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美国上市 史上最大IPO?(图)

估值、泡沫均刷记录 投资需谨慎

作者:杨正 发表:2014-06-23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3日讯】阿里巴巴集团终于要上市了。

6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后简称“阿里”)公布招股书,正式启动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计划,计划融资10亿美元。该金额只是占位金额,实际的筹资金额很可能会大幅度超出这个数字,业界预估其募集资金的目标是200亿美元。

阿里创立于1999年,是一间提供电子商务在线交易平台的公司,业务包括B2B(Business to Business,即企业与企业间通过互联网交易)贸易、网上零售、购物搜索引擎、第三方支付和云计算服务。集团的子公司及关系公司有阿里巴巴B2B、淘宝网、天猫、一淘网、阿里云计算及支付宝。

阿里在美国的上市计划引起华尔街一片沸腾。《华尔街日报》在6月16日当天的报道称,从招股书来看,阿里在美国的上市将可能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即首次公开募股)之一,有媒体对阿里整个的市场估值已达到2500亿美元,集团主席马云也有望成为中国新首富。据披露,阿里去年拥有2.31亿活跃买家,旗下三个购物网站(淘宝网、天猫、一淘网)实现2480亿美元消费额,规模与芬兰的经济体量基本相当。

然而同时,美国国会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6月18日发布报告称,阿里、百度、微博等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互联网公司可能面临重大风险,并提请投资者务必谨慎。该VIE结构使用了一套复杂的法律合同将外国投资者与中国公司联系在一起,而这种VIE结构中国大陆法院“很可能”都不认同。报告还指出,这些公司通常在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注册,从而绕过中国大陆对外资进入企业的限制,但同时也因为法律复杂性让投资者承担风险。

谋求控股 上市取道美国

美国国会的担忧不无道理。阿里曾在2013年计划在香港上市,并向港交所提出了一项“创新方案”,希望引入合伙人制度(即“双重股权制度”),即少数股东通过投票权设置来控制公司,目的是为了使现行的管理团队拥有董事会内多数董事的提名权。但该提议最终遭到香港政府拒绝。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2013年10月9日公开表示,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必须坚持“同股同权”的原则。此后阿里与香港交易洽谈多次但均未找出共同解决方案,因此阿里在香港上市暂时搁浅。

而美国可以采用不同表决权股份结构上市,因此阿里于2014年3月16日对外宣布,启动该公司在美国IPO上市的事宜,随后阿里在5月6日正式提交首次公开发行(IPO)的申请,并在6月16日公布了招股书。

阿里之所以提出“合伙人制度”,是因为阿里在创业初期,接受了日本软银和美国雅虎的种子投资,所以必须要通过特别的条款才能保住创始人的控制权。通过“合伙人制度”,马云的管理团队可以提名董事会大多数董事,例如董事会有9个人,合伙人可以提名5个。这样一来,即使软银和雅虎占有多数股份,也会因为“合伙人”实质控制董事会的大多数董事,无法控制董事会营运决策权。

回购股权 加速收购与合作

阿里急于上市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从雅虎手中回购自己所有的股权。

2012年5月,阿里与雅虎达成股权回购协议:如果阿里在2015年12月前进行IPO,阿里有权在IPO之际回购雅虎持有的剩余20%股份。

为了谋求上市和扩大商业版图,阿里在过去1年里实施了一系列收购:2013年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2014年2月全资收购高德地图;6月全资收购UC浏览器,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将整个UC彻底并入阿里体系之中,该收购也被成为大陆互联网史上最大金额的收购;阿里还在6月入股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和博客媒体虎嗅网,正式切入媒体,为IPO上市造势。阿里还在5月出资12亿买下恒大集团旗下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外界猜测此举是其扩大版图的同时,也为上市做准备。

此外,阿里频频与多家有政府背景的大陆企业建立合作,6月12日,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签署了一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物流、电商、金融和信息安全等领域深度合作,合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6月10日,阿里巴巴与央视达成合作,阿里云为央视提供“CCTV5”这一APP的世界杯比赛直播支持;5月27日,阿里云与中国气象局达成战略合作,中国气象局与阿里的“菜鸟网络”将联手完善中国首个物流数据平台——物流预警雷达,提高物流系统的效率,等等。

上述合作几乎全部集中于智能物流骨干网和云计算,使用的则是阿里的云平台以及云操作系统,为政府部门提供支持的同时也将这些部门的核心数据保留在阿里的云服务平台上,这与百度在4月开放其“大数据引擎平台”吸引政府部门入驻的方法如出一辙。

利弊难料 估值泡沫均飙升

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在近期的一系列收购、加速与政府间的合作,目的是为IPO上市做准备---提高其上市的估值。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收购了媒体、高品质的互联网公司(如高德地图、UC浏览器等),并通过和政府部门合作让其为阿里背书,然而阿里的本次上市很可能使投资者遭受损失,因为阿里目前的市值(2500亿美元)已经被极大的高估。

阿里在2010、2011、2012、2013和2014财年的集团营收分别为人民币66.7亿元、119.03亿元、200.25亿元、345.17亿元和525.04亿元。而2010财年,阿里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为人民币5.03亿元;2011、2012、2013和2014财年,阿里处于盈利状态,但其净利润分别只有人民币16.08亿元、46.65亿元、86.49亿元和234.03亿元。

阿里近几年的高速增长的收入和利润,以及一系列的收购、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不断刺激这投资者的神经,给出了越来越高的估值预期,从1000亿美元、1500亿美元到现在的2500亿美元,这样的估值中所占的泡沫可能也是历史最大。

此外,阿里的商业版图覆盖领域极其繁杂,而其背后的股东成员背景也错综复杂,据路透社的报道: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通过其香港私募基金“博裕投资”也控制着阿里5.5%的股份。随着江系势力在中南海高层角逐中日渐式微,可能也会成为影响阿里未来发展的一个参数。

阿里美国上市可能会刷新IPO的历史规模,但其估值泡沫可能也是历史最大,风险不容低估,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