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十八大前通过审批的涉民生项目

作者:李勉映 发表:2014-07-24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4日讯】11、12年审批的涉关民生的项目要清理。

涉关民生的、特别是对环境有污染、对人民群众生活影响较大的项目一定要清理。清理合格之前,一定要缓建、停建。

为什么?十八大前,上届班子中有部分官员,眼见自己或将退休、或将让位、或将调整,抢批了一批项目。这部分项目经过一、两年的准备,都将陆续开工。

这批项目因以下原因多数会存在很多问题。1、换班之前再捞一把的猫腻刺激;2、从而来不及好好论证;3、当时也没有群众路线的提出,不注意群众的反映;4、当时雾霭等问题未得到重视;5、不排除贪腐分子想制造党、民矛盾,给下届埋定时炸弹的可能。

前响杭州闹事、广东闹事,皆是此类项目。如果不予重视,其它地区将陆续还有一批项目将要、或巳初步开始动工。这种项目影响面大、严重危害群众生活,很容易激起民愤。

一旦激起民愤,群众不管那届批的,火都是发到新届中央身上的。如果不压会显软;如果压则中计,使群众对新中央产生怨愤,这是最花不来的。所以莫若主动查,未查清之前一律停建缓建。

不要耽心造成经济损失,这类项目建成损失更大。弄不好是历史性的、无法挽回的。

可以举一个上海的例子。

上海佘山风景旅游区不说世人皆知,也是国人皆知的,起码去过上海的大多知道。它是上海不多的几个风景区中最出名的;是上海不多的几座山头集中在此的地方;是上海城市战略发展和旅游发展规划圈定的要地;是国家级风景区;是上海市不可再生的且具唯一性的景观资源。它处于上海市的中近郊,距市区仅十几公里。而就在这个地方:上海松江区佘山镇天马山社区,要建一座日处理3000吨生活垃圾的焚烧厂!

我觉得这不是决策者傻了,是疯了。

3000吨什么概念?不要说焚烧造成的雾霾、毒气,就是装运的垃圾车来回得上千趟次、垃圾的堆放及造成的臭气、毒气,也足以让整个风景区毁亦。

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最顶端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去处理全市的垃圾问题,我不知这些决策者脑子里还有没有成本概念,这是小学生也不会做错的算术题啊。

说实话,说疯了,我都不太相信。这种决策,人们只能认为是否别有用心。

这个项目的审批日期正是12年8月十八大之前。那个时期的社会状况是“你懂的”。

当年的九月有一个事件轰动了全国,就是九月打砸抢大游行。现在可以知道了,是某些大老虎在制造事端,是他们不想稳定了,虽然以往他们干什么都打着“维稳”的牌子。

制造不稳定的办法有很多,兴建污染源当然是其中最好的之一。可以查查广东肇庆、浙江杭州的立项审批时间,估计也不会差的太远。这就叫大老虎的虎威。威震四方、从者如云啊。还好十八大还是开了;该接班的也还是接了,否则……

肇庆、杭州都闹出了事。闹出了事也就停了。上海的精明就在于“悄悄”。

去年十二月上海开始悄悄动了,但周边居民直到最近才知道。

虽说网上征求意见,但才十天。而且这网有千万个、日日在更新,有谁知道你上网了?上哪个网了?你不通过居委通知、开会收集意见,十天一霎眼过去了,说公布过了有意义吗。

这个陋规建议新中央也要改一改,否则不是走群众路线,是走规避群众的路线。

悄悄的当然不能全“悄悄”,只能先“悄悄”,待你既成事实了,象杭州、肇庆那样的去辙也辙不掉了,这样闹起来才过瘾啊。十八大虽说是巳开过了,该接班的也接了班了,但接班的太不给老虎好颜色看,于是当年埋下的炸弹该炸的还是要让他炸。

十二月是什么节气?三中全会刚开过。政治的态度明朗了。

十二月的社会最关注是什么?满天雾霾2、5。不知是不是雾霾提醒了什么人,赶快开工吧!

说上海的垃圾没地方处理了,那是个假话。

再没地方,比风景区成本低的地方还是有吧?比中近郊远的、人口少、宜动迁的地方还是有吧?这就说明了话之“假”。

其实上海根本就不该用垃圾焚烧的处理办法。上海最头痛的是2、5,它严重影响了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都市的可能。这种时候还搞焚烧处理,太悖理了。上海最缺的是地,上海的地一亩可以卖到上千万。两相权衡就知道这垃圾应该怎么处理了。

上海有很长的海岸线,但都在远郊,为什么?海水混沌、滩涂太大。这是不利,但也是有利,可以化不利为有利。就用垃圾。上海以往搞垃圾填埋,方向没错,但方法不对。垃圾一堆了事、臭气熏天,周边也不动迁。其实海边人口少,动迁并不难。

垃圾先要生化防腐处理,然后挖淤泥加水泥搅拌再回填。要筑井字坝,遂块挖、遂块填。不要均推,形成一个个凹字海湾,再筑外坝,沉淀水质,再铺沙或土形成沙滩绿地大海景观。这种再生地地价绝不会低、垃圾处理成本再高,也能有利可赚!为何不为?

这是十几年、几十年、上百年都可以干下去的工程,执政人只看自已任期不行。要有长远的眼光。

对垃圾要搞防腐处理,主要是垃圾不分类造成的。为什么不分类,为什么几次搞不成?不是群众素质不高,是政府没动好脑筋。你要制作派送垃圾分类袋,袋要分色、袋内分袋;垃圾箱桶、也重新设计一体分开的,立法必须制作销售这环保型的。再每家送一个,慢慢就习惯了。如果分类做的好,防腐就简单多了。餐余垃圾可做有机肥,现在有这样技术。

总之,方法多得很,关键是否走群众路线、听群众意见。12年佘山天马垃圾厂筹建时,网上就有多少意见?现在搜估计还有不少,我前两天翻看还有几十页。

为什么当初不听群众的。不要老是对立群众,再来对付群众。花点钱可以摆平基地内或周边一点的,但冒出的气、烟,都成了2、5,损失是佘山的、上海的。

天马有个在建的、在世界也有点了名气的五星级深坑酒店,以后谁来住?欢乐谷、亚州最大植物园以后谁来玩?这些都不出几公里范围,来回千辆垃圾车与游人同路而行、巨大堆场的漫天臭气、烟囱里的毒雾……将死去吗,上海唯一的佘山?我希望上海当届领导不要作上海发展的历史罪人。

这类项目一旦建成,辙停是国家的损失、不辙不停是人民的咒骂怨言。所以这类项目要赶快停建、清理复查、广泛听取意见后再动不迟。如有问题则一定让它再不能动。巳征土地可改建其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