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 俄旅游项目介绍苏共迫害(组图)

发表:2014-07-13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游帕维尔手举苏维埃大厦和列宁像方案,后面是苏联解体后新建的救世主大教堂。

【看中国2014年07月13日讯】莫斯科──俄罗斯多个地方推出旅游线路介绍斯大林政治迫害历史。纪念碑人权组织最近在莫斯科组织的有关参观项目受到各方欢迎和好评。俄罗斯旅游官员认为,类似的旅游活动非常有益。

克格勃大楼和果戈里林荫道

俄罗斯纪念碑人权组织最近在莫斯科推出了两个免费参观游览项目受到各方欢迎好评。这两个项目分别介绍了斯大林政治迫害,苏联秘密警察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以及苏联时代的一些历史,比如斯大林家人、子女的情况,布尔什维克执政后对俄罗斯传统文化和宗教的破坏,以及许多荒唐举动,还有前苏联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失望等。


前苏联克格勃总部大楼

参观项目分两天举行,每次活动持续两三个小时。第一天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市中心前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总部,目前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办公大楼的附近区域。在第二天,导游会带领人们沿着莫斯科的果戈里林荫大道行走介绍两旁建筑的历史。这包括斯大林时代的对外情报局总部和国防部,斯大林儿子的独栋别墅住宅,还有三十年代苏共当局想废除私有制和个人隐私,尝试推行公共食堂和公社式住宅所兴建的第一栋大楼。但这个荒唐计划因为不受欢迎后来不了了之。

杀人如麻 地下室监狱有进无出


二战前斯大林时代的苏联对外情报局总部办公楼

在介绍秘密警察克格勃总部的大楼时,导游帕维尔说,大楼地下室曾是秘密监狱,许多人在那里被处决,包括老布尔什维克布哈林。光是在1937年就有2500多人曾在地下室被关押,能活着出来的仅有24人。前苏联异议作家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仁尼琴等人也在地下室中被关押过。

帕维尔说,地下室每间牢房的编号都不连续。“比如在第1号牢房之后是第17号,接下来是23号,目的就是为了不让人们知道他们被关押在大楼建筑的哪一部分。此外,牢房的墙都经过特别加厚,那样做是为了防止人们敲墙彼此传递信号。”

死刑判决 法官流水作业

帕维尔说,克格勃总部大楼的地下室监狱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被关闭。后来改成工作人员食堂,但现在作何用途外界无人知道。


导游帕维尔手举斯大林小儿子瓦西里的照片,他曾是苏联空军中将和莫斯科军区空军司令。

离红场不远的一栋建筑曾是斯大林时代的最高军事法庭所在地。帕维尔说,在斯大林大清洗达到高潮时,大楼里的法官们如同车间生产线上作业工人们一样宣判人们死刑。每个案件的处理时间大约为10到15分钟,经过这栋大楼有4万多人被判处死刑。

布尔什维克执政 文化古迹遭摧毁

十月革命之后,大批的具有俄罗斯传统文化色彩的建筑,东正教堂等被布尔什维克政权捣毁,较著名的包括了在莫斯科果戈里林荫大道附近的救世主大教堂。


斯大林小儿子瓦西里当年的住宅

导游帕维尔说,由于救世主大教堂规模巨大,苏共政权用两天时间两次爆破。清除废墟就花了一年多时间。当时的一个非常荒唐的计划是,想在救世主大教堂的原址上兴建金字塔式的苏维埃大厦。并在大厦的上面再树立一尊巨大的列宁塑像。

苏维埃大厦 列宁头里建图书馆

帕维尔:“根据设计方案,这个列宁像将有100米高,列宁的手指头将有4米长,列宁的头颅将有5层楼那样高,列宁的头里面计划建图书馆。”

帕维尔说,幸好这个项目没实施,而是在教堂的原址上建了游泳池。苏联解体后,游泳池被填满,又恢复重建了救世主大教堂。

各地开办政治迫害旅游线路

帕维尔目前是国立莫斯科大学历史系的四年级学生。他说,许多资料都已公开,有关题目在准备时并没有遇到困难,但工作量很大。他说,有关苏联时代的日常生活,建筑风格等方面的导游很多,但涉及政治迫害题目的导游在莫斯科仅有两三人。

帕维尔说,在圣彼得堡和俄罗斯的科米共和国也有同苏共政权政治迫害有关的参观游览项目。但科米共和国的项目主要讲述古拉格集中营历史,因为科米地区曾拥有很大的古拉格集中营。

红色恐怖地形图

负责参观游览项目的纪念碑组织研究人员帕里瓦诺娃说,这个名叫红色恐怖地形图的项目他们从2013年起开始做,参观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其他还包括了研讨会,实地考察,开办网页,以及印制这个题目的旅游地图等等。参观活动每个月举办两三次。人们可以在纪念碑组织的网上报名。此外,他们还特别为莫斯科的中小学校举办类似活动。

帕里瓦诺娃说,通过果戈里林荫大道的参观人们可以感受到苏共政权执政后莫斯科城市风貌的变化,以及这个政权当时都做了些什么和曾经想做什么。

帕里瓦诺娃说,由于需求很大,他们正在考虑扩大活动的范围,甚至推出英文导游服务。但他们人手和资源有限,目前能做到的就是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

反响热烈 外媒记者和大使参加

帕里瓦诺娃说,在莫斯科的许多外国媒体记者也纷纷参加活动,参加者来自各个领域和社会阶层。

帕里瓦诺娃:“唯一不参加活动的就是国家官员。他们对莫斯科当年的红色恐怖不感兴趣。但有一个例外,一名高级官员参加了我们的活动,但他不是俄罗斯官员,而是瑞典驻俄罗斯大使。”

官员:俄罗斯和外国游客都会感兴趣


俄罗斯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

俄罗斯旅游署领导人萨福诺夫说,有关斯大林政治迫害和古拉格集中营题目的参观游览项目全国没有统一的计划,但俄罗斯的马加丹州特别推出了古拉格集中营题目的旅游项目。

萨福诺夫:“我们认为,类似的项目非常有意思。除了马加丹之外的其地区可能也在实施类似的项目。这会引起俄罗斯人和来俄罗斯的外国人的极大兴趣。”

中国人爱红色旅游 欢迎瞭解苏共迫害历史

来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不但数量不断增多,而且以喜欢参观同苏联历史,以及列宁和斯大林有关系的景点而闻名。俄罗斯更专门推出红色旅游项目主要吸引中国游客。但纪念碑组织的帕里瓦诺娃说,他们对所有人都开放,他们非常欢迎来莫斯科的外国游客加入他们的活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