持,奥巴马在一个小镇上向900名市民发表演讲,批评比自己财大气粗的共和党竞争对手罗姆尼,期间突遭瓢泼大雨,尽管奥巴马全身湿透,但自始至终没有中断演讲。而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身为世界第一强国的总统,冒雨演讲过程中竟不见一人上前去为奥巴撑伞避雨!虽然形象跌至落汤鸡,但为了仅仅900名民众的支持,奥巴马不得不在地位与体面的权衡上作出牺牲后者的选择。在厄瓜多尔,总统选举也完全遵循民主程式,2006年,厄瓜多尔香蕉业大亨、保守派总统候选人阿尔瓦洛.诺博阿在公开集会上双膝下跪,手臂举向夜空,满脸汗水,浑身颤抖地向数千名支持者呼喊,以神的名义请求选民支持他赢得总统选举。随便百度一下,政客跪求选民支持的例子不胜枚举。

政客们的下跪姿态,或许只是争取选票赢得支持的一种手段,这也足以证实民主的力量,不是有钱有势的任何人物可以左右得了的。同时,民众有足够高尚的民主修养,至少不会轻易被收买,从而将自己的投票权利变现为现实的物质利益。当竞选需要以下跪方式求得支援,可以想见,竞选人如果不肯公开自己的私人财产,如果自己曾经有违法乱纪的行为不检,如果没有合民心顺民意的施政大纲,如果不能充分保障公民的权利自由和生活幸福,或许坐享万民拥戴只是天方夜谭。即便政客们肯下跪以寻求民众支持,但获得竞选的最后胜利,又往往并不占据领先于对手的绝对优势。而在有些民主国家,情况则又是完全不同,比如叙利亚巴沙尔以88.7%的支持率高票当选总统,尽管这与朝鲜第一书记金正恩或者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但成绩已经斐然了。

所谓民主的力量,在于选票的分量。货真价实的选票,政客们是很在意的,张张都得争取,哪怕冒雨演讲当街跪求亦无所谓;徒有虚名的选票,政客们是不在乎的,张张权当废纸,哪怕流于形式走走过场都觉多余。不论在哪里,不论是哪一种形式的民主,倘若民众手中没有选票,可以肯定的是,下跪的就决然不是政客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