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与多名“大老虎”交往甚密的市委书记落马

发表:2014-06-22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2日讯】6月20日晚,有媒体称,山西省运城市市委书记王茂设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有种说法是,王茂设与6月19日落马的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交好,此二人均是山西运城人士。

另有知情人士向澎湃记者透露,王茂设与已被调查的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也曾过往甚密。

王被带走事发突然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得知,王茂设今年57岁,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1975年参加工作,2001年至2006年在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工作,历任办公厅副主任、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后短暂任一年建设厅长后下到地市任职。

2007年至2011年任晋城市委副书记、政府代市长、市长,2011年初至2013年初任朔州市委书记,2013年2月任运城市委书记至今。

接近运城市官方的知情者向澎湃记者透露,王茂设是6月19日晚上在他办公室被带走的。《中国经营报》报道称,与其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其两名身边工作人员及运城市某政府宾馆经理杜某的司机。

根据公开报道得知,王茂设在被带走前,公开活动密集,其被带走属于“事发突然”。

6月13日,王茂设曾带队督查运城市创建卫生城市的工作。6月16日,运城市委召开县(市、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部署会议。6月19日下午,王茂设并未按照既定工作安排会见客人,而是被突然带走。

随后,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王茂设被突然带走后,他的办公室,及其在运城、太原和北京的家均被查抄,具体查抄款项尚在核实中。

主政朔州期间被指“长袖善舞”

事实上,在被调查之前,王茂设就是一个争议颇多的官员。

2011年2月,时任晋城市委副书记的他调任朔州市委书记——此次提拔,被外界视为“要高升的信号”。

地处晋西北的朔州,1989年才被批准设立的省辖地级市,是一个新兴的、以煤电为主导的能源重化工基地。

“朔州工业基础好,发展又快,很容易出政绩。”据一位熟悉山西官场的人士透露,朔州历任的书记、市长,调动非常频繁。官员来到此地,少则一、两年,多则三、五年,就会调到相对富裕的地区担任主要领导。有的人更是直接晋升为省级领导,这也使朔州被认为是山西官员最好的“跳板”。

主政朔州两年,王茂设也没有浪费这个机会。

一位熟悉朔州官场的人士刘海(化名)坦言,王茂设身边永远三四个秘书,做事讲究派头。同时,他又非常“长袖善舞”,喜欢跟一些身居高位的朔州籍官员接近。每到过年,如果某位高官回朔州老家探亲,王茂设必会上门拜访。

在干部任用上,王茂设喜欢把“破格提拔”挂在嘴边。实际情况却是,这些被他“破格提拔”上来的人,相当一部分都是“大领导”的亲戚、朋友或者“自己人”。

2011年中秋节前后,山西省委一位高层前往朔州视察。为了给省里的领导留一个好印象,王茂设下命令,要求施工方三天时间修出一条柏油马路。等省里的领导视察完,这条仓促之下修好的马路根本不能使用,只好全部重新修建,这也被当地人诟病“劳民伤财”。

会走上层路线的王茂设,平时又很独断专行。

“政治、经济、宣传、组织,什么都要管。”刘海告诉记者,王茂设在朔州时,对权力看的比较重,一些本来可以分到各部门的工作,实际都是他“独揽大权”。

曾经有一次,朔州的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去广东参加招商会议。据当时参与会务安排工作人员透露,订机票时,他们给王茂设订的是公务舱,给其他工作人员订的是同一班飞机的经济舱。

没想到,王茂设对此非常恼火,要求其他人都改签——最后这趟行程,仅改签费就超过十万元。

在朔州为官期间,王茂设最突出的政绩,就是所谓的“四化一体东部新区”建设。在不少朔州人印象中,这个概念前两年喊得很响,之后就悄无声息。如今,当年新建的工业园区近乎荒废,这项工作,可以说没有取得任何实际成果。

与多名“大老虎”交往甚密

不过,这些并不影响王茂设的仕途。2013年2月,他如人们所预料的,成为运城市委书记。这座处于山西南部的小城,综合实力在山西处于中上水平。更重要的是,这里走出过不少身份显赫的官员,其中就包括老家运城市临猗县的杜善学和老家运城市平陆县的令政策。

6月19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一天后,王茂设被调查的消息突然传出,令山西当地很多官场人士首先联想到这两位具有运城背景的山西落马高官。

《中国经营报》报道也称,通过不同信源交叉证实,王茂设与一天前被宣布接受调查的杜善学、令政策私交很好,其在运城任职一年半,杜善学曾几次前往看望。

关于王茂设被调查的原因,《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运城党政高层人士中了解到的情况是,王茂设可能和做粮食生意的某央企有关联。

“与王茂设交好的大老虎,应该还有申维辰。”在山西从商的王刚(化名)向澎湃记者透露,在2008年前后,即王茂设在晋城市任职期间,曾和当时任太原市委书记的申维辰来往密切,且二人还有非正当的利益往来。

这些“非正当利益”,疑似是设立皮包公司进行钱财转移。王刚称,他的朋友当时在太原市区某会所同时见过二人,王茂设当时被称为“二老板”。

目前,王茂设所涉的违纪违法事件,尚有待核实。山西省现在也已部署了对运城市委的“救火”工作。

根据运城市官场相关人士透露,6月20日下午,山西省委组织部已经决定,运城市委目前的工作,暂时由运城市长王清宪主持。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