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副国级高官苏荣遭调查“只是一个开始”

——中国副国级高官苏荣遭调查 被指涉华润案或有更多官员落马

发表:2014-06-16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6日讯】前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苏荣靠打击法轮功上台,跟周永康势力都有盘根错节的关系。他背后的势力,比如江系统的背后势力示弱了,那当然也在打击范围之内。”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周日透露,苏荣的妻子数月前已被抓,他本人与华润原董事长宋林私交颇好,而他的落马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华润在江西买了个超市,也是一种离奇的价格,花40多亿买了个很烂的超市,而那个超市老板现在跑到香港,躲着不敢回去。(苏荣)和宋林背后这些人有关系,这个案子整个连过来了,它是一体化的。”

中纪委周六宣布,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成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副国级官员,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国的“一把手”的权力过大,难以监督。也有评论指,苏荣与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私交甚笃,他的落马与宋林背后的“大老虎”有关,或将牵连更多官员被调查。

周六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中共十八大后首位正式落马的副国级官员。而就在苏荣落马前五天,他还在青海考察。

今年66岁的苏荣是吉林洮南人,1992年升任吉林省常委,2001年调任青海省委书记,2007年至2013年任职江西省委书记,并于2013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国家领导人。

虽然中纪委的网站上并未说明苏荣涉及的问题,但据大陆财新网周六的报道,早在一年前,原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的前妻姚敏建就已向中央巡视组实名举报苏荣妻子涉及新余市土地交易和建设工程的贪腐问题,周建华因此遭到苏荣构陷,被江西省纪委双规。苏荣还被指曾瞒报2010年江西抚州唱凯决堤造成多人死亡的事故。

而在苏荣落马前,江西省已有三位省部级官员被查。

关注事件的前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对此次中央的反腐力度表示了认可:“现在苏荣被查处了贪污腐败问题,我觉得很好。搞到苏荣国家副领导人一级了,当然有很多信号在里面。首先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还是很大吧。其次苏荣靠打击法轮功上台,跟周永康势力都有盘根错节的关系。他背后的势力,比如江系统的背后势力示弱了,那当然也在打击范围之内。”

此前,多家外媒曾指苏荣或卷入周永康案。根据香港《明报》的报道,今年3月6日,苏荣在两会期间被问及有关问题时只是以“呵呵”作答,并在最后向记者说“谢谢你们”。

但目前身在香港的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周日透露,苏荣的妻子数月前已被抓,他本人与华润原董事长宋林私交颇好,而他的落马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他早就不安全了,因为他老婆几个月以前就被抓了。如果传说中的‘三号专案组’真有的话,这个只是开始。但是苏荣这次(被查)肯定和华润有关系,因为他跟宋林关系非常好。而且华润在江西买了个超市,也是一种离奇的价格,花40多亿买了个很烂的超市,而那个超市老板现在跑到香港,躲着不敢回去。(苏荣)和宋林背后这些人有关系,这个案子整个连过来了,它是一体化的。”

消息也引发民众热议。网民“寸言淋身”写道:苏荣落马!相信江西的人民都会为之欢欣鼓舞。国道两边的良田都种树,这就是他来江西最大的政绩!据说这些树苗都来自甘肃他的一亲戚,一棵树苗10元,苏得捞多少?人在做,天在看,如今天终于睁开了眼,挖出了这个蛀虫,实乃人民的福音。

网民“开心康乐场”则说:苏荣被查,再次证明了对一把手监督的缺位。一把手权力过大,在省委无法形成平行监督。只有等来巡视组,江西这些年的积弊才总爆发了。各色各样的关系网、利益链条构筑了保护腐败的防线。吏治的腐败才是最大的腐败。此公落马有其必然原因,但此公让江西官场变成这个样子确实值得共产党人深思。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