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古城霍尔穆发现古老雕刻壁饰(图)

发表:2014-07-16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考古学家2013年在埋藏于瓜地马拉贝登省地底的马雅古城霍尔穆,发现了一片古老的灰泥雕刻壁饰。图中,考古学家安雅.薛特勒正在清理壁雕下方的铭文。从入口通道流泻而下的阳光,照亮了盘腿坐在马雅山神头上的统治者。

这片宽8公尺、高2公尺的巨大壁雕描绘了人类形象出现在神话场景中,显示这些人物可能是被神化了的统治者。它在7月时于霍尔穆的一座长方金字塔埋藏于地下的底部被发掘出来。

马雅考古学者法兰西斯卡.艾斯特拉达-贝利与团队在发掘一个盗墓者未封口的通道时,意外发现了这片壁饰。“那些盗墓者其实已经很接近了,但没注意到它。”艾斯特拉达-贝利表示。

艾斯特拉达-贝利指出,这片壁饰是保存最完善的马雅壁饰之一。“它95%的部分都保存良好,只有一个边角因为太接近地面而有损坏,其余完好如初。”艾斯特拉达-贝利与涂兰大学、波士顿大学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合作,同时也是国家地理学会探险家。他在霍尔穆的发掘工作就是由国家地理学会威特奖助计划支持。

同样身为马雅考古学家的马切罗-卡努托也认同艾斯特拉达-贝利的说法,说这片雕刻“保存之好,实在让人赞叹”。

“我们常梦想能发现保存得这么好的古物,而法兰西斯卡办到了。”卡努托说。他是纽奥良涂兰大学中美洲研究所的所长,并没有参与这次发掘​​。

举例来说,虽然已斑驳褪色,但壁饰上依然可以看见红色、蓝色、绿色和黄色颜料的痕迹。

“这让我们得以想像,我们正在发掘的这些遗址在全盛时期是多么的精致华丽,”卡努托说。 “在有人居住的时候,这些地方肯定是视觉上的享受。”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马雅象形文字专家大卫.史都华指出,考古学家认为大多数的马雅大型神庙可能都由类似的图像所装饰。

“但并非所有神庙都被如此小心地埋藏并保存下来,”并未参与发掘的史都华表示。 “此外,每间神庙的外墙略有不同,因此就细节与意涵而言,都是独一无二的。”

两大强权包夹

出土这片雕刻壁饰的霍尔穆神庙,年代可回溯到公元590年,当时正值马雅文明的古典时期,也是两大马雅王朝——蒂卡尔和卡安努相互较劲的年代。

这两大王朝互相争夺资源与对其他小型马雅城邦的控制权。然而,在此之前学者并不清楚霍尔穆效忠哪一个王朝。最新发现的这片壁雕上的铭文显示,这间神庙是由邻近城邦纳兰霍的统治者阿佐沙所委托建造,而考古学家已从其他发现知道它是卡安努的藩属城邦。

“我们现在总算知道霍尔穆是在卡安努王朝的掌控下。”卡努托说。

2012年,卡努托的团队在另一个与霍尔穆差不多大小的马雅城市拉科罗纳,发现并解读了一系列刻着象形文字的石板。拉科罗纳同样也受卡安努王朝保护。

最近在拉科罗纳和霍尔穆这些遗址的发现,正帮助学者了解,尽管与某些邻国相比这些城邦显得微不足道,它们却在该地区的地理政治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现在我们开始了解这些位阶各有不同的城邦是如何涉入更大层面的政治角力,让它们最后依附于蒂卡尔或卡安努王朝。”卡努托如此解释。

位置才是关键

为什么像霍尔穆这样人口只有1至2万的小城,会对蒂卡尔与卡安努王朝这么重要?

艾斯特拉达-贝里先前的研究指出,霍尔穆位于两个王朝间的重要战略位置。它位于蒂卡尔同名首都通往海岸的最佳东西向路线上;同时也位于卡安努首都迪西班克与瓜地马拉高地之间,唯一不会经过蒂卡尔领土的南北向路线上。

瓜地马拉高地蕴藏两个王朝都亟欲拥有的珍贵资源,如玄武岩、黑曜石以及玉石。

“一个没有佩玉的马雅国王,根本算不上国王。”卡努托说道。

由于控有东边的霍尔穆和西边的拉科罗纳,卡安努王朝得以取得这些宝物,而不须穿过敌方的首都。

原地保存

带领这次发掘的艾斯特拉达-贝里表示,这片壁雕由于体积庞大难以搬运,仍然埋藏于位于霍尔穆的原始发现地点。

“我们将试着现地保存,并在它周围建立一个稳定的环境,最终希望能够开放参观。”他说道。

“我们非常担心它的现况,因此我们已经将入口通道重新埋起来以保持稳定的湿度与气候。”

来源:美国国家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