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联趣话】苏东坡改联避祸(图)

作者:楚天 发表:2014-06-1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苏东坡的妹妹苏小妹能诗善文,才貌双全,是远近闻名的才女。时逢二八妙龄,前来提亲的人络绎不绝,苏小妹不堪其扰,为了选得佳婿,苏东坡一家尊重小妹的意愿,决定“以文择偶”。凡求亲者必须写几篇文章,然后由苏小妹亲自批阅。

在众多求亲的青年才俊之中,以王安石的儿子王雱家学渊源,为文也最为可观。王雱字元泽,幼时便已甚为聪颖,读书常过目不忘,年方十五六即著书数万言,二十余岁便考取了进士,王安石一向以此子为傲。苏小妹虽也认可其才学,但是总觉得王雱锋芒太露,外貌虽风度翩翩,却仍带贵公子的习气。所以,最后还是将他的文章退了回去。

这令苏东坡很是为难,毕竟是当朝宰相的儿子,也是自己的好朋友,必须得有个交代,便要苏小妹题评。苏小妹不以为然,随手题道:

笔底才华少

胸中韬略无

苏东坡见后吓了一跳,越看越觉得不妥:既怕王雱见了接受不了,又怕触怒当朝宰相王安石,惹出是非来。于是思量再三,最后摹仿小妹的笔迹,在上联中添一“有”字,下联中添一“双”字,改成:

笔底才华少有

胸中韬略无双

这一改化贬为褒,联意尽变。那王雱读后,心花怒放,以为佳人垂青,便想马上与苏小妹见上一面。苏东坡一见不好,急忙托辞道:“舍妹不过读过几篇文章,会写几句诗罢了。论长相简直与效颦东施、丑女无盐一般无二,特别是长了个大奔儿头,实在是难看极了。我去年还曾写诗嘲笑过她:‘去年一滴相思泪,至今流不到腮边。未出房门三五步,额头先到画堂前。’呢。不信,我可唤舍妹于绣楼窗前与君一见。” 说着,苏东坡暗使家人叫府里的一名粗使丫头穿上苏小妹的衣服,站在小妹的绣楼窗前。

王雱哪知苏东坡这李代桃僵之计,远远一看,果见窗前人相貌粗俗,不觉信以为真,虽惊艳于苏小妹的才学,却不能接受佳人无貌,从而罢手,不再相求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